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伊斯拉美》!​16岁钢琴少年开独奏音乐会无惧“世界最难曲目”

来源: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发表时间:2022-06-18 21:28
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2022-06-18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艾修煜

图/李乐为

6月15日晚,星海音乐学院(沙河校区)二楼音乐厅迎来了一场充满青春气息的钢琴独奏音乐会,16岁钢琴少年关雄赞在90分钟的演奏时间里,迎接了来自技术、情感和即兴演奏三方面的挑战。

据介绍,出生于音乐家庭的关雄赞自幼师从罗慧山,8岁即在星海音乐厅与天籁室内乐团合作,担任钢琴独奏和第二钢琴。2017年开始师从星海音乐学院附中陈昊男老师,2018年顺利考取星海音乐学院附中。

三首高难度曲目,展现专业艺术素养

在音乐会上半场,关雄赞连续挑战了三首重量级作品:肖邦的三度练习曲、巴拉基列夫的《伊斯拉美》和李斯特的超技练习曲《鬼火》。其导师陈昊男笑称,由于其密集的技术难度,这样的选曲即使在专业学生中这也不多见,属于“想不开”的选曲。对此,关雄赞表示:“现在由音乐学院培养出来的专业学生技术上已经远胜以前。在作曲家巴拉基列夫的时代,他自己的演奏水平都还未能演好自己的高难度作品,但是现在,在我这个年纪的专业学生,只要努力一下,还是可以把几个作品一起演下来。这次的难度确实很大,但是我不后悔。因为只有狠狠逼自己一把,才能上一个台阶,才有机会和更高水平的选手来比拼。”

音乐会的第一首作品肖邦“夜曲”营造了幻想的氛围,第二曲“幻想波兰舞曲”表现了青年人的思考和探索,他说,“演奏‘钢琴诗人’肖邦的作品,不仅要表现其浪漫诗意,也应体现其逻辑和严谨性。”如果说前两曲以情感的表现为主,那么从肖邦三度练习曲(作品25之6)中优美的旋律下连绵不断的三度和弦开始,关雄赞则进入了新一轮的技巧挑战。以炫技著称的李斯特“超技练习曲”《鬼火》展示了其较为扎实的技巧和控制力,该曲因其中令人抓狂的双音技术,被著名钢琴家拉赫玛尼诺夫称为“最难的练习曲”,技术刁钻还必须弹得轻灵有趣。

上半场的终曲是被誉为“世界最难曲目”之一的巴拉基列夫《伊斯拉美》,也是全场的重量级作品,关雄赞的演奏渐入佳境,中段处理较为细腻,在第三、四段的高潮段落中,其呼吸和速度的控制、情绪的推进,展现了钢琴专业学生的优秀素质。该曲作于1869年,由尼古拉·鲁宾斯坦首演,是巴拉基列夫1870年到高加索地区采风的产物,作品副标题为“东方幻想曲”。作品中大量运用了诸如连续的八度、音程与音区的大跳、密集的十六分音符的快速同音反复、多种复杂和弦组合织体与复调、以及左右手迅疾远距离跳动和交替交叉等众多技巧,以至于许多钢琴家把它当作一个挑战。

演奏中,关雄赞表现了一位青年钢琴家勇于挑战的魄力和较为扎实的技巧,虽然演奏仍带青涩感,技术也远未能称得上完美,但是三首高难度作品的“极限挑战”弹下来之后,少年脸上露出了笑容。

情绪跌宕,“葬礼”进行曲和爵士变奏曲

音乐会的下半场由三个作品组成。其中肖邦第二钢琴奏鸣曲,关雄赞着意展现了音乐中不屈的精神、内在的斗争和家国情怀。全曲四个乐章情绪跌宕,演奏家在情绪表达和风格的掌握上更偏重于表达“笼罩在乌云下的情绪”。他介绍,“这个作品里面有非常多的情感,激昂,浪漫,回忆,不过分的悲伤,有着典型的肖邦的矛盾感。要表达好内在的抗衡,既没有光辉的胜利,也并非完全的葬礼,所有内容都在合理的架构下进行表现。”

当肖邦的第二奏鸣曲结束在诡异的第四乐章之后,关雄赞随之演奏了拉威尔《海顿之名的小步舞曲》。演出后,关雄赞表示,“这一分半钟的印象派音乐是我特别选择的,因为前一首太沉重,后一首很娱乐,所以这一首作品就好像冰晶从肥皂泡中形成的那种感觉,为连接上下两个作品做了一个过渡,将苦难阴郁的气氛包裹起来。”

最终演奏的卡普斯汀的作品41号《变奏曲》成功将音乐会转入舞会氛围,“我希望音乐会结束在一个愉快的作品。毕竟听音乐首要的还是要享受其中,而不是留下一副沉重的印象。音乐会的表演除了有思想上的升华,除了干货,还应该有一些幽默感。”

返场环节,关雄赞为观众献上他现场创作的《即兴》,该曲开头延续了爵士的和声,朦胧的和弦呼应着窗外湿漉漉的雨天,并逐步构建出清晰而略带感伤的轮廓,偶然出现了轻快的段落却马上转入交错的节奏,最终结束在重重的和弦上。关雄赞表示:“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从小受到的音乐熏陶融合了岭南文化和西方音乐的特点,广州人很真诚很务实,具有前瞻性和创造力,效率也很高。进入附中之后我开始尝试作曲,也经常在网络上学习不同的音乐动态,了解关于和声和音乐未来发展的新鲜想法,每次在音乐会现场进行即兴创作演奏,能得到观众的肯定,是让我也感到最鼓舞的事情。”

编辑:胡子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