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咖也来“赶考”,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进入狂飙突进阶段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何晶 发表时间:2022-08-09 18:59
金羊网  作者:何晶  2022-08-09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晶

上海文化广场推动的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发展到第四个年头后,正式进入了“狂飙突进”阶段。

8月6日至8日,今年4部入围作品进入中期考核阶段,同时,该计划首度出现的“特邀孵化”板块也正式公布了两部作品,吸引了业界和音乐剧粉丝们的好奇目光。

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2022“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以自由投稿作品孵化板块为基础,秉持丰富孵化类型、优化创作人才及资源、挖掘创意潜力、提升成活率的理念,进行孵化计划的全新机制升级。除了过往自由孵化外,还设立了定向孵化(点唱机孵化及影视IP孵化)与特邀孵化的新赛道。 

羊城晚报记者发现,目前4部入围作品中,《恐龙凶巴巴·不一样的朋友》《一生》来自今年的自由孵化,《“偷”故事的人》和《八角亭迷雾》都是定向孵化作品——前者是和环球音乐版权中国合作的点唱机音乐剧孵化板块作品,后者是和爱奇艺星尘工作室合作的影视IP孵化板块作品。

今年的特邀孵化板块作为新赛道备受关注,此次文化广场官宣了两部作品纳入特邀孵化板块,分别是音乐剧《缝纫机乐队》及《麦克白夫人》。

音乐剧《缝纫机乐队》改编自家喻户晓的影视IP,由香港著名作曲家高世章和美籍作词人、编剧Robert Lee强强联手,由倪德伦环球娱乐与凤凰演艺进行版权管理。

作为中国首部以摇滚乐队为题材的原创音乐剧,音乐剧版《缝纫机乐队》试图通过将美国百老汇百年的专业技术和经验以及丰厚的中国本土文化及其核心内涵紧密结合,去讲述一个幽默、热血、精彩、动人的有趣故事。

音乐剧《麦克白夫人》以莎士比亚《麦克白》为基础,讲述了麦克白夫人不为人知的往事。

今年春季《麦克白夫人》在伦敦已进行一轮小型工作坊呈现,邀请到多位伦敦西区音乐剧明星演员参与。在加入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之后,中英团队将联合两国创作者持续孵化完成全部剧本及音乐,并计划于今明两年在上海和伦敦两地完成2-3轮工作坊。该剧将有望在上海迎来世界首演。

“孵化计划此前只有自由孵化,‘种子们’野蛮生长,最终脱颖而出的,再仔细打磨。现在,大咖们也同样想在这个机制里进行创作和‘试错’,所以,有了‘特邀孵化’的板块。”该计划发起人、上海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告诉记者,即使是国际知名的业界大咖,在中国的音乐剧环境下,并不是把作词作曲编剧集中在一个主题上,就能诞生好作品的——好作品的成长,需要把控。

他说,“大咖们也需要有试错的平台,如何用比较小的代价来证明这个‘胚胎’是没问题的,这就是我们孵化计划的作用。”

编辑:李丽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