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海星海》首演,王传亮三度演绎冼星海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17 09:25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  2022-06-17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新快报讯 记者徐绍娜报道 6月13日,是“人民的音乐家”冼星海诞辰117周年纪念日。由星海音乐学院与广州大剧院联手打造的原创歌剧《星海星海》将于6月17日-19日在广州首演,该剧以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生平故事为原型打造,讲述抗战救亡的中国故事,展现新一代学子对“星海精神”的探寻与传承。

双主线叙述,寻找“星海”

冼星海,是中国近现代著名作曲家。他在短暂的一生中,以惊人的创作力留下了数百首富有战斗性、感染力的音乐作品。从岭南之都到塞纳河畔,从黄浦江边到延安窑洞,冼星海以强劲音符鼓舞人心,以震撼旋律抗敌救国,在炮火硝烟中,谱写出壮丽的民族之声。

冼星海的一生是漂泊的,却有着执着和忠诚的信仰。对于歌剧《星海星海》的创作,导演王向东说:创作一部以冼星海为题材的艺术作品,以艺术形式讲述音乐家的故事,以艺术创作践行音乐家精神的传承,是“星海人”的责任。

原创歌剧《星海星海》以青年学子的视角打开时空之门,沿着冼星海的足迹,了解他的事迹,探寻其创作的心迹。剧中采用双主线叙述,即以当代年轻的视角来走进历史,走近星海,演绎经典。

三位作曲家共同创作

原创歌剧《星海星海》由三位作曲家共同完成,音乐创作从2021年7月就开始了。作曲家严冬表示:“《星海星海》是一个时空交汇的剧目,在作曲的编排上各司其职。青年教师秦键负责现代时空的音乐创作,杂糅了年轻人喜闻乐见的一些流行音乐元素。我和李方老师主要担任过去时空的音乐创作,在确保音乐多元性的同时也保证主题音乐的厚度和质量。”

谈及创作,作曲家李方认为,冼星海身上有两个重要特质,一个是有着崇高家国情怀的人民音乐家;一个是经过巴黎音乐学院严格训练,并且自觉地将西方理论作曲技术运用于中国民族音乐创作的音乐天才。“经过讨论,大家认为一是要将冼星海原作的元素技巧性地融入歌剧创作,再就是一定要动听,雅俗共赏。所以虽然作曲家的具体写作风格、技巧各有不同,但通过冼星海的音乐元素达到了一定程度的统一,观众总能时刻感受到星海的精神。”

另外,该剧采取了历史、现实两个时空互相融合的形式去发展剧情,三位作曲家共同创作也形成一定程度的互补。

主演阵容实力强劲

本次演出的主演都是乐坛著名的歌唱家。其中冼星海一角,分别由“金钟奖”金奖、“白玉兰戏剧表演奖”获得者、男高音歌唱家王传亮与抒情男高音新星周义晨担纲。

王传亮曾在《烽火•冼星海》与《天下黄河》中饰演冼星海一角,此次将是他第三度饰演冼星海。他表示演绎冼星海这个角色,就像是演绎一位老朋友。王传亮认为,经过前面阶段的沉淀,自己对于冼星海的认识越来越丰满,对星海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对于角色所传递的感情也更游刃有余了。

其他主要演员包括男中音歌唱家冯国栋,男中音歌唱家翟晓寒、女中音歌唱家陈晓、青年女高音歌唱家任雯文等。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