多部“仙剑”IP改编剧准备就绪,仙侠剧要“文艺复兴”还是“重炒剩饭”?

来源: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发表时间:2022-08-15 17:27
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2022-08-15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龚卫锋 实习生 侯颖

8月5日,电视剧《仙剑奇侠传六》(又名《祈今朝》)于横店正式开机,主演许凯、虞书欣出席开机仪式,相关话题在社交平台引发关注。

自从2016年播出的《仙剑奇侠传五》(又名《云之凡》)以豆瓣3.9分“扑街”后,“仙剑”IP改编剧已有五年没新作品问世。但一时间,除了《祈今朝》之外,全部由新人阵容主演的《仙剑奇侠传一》,鞠婧祎、陈哲远主演的《仙剑奇侠传四》(又名《天河传》),均已投入制作。

沉寂已久的“仙剑”IP突然加速转化,将会给进入瓶颈期的仙侠剧版块带来一场“文艺复兴”,还是几顿平平无奇的“重炒剩饭”?可能只有时间才能说明一切。

【A】“仙剑”游戏IP影视化改编路

《祈今朝》改编自游戏《仙剑奇侠传六》,讲述了越今朝(许凯饰)与越祈(虞书欣饰)联手同道伙伴,逐一击破阴谋,踏上行侠仗义之旅的故事。根据2021年8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的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表显示,《祁今朝》的报备机构为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制作周期为6个月,集数暂定36集。

该剧的男主角许凯曾凭借爆款剧《延禧攻略》出圈,他饰演的富察傅恒一角,颜值、人设、演技均在线,吸粉无数。而女主角虞书欣曾凭借《下一站是幸福》中古灵精怪的蔡敏敏一角,成为“搞笑担当”,让人印象深刻。

考古:IP横空出世成改编巅峰

1995年7月,中国台湾大宇资讯股份有限公司制作发行的游戏《仙剑奇侠传》横空出世。根据资料显示,《仙剑奇侠传一》在中国台湾面市后,当月销量超过十万套,在中国大陆首发当月销量达到30万至35万套,成为当时炙手可热的PC游戏,被众多玩家誉为“旷世奇作”。

在接下来的八年里,“仙剑”IP面临了混乱的开发权之争和公司管理矛盾,直到2003年,由大宇资讯旗下狂徒创作群、多魔小组共同创作的《仙剑奇侠传二》与大宇资讯旗下软星科技(上海)创作的《仙剑奇侠传三》同年推出。相比之下,《仙剑奇侠传三》风头更劲,首批游戏在一周内卖断货,“仙剑”IP满血复活。

但“仙剑”IP在大众层面真正破圈是在2005年。由唐人电影改编制作,胡歌、刘亦菲、安以轩、刘品言、彭于晏主演的电视剧《仙剑奇侠传一》播出,其在重庆、上海的地面频道首轮播出后获得平均11.3%的收视率,2008年在河北卫视首轮上星播出后获得全国同时段收视率冠军,并在两个月内于同一黄金时间段重复播放三次。胡歌、刘亦菲等主演凭借该剧声名大噪。

同样由唐人电影改编制作的《仙剑奇侠传三》于2009年在多个城市地面频道首播,热度空前,并于2010年大年初一登陆江苏卫视首轮上星播出后达到热度巅峰。胡歌饰演的景天、霍建华饰演的徐长卿、杨幂饰演的唐雪见、唐嫣饰演的紫萱、刘诗诗饰演的龙葵,都成为“仙剑”系列中的经典角色,几位主演人气空前高涨。

在衍生产品开发方面,《仙剑奇侠传》当时已开发出电视剧、漫画、小说、舞台剧、声优剧、卡牌等相关衍生品,成为大宇资讯重要的IP品牌。

困境:后续改编接连遇冷,IP重启前途未卜

《仙剑奇侠传》成功后,“仙剑”系列游戏继续发售。但遗憾的是,后续发售的《仙剑奇侠传》游戏,频繁出现BUG,用户体验感下降,影响了IP口碑。

“仙剑”IP价值下降,也如恶性循环一般影响到了影视化改编。同时,国产仙侠剧、武侠剧出现井喷,观众对模式化的服化道和古偶套路剧情产生审美疲劳。

2015年,在“仙剑”IP推出二十年之际,由吴磊、孙雪宁、徐悦、童可可主演,根据游戏《仙剑奇侠传一》改编的网剧《仙剑客栈》播出,但该剧热度极低,未掀起任何水花。2016年,由韩东君、古力娜扎、郑元畅、金晨等主演的《仙剑奇侠传五》播出,虽然播出时声势浩大,但豆瓣评分仅为3.9分。

沉寂几年后,“仙剑”IP开发转型期出现。大宇资讯在2018年将旗下北京软星51%的股权出售给了中手游公司,2021年又把剩下的49%股权出售给对方。中手游自此成为《仙剑奇侠传》在中国大陆唯一的开发权持有者。与此同时,影视剧市场出现多部“仙剑”IP改编作品备案。电视剧方面,除了刚开拍的《祁今朝》,还有《仙剑奇侠传一》《仙剑奇侠传五前传》。网络大电影方面,IP角色衍生作品《酒剑仙》是仙剑系列首部为角色打造的专属传记电影,此外还有《仙剑奇侠传二》网络大电影。

【B】仙侠剧能再现“仙剑”的辉煌吗?

国产仙侠剧历史不长,目前主要分为两种创作模式:一种是以《仙剑奇侠传》为代表的游戏改编“男频”仙侠剧;另一种是以《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为代表的网文改编“女频”仙侠剧。随着“仙剑”IP改编剧重启,国产仙侠剧市场能再现“仙剑”模式制播风潮吗?

“仙剑”模式开国产仙侠剧先河

2005年播出的《仙剑奇侠传一》不仅是“仙剑”IP剧的开山之作,也是我国仙侠剧的开端。该剧除了爱情故事婉转动人外,在主角以及人物群像的塑造上也堪称经典。这部剧也开创了后来十年间仙侠剧的固定模式和套路,例如:叙事线简单,讲述英雄式的人物带领小伙伴一路同行,升级打怪;故事具备“男频”特色,主人公均为身世离奇的男性;俊男美女演员担纲主演,爱情故事具备浪漫色彩等。

在“仙剑”模式流行的时期,几乎每部仙侠剧都能捧红一些青年演员,例如《古剑奇谭》播出后,李易峰、杨幂、钟欣潼、乔振宇、马天宇、陈伟霆等主演迅速走红,之后几年片约不断。同时,“仙剑”模式仙侠剧以侠义精神为剧集的核心精神,也影响到了后续国产武侠剧的创作。

“三生三世”模式同质化明显

从2015年首播的爆款剧《花千骨》开始,仙侠剧中的爱情戏比重增加,直至2017年杨幂、赵又廷主演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横空出世,“三生三世”模式正式诞生。该剧开创了最近五年仙侠剧的固定模式,例如:故事背景设定为四海八荒,叙事线贯穿三生三世,讲述男女主角痴缠、虐恋的爱情故事;故事具备“女频”特色,女主人公大多不懂爱情且有缺陷,男主人公则拥有无上权力和神力;由具备流量号召力的演员担纲主演等。

2017年之后,仙侠剧的世界观、故事线、人物设置同质化现象明显,仙侠剧的路似乎越走越窄。以最近播出的《沉香如屑》为例,该剧汇集了近年仙侠剧的套路设置:讲述男女主角生生世世、先甜后虐的爱情故事;由两位具备流量号召力的演员演绎仙侠剧中常见的“师徒恋”……此外,与“仙剑”模式相比,“三生三世”模式也让仙侠剧的核心精神也发生了变化——淡化了侠义精神和人情味,重复的仙魔大战与跨时空恋爱情节,让文本缺乏深度。

IP来源丰富,仙侠剧有新可能

国产仙侠剧还有出现新模式的可能吗?事实上,随着网文小说更新换代,如今市面上已经出现了不少甜宠、喜剧、漫改类仙侠作品,仙侠剧市场也将向这些细分领域倾斜。

目前业界公布的一批新仙侠项目已经多达20余部,IP来源颇为丰富:除了新版《仙剑奇侠传》这类游戏改编剧,还有国漫《狐妖小红娘》,来自晋江纯爱区的《二哈和他的白猫师尊》《天官赐福》等。男频小说改编有《尘缘》《遮天》等,女频小说改编则囊括了九鹭非香、蜀客、十四郎等知名女性网络作家的奇幻言情类作品。此外,待播仙侠剧中也不乏剧情创意之作,比如陈星旭、李兰迪主演的《星落凝成糖》,被网友奉为“仙侠版《上错花轿嫁对郎》”,讲述了人族皇室中一对性格迥异的双生姐妹,因一场乌龙导致错嫁姻缘,不仅闹出无数笑话,更牵扯出两段浪漫唯美之恋的古装神话爱情故事。这些充满新意的作品都将为仙侠剧的题材与模式创新打开思路。

编辑:二球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