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山下的故事》满满“人情味儿”

来源:金羊网 作者: 龚卫锋 发表时间:2022-06-16 09:49
金羊网  作者: 龚卫锋  2022-06-16
《狮子山下的故事》名字源于香港极具代表性的狮子山精神。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龚卫锋

时值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由黄觉、胡杏儿、李治廷、谢君豪等主演的《狮子山下的故事》登陆央视一套和腾讯视频。该剧以一家香港茶餐厅为载体,通过讲述几代人的生活故事,展现了香港同胞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在逆境中不畏风雨、团结奋斗、艰苦打拼的精神。由于主题和切口的相似性,《狮子山下的故事》还被网友称为“港版《人世间》”。

茶餐厅展现狮子山下情

《狮子山下的故事》名字源于香港极具代表性的狮子山精神。狮子山横跨香港九龙与新界,“狮子山精神”代表了香港普通市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精神。该剧讲述的故事,就是香港人“狮子山精神”的真实写照:上世纪80年代,香港草根西餐师傅罗一同(谢君豪饰)与好友李高山(谭耀文饰)、劳金(黄觉饰)因茶餐厅结缘,开启了共同打拼的岁月。此外,“靓太”甄茜美(樊亦敏饰)、“新移民”梁欢(胡杏儿饰)与北京姑娘夏蕾(杨明娜饰),亦扎根香港,彼此照亮人生。这些小人物和他们的家庭,经历了香港回归、金融风暴、申奥成功、非典疫情、全球金融海啸……数十年铿锵岁月,共同书写了两代人的奋斗史。

许多港剧会借用一个典型行业,呈现家族发展与人世变迁。例如,《溏心风暴1》呈现了海味店家族的故事,《溏心风暴2》聚焦饼家故事,《溏心风暴3》则讲述奶茶世家的故事。《狮子山下的故事》将视线转向香港随处可见的茶餐厅,开篇场景便是1984年的好兄弟茶餐厅,老板和伙计在后厨紧张制作烧鹅、叉烧、菠萝油、鸳鸯奶茶等港式菜品,前厅则是热气腾腾的生活细流——伙计端菜、街坊吃饭、收银台结账。

一个茶餐厅就映照出香港普通市民的生活百态。饰演劳金的黄觉说:“茶餐厅是香港市井的灵魂,就像是茶馆,它承载着香港的人生百态。我以前很喜欢在茶餐厅吃饭,现在演了这部戏后,更有一种别样的感情。”谭耀文饰演了茶餐厅的股东老板李高山:“当李高山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都会去香港太平山山顶俯视整个狮子山下的万家灯火,给自己很多的勇气,重新振作起来。他能代表上世纪80年代的香港人,也能反映当时很多市民的努力。”

今年年初,聚焦东北周家三兄妹等平民子弟人生起伏、世事变迁的《人世间》爆火。《狮子山下的故事》也被不少网友称为“港版《人世间》”。导演吴锦源说:“我们想通过这部戏述说香港几十年间的变化。剧中很多角色有原型,是我们成长过程中见过的真实的人,只不过主创将很多人合为一个人或几个人。角色遇到的很多事情也是真实的,甚至有些事是主创家人、朋友发生过的真事;又或是源于社会新闻。主创把故事、社会感受、社会经历放进戏里,让观众感受到这是香港发生过的事。”

下大工夫展现港风港味

2007年7月,时值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之际,由郑少秋、焦晃、曾宝仪、归亚蕾、林雨申等主演的电视剧《荣归》在深圳卫视首播。该剧讲述了在香港回归十年间,分隔在内地与香港的两兄弟及其家庭的故事。《荣归》的编剧陈宝华此次再度执笔《狮子山下的故事》。陈宝华表示新剧更有挑战性:“相比较《荣归》,新剧讲述‘中英和谈’至今近40年变化的故事,感情叙述更加深入,剧本很精练,没有废场。”

该剧导演吴锦源在香港亚视工作期间,参与执导了知名港剧《我和僵尸有个约会2》《肥猫正传》等,到内地之后参与执导了《仙剑奇侠传》《美人心计》《步步惊心》《楚乔传》等关注度颇高的作品。这次拿到《狮子山下的故事》剧本后,吴锦源意识到自己的任务很重:“1984年开始,香港进入变化较大的时期,其中又有很多难以察觉的微小变化。主创要根据不同角色的性格和生活环境处理形象,还原几十年不同的场景和服装造型。”

例如,剧中呈现三兄弟上世纪70年代的创业场景时,设计了路边摊夜市,三位男演员顶着遮耳长发炒牛河。故事讲到上世纪80年代时,三兄弟开了好兄弟茶餐厅,温饱不愁,便开始彰显个性差异:劳金是性情中人,爱赌但仗义,所以打扮随意,常叼着烟做叉烧、剁烧鸭;李高山充满正能量、为人敦厚老实,打扮稳重;罗一同为人风趣、乐天知命,以前是西餐厨师,所以打扮西化,顶着泡面头。吴锦源说:“我们主创经历过那个时代,知道吃一顿饭、买一件衣服需要花多少钱,大家穿什么,可以比较真实地让观众感受到时代变化。”

《狮子山下的故事》有粤语版和普通话两个版本供观众选择。而在演员选择上面,吴锦源也有自己的考量:“这次我们用了比较多具有香港口音的演员,希望他们用自带的腔调来说台词,来体现出这个人物的特点。可能有的人物口音不正,但也正好反映了当时社会比较复杂的状况——人们来自不同地方,说的话也是一直在改变的。随着时代的改变,新一代的年轻人都开始了普通话教学,重拾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

image.png

港剧熟面孔一次看个够

《狮子山下的故事》集结了一众港剧熟面孔。“三兄弟”中,有两位是香港演员,谢君豪因《南海十三郎》扬名,近年凭《那年花开月正圆》中“沈四海”一角的突破表演,备受观众喜爱。谭耀文因在亚视经典剧《纵横四海》中饰演反派为内地观众所熟悉,近年多在香港警匪片、悬疑片中露面。

该剧第一女主角是在内地颇受欢迎的胡杏儿。她曾因出演《流金岁月》《我的野蛮奶奶》《怒火街头》《肥田喜事》等经典港剧出名。2017年,胡杏儿转战内地拍了首部剧《那年花开月正圆》;2020年,她加盟腾讯视频真人秀《演员请就位》第二季,获得“年度最佳演员”;最近,她还参加了《乘风破浪》第三季。在《狮子山下的故事》中,胡杏儿饰演李高山的妻子梁欢。在丈夫离世后,她在一众好友的帮助下,撑起了茶餐厅,并将事业发展壮大。

许多港剧黄金一代的知名演员也在剧中客串出演。例如,剧中罗一同的妻子甄茜美生性仗义、外刚内柔,热心帮助梁欢融入香港,其饰演者樊亦敏曾是港姐“最上镜小姐”。剧中外表嚣张,实则重情重义的“大富贵”由唐文龙扮演,他曾出演《十月初五的月光》的“金胜”以及《栋笃神探》的“詹沾”等经典角色。此外,罗嘉良、翁虹、熊黛林、林韦辰等许久未在港剧中露面的演员,也出演了该剧。

《狮子山下的故事》叙事横跨近40年,茶餐厅第二代的故事也集合了高人气阵容,吴千语饰演李高山的女儿,李治廷、陈家乐饰演罗一同的儿子,周柏豪、徐雅婷饰演劳金的一双儿女。

虽然《狮子山下的故事》大部分演员来自中国香港,但不乏内地演员的参与。饰演劳金的黄觉,最近两年出演了《山海情》《开端》等爆款剧。剧中,谢家一家均由内地演员出演,曾出演《神雕侠侣》的杨明娜饰演梁欢的闺蜜、钢琴教师夏蕾,因新版《流星花园》《风犬少年的天空》等剧被观众熟悉的梁靖康饰演海归工程师谢朗峰,聂远则饰演谢朗峰的父亲、内地航天人才谢飞。

外景细节仍有提升空间

情感浓郁是《狮子山下的故事》的最大优点。剧中不只有家国之情的展现,平民市井之情更是深具港味。剧中李高山意外离世,梁欢需要独自撑起小家,想办法维持茶餐厅的运作,照顾好女儿和肚中宝宝。朋友们也纷纷伸出援手。茶餐厅重新开档的第一天,好友全都自发到店中帮忙,整个画面没有过多言语铺陈,也没有煽情安慰,所有人都用实际行动支持梁欢。导演吴锦源表示,“人情味儿”是他最想通过这部剧表达的:“它讲述的是家人、朋友、兄弟姐妹间的感情,人的一生中不只有爱情,还有生活与亲情。”

《狮子山下的故事》在茶餐厅置景方面下了不少工夫,颜色色调、建筑材料、图案、灯具,都参考了当时的风格制做。但一些外景部分仍出现细节不到位的问题。李高山一家人前往香港海洋公园等地拍打卡照,有明显抠图痕迹。

此外,也有观众指出该剧长镜头运用过多,演员们的表演过于戏剧化,导致话剧感太强,“既不像TVB老港剧,又不像内地剧”。

胡杏儿:从小到大都爱帮衬茶餐厅

在《狮子山下的故事》中,胡杏儿由18岁演到65岁,对她来说是个大挑战。

胡杏儿对于参演该剧感到十分荣幸。她表示,《狮子山下的故事》台前幕后都是精英团队,包括总导演兼编剧李国立、编剧陈宝华与导演吴锦源,当年都是无线出身,能保证该剧的港味。这次,她由18岁演到65岁,是一次很大的挑战,还能和许多好演员合作,过足了戏瘾。故事以茶餐厅为背景,胡杏儿表示,她和家人是茶餐厅的常客,“从小到大儿经常去帮衬,感觉充满人情味”。她透露,自己在开拍前特别去不同的茶餐厅搜集资料,观察茶餐厅的运作,观察伙计与客人的互动。

此次,胡杏儿与谭耀文饰演夫妻。剧中谭耀文扮演的李高山因遭遇意外而过世,留下胡杏儿扮演的梁欢含辛茹苦地支撑茶餐厅的运作。胡杏儿称,她很敬佩谭耀文不介意戏份多少,敬业的表现正好可以代表“狮子山精神”。

剧中,吴千语饰演胡杏儿的女儿,现实中她比吴千语大14岁。她表示,吴千语很有表演天分,两人相处愉快没有代沟。   (丁克)

黄觉:专门去学习做烧腊

在《狮子山下的故事》中,内地演员黄觉饰演的劳金初期好赌成性,但他乐天、仗义,最终洗心革面。他表示,之前和导演吴锦源有过合作:“他知道我会说点粤语,所以看到这个角色的时候就第一个想到了我。当时剧本还没完全出来,出于对导演的信任我就先答应下来,把时间留出来了。”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黄觉提前去学了做烧腊的整个流程,最主要的是做烧鹅:“我以前是个连厨房都不进、肉都不碰的人。我大概是去年11月进的组,今年3月底结束拍摄。”

黄觉透露,为了表现出劳金爱赌的一面,导演和编剧专门给了他一个歌单:“那些就是当时赌徒会哼的歌。演戏我就每天都在哼这些歌,现在记不起名字了。”(丁克)

网友评价:

赞!

@晏小麦:好有时代感的一部剧,不仅是香港回归和移民潮这种大事件让这部剧有特色,关键还是朋友之间的热情对待和真诚相处让人动容。

@奔跑的春风:作为一个北方人我不太懂香港人的情怀,但看了这部剧,我好像懂了。

@泡泡:观感不错,我比较吃罗一同和甄茜美吵吵闹闹的欢喜冤家风格。

@1900:最开始是冲着李治廷去的,可是看了两集之后被老戏骨们圈粉了。开篇就让我们见识到三兄弟的感情,梁欢和李高山、罗一同和甄茜美的夫妻感情都让本单身人士羡慕了一把。

@宁静致远:减肥党慎入。看到里面的叉烧烧鹅奶茶猪扒饭,实在没忍住点了一份港式外卖。

@rebecca:像无聊又强行煽情的晚会小品,可惜了演员。

@花与叶:一开始感觉有点好看,后来发现情节、表演都尴尬得不行。

@爱吃水果的嘻嘻:演员阵容蛮喜欢的,我本来在看之前充满期待,但看完几集后满脸问号。可能内地和香港的合拍剧真的是水土不服,剧情真的是太离谱了。

@法式奶霜红茶:好奇怪的感觉,香港演员、班底,场景布置也有港味,但就是和TVB拍的不是一个味道。

@米伦狄:同一盘菜,不同人经手烹饪,味道完全不一样。而我却还傻傻地期待吃到同一个味道。不管了,做人呢,最重要的是开心!看剧呢,开心就好了!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