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证科|《明日战记》:香港电影人的勇和叻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丽 发表时间:2022-08-15 15:05
金羊网  作者:李丽  2022-08-15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丽

鉴定对象:《明日战记》 

上映日期:8月5日

image.png
《羊城晚报》8月14日A5版

我有个东北朋友,先于群里所有人看了《明日战记》。看完她失望透顶,跟我们连夜吐槽。后来我和另外两位朋友也去看了,虽观感不尽相同,却都觉得影片可圈可点。东北朋友迷惑之余,冥思苦想个中原因,最终得出了结论:她看的是普通话版。

她说,看之前感觉这部电影肯定不重文戏,东北影院的粤语排片又少,她就偷懒了。我理解她,换我处于同样境地,或许也会这么选。但只有看完《明日战记》才知道,那少得可怜且也谈不上多精彩的文戏,对这部机甲片的精气神有多重要。相应地,让古天乐、刘青云、姜皓文在战斗之余用我们跟他们都熟悉的声音和语气搞搞笑,斗斗嘴,也是不可或缺的。

《明日战记》的情节很简单。外星来的生物潘多拉既能毁灭城市,也能净化空气。为了让它为人类所用,刘嘉玲扮演的指挥官组织了一次军事行动——让古天乐带人给潘多拉“下毒”,让它从此失去破坏能力,帮助人类重回被污染的地面。但人类基地高层张家辉过去曾辛辛苦苦建造了保护人类的“天幕”,而这次行动将让“天幕”从此成为历史,因此他想方设法暗中阻挠行动,甚至让古天乐等人陷入生命危险。为了保护人类,救出兄弟,刘青云拉上早已离开军队的老友姜皓文前往危险的战斗区……

明星众多,但每个角色都颇为扁平。这难倒了演技不够的几位,譬如从头到尾把“我很坚定”写在脸上的刘嘉玲,以及脸上写着“别看不起我”的姜皓文。但古天乐、刘青云、张家辉这三位曾在无数港片里合作过并贡献出超凡演技的“三人组”,却再一次展现了身为演员的“信念感”。即便他们的文戏单薄到每人有且仅有一个行为动机——古天乐的“我爱女儿”,刘青云的“我要救人”,张家辉的“我要行动失败”——但他们就是能用各种细节“补足”角色血肉,让观众相信他们。

而这离不开他们多年的默契合作。譬如古天乐和刘青云,两人之间随便一个眼神一个打趣,你就信了角色之间有十几年超越生死的战友情,相信他们即使在最危急的时刻都敢把后背交给对方。这种化学效应不是随便什么演员之间都能有的,譬如,换成古天乐和雷佳音,纵然都是好演员,但没有多年演员默契度和观众熟悉感的积累,就很难达到同样的效果。这也是原汁原味的粤语配音为何如此重要的原因,毕竟台词是塑造角色和铺陈关系极为重要的一环。

只有角色被观众信任,他们才能披上机甲去战斗——不论场面是寒酸还是豪华,都不被观众嘲笑。事实上,《明日战记》虽因资金问题花了多年才做完后期特效,但观感绝对算不得寒酸。因为久经商业化创作锻炼的香港电影人,再一次聪明地扬长避短。他们把观众的吸引力放在了穿着机甲的主人公们的一路冒险之上,让大家跟着他们穿越危机四伏的城市废墟,在高楼坍塌之前抢下关乎所有人性命的基因药,躲避频频发起突然攻击的潘多拉及它的寄生虫,战胜在张家辉的暗中指挥下反戈的战斗机器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紧张到不时忘了呼吸,自然也忘了去体察这些场景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宏大。

再加上几位主角身上一路从当年的香港江湖片继承下来的英雄豪气,跟我一起看电影的几位家中青少年都忍不住赞叹:“好酷!”而我原以为他们会觉得无聊和老套,毕竟这一代可是从幼年时代就开始看机甲动画片的。

《明日战记》在我看来,是成功了。这种成功,不仅仅是指国产科幻片在工业标准上的再一次惊艳,它也是底蕴深厚的香港商业片面对新时代挑战的成功过关。曾经,港片以极其市场化的思维和手法创造出了他人难以复制的经典。到今天,《明日战记》让人们看到:即使辉煌不再,但香港电影人敢于创新的那份勇和叻,并未失去。

校对 | 周勇

编辑:邵子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