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片丨《当幸福来敲门》:爱可以照亮前路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艾修煜 发表时间:2022-06-20 13:0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艾修煜  2022-06-20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艾修煜

鉴定对象:《当幸福来敲门》

导演:加布里埃莱·穆奇诺

主演:威尔·史密斯、贾登·史密斯、坦迪·牛顿

区别于温情的片名,《当幸福来敲门》讲述了一个辛酸的底层故事——克里斯·加德纳是个仅有高中学历的销售员,为了摆脱被房租、交通罚单和伙食费重重“围剿”的贫困处境,他在现实的夹缝中爆发出强大的野心和拼搏劲儿,最终逆袭成为一名股票经纪人。

但《当幸福来敲门》并非一部简单的个人成长故事。作为父亲,克里斯对儿子坚定深沉的爱,让该片的立意更上层楼,他也成为银幕经典父亲形象之一。

直到28岁才见到父亲的克里斯,在儿子降生的那一刻,就发誓要做个好父亲。因此,即便囊中羞涩,他仍尽力满足儿子的生日愿望;尽管疲于奔波搵食,他也尽量关注儿子幼儿园教育的细节;哪怕更多的时候,克里斯只能通过故事给儿子描绘一些温暖和美好……

当不堪忍受无望生活的妻子要离开时,几近崩溃的克里斯唯一的诉求便是要留儿子在身边。

从一家三口艰难度日到父子二人相依为命,生活的面孔愈发狰狞。为了博一个有希望的未来,克里斯鼓足勇气挑战了一份无薪水且高淘汰率的实习生工作。可惜,幸福不会轻易到来,相反,厄运总是不期而至——因被强制扣税而再次破产的克里斯,被迫拖着行李,带着儿子躲进地铁站的公共厕所……过去的种种磨难从未打败过克里斯,但此刻,抱着熟睡的儿子蜷缩在厕所里泪流满面。

克里斯并非无坚不摧,但每个濒临崩溃的瞬间,“小克要和我在一起”的信念,鼓励着他展开一次次反击,最终他逆袭成功,成为那个“被选中的人”。

平心而论,克里斯远非完美的主角。相反,他冲动、一意孤行,几度将家庭拖进债务漩涡。但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就算身在社会底层,父亲也极力让儿子相信世界并不是那么残酷无情,他内心里始终有对希望和美好的坚持与向往——当你无家可归、食不果腹时,还能打起精神来给儿子讲一个“恐龙与穴居人”的故事,那么再不堪的生活也仍有希望。

观众可以从这个平凡的父亲身上领略到的一个朴素道理:爱是可以照亮人前路的火焰,也是可以鼓舞平凡人保持希望的存在。即便幸福不肯来敲门,不甘自我放弃的人依然可以一直敲幸福家的门,直到幸福来开门。

编辑:邵子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