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局打开,莫止步于偶像剧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刘雨涵 发表时间:2022-06-15 14:55
齐鲁晚报  作者:刘雨涵  2022-06-15
如果《梦华录》不能打开格局,只是偏于爱情线的一隅,很可能会高开低走,自降立意和品位。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刘雨涵

开播10天,《梦华录》的播放量突破了15亿。但是,随着收视的暴涨,却是口碑的下滑。近期的剧情中,女性励志创业的群像和朝堂争斗的波诡云谲都暂时隐身下线,围绕着男女主角一个劲儿地发糖。如果动用这般华丽的布景、出色的演员,只是为了拍一部质感优良的古偶剧,那着实有些浪费资源和题材了。

目前《梦华录》已经播出过半,前20集中,关汉卿的原著《赵盼儿风月救风尘》撑起了大半的剧情,并且男女主角的盛世美颜和导演的高级审美给饱受“古偶丑剧”荼毒的观众洗了眼睛,于是大家纷纷给《梦华录》打出了“报复性好评”,使其豆瓣评分从开分时的8.3分一路飙升至8.8分,几乎是零差评。可在原著精华用尽、情绪性的狂欢下头之后,后20集的剧情该怎样支撑?《梦华录》目前的豆瓣评分下跌至8.7分,这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在最近的几集剧情中,事业线、友谊线都让位于爱情戏份。男女主角在度过了暧昧期的极限拉扯之后,进入了私定终身、互诉衷肠的蜜月期,频繁发糖的“顾盼生辉”成了绝对的主线,容纳不下其他旁枝。在腾讯视频的独播平台上,原本三姐妹并立的C位海报也被替换成赵盼儿与顾千帆的情侣海报。可爱情戏甜则甜矣,却也显得悬浮而轻飘。剧中,赵盼儿遇到新危机——被抓进皇城司,与高观察对峙,这些都不再是靠她自己的英勇智谋化解,而是全靠顾千帆的及时“护妻”。

剧中的“双洁”配置也被诟病颇多。顾千帆向赵盼儿发誓,“我从来没有过任何小娘子,也不曾玩过什么逢场作戏。”赵盼儿则表示,自己坠入风尘后被安排做账房管事,就连跟欧阳旭在一起的三年也是“发乎情,止乎礼”。这样的剧情安排,无非是想凸显男女主角的从一而终,妥妥的偶像剧套路。这样的设置,对于一部视野开阔的女性剧而言,是一种退步。

在与茶坊老板斗茶之后,赵盼儿的事业基本没有了绊脚石,快速进入“恋爱脑”的模式。拿着顾千帆上交的四本地契,住着不用交租金的雕花凉亭大宅院,之前借来的创业启动资金也没有要归还的意思,这让赵盼儿所言的“女子贵自立”缺乏了说服力。原著中钱塘三姐妹落难京城、白手起家、底层攀爬的励志故事,变得轻而易举、不痛不痒。有网友指出,“不要把苦难轻描淡写”。

其他女性角色眼看着也要进入“拉郎配”的阶段:宋引章和沈如琢、孙三娘和杜长风、葛招娣和陈廉,他们的感情线也已经安排起来。起初的“女孩互撑”、自我救赎,可能还是要落入“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的窠臼。而且女性角色心心念念的“贱籍从良”“凤冠霞帔的正妻”,也很难与现代女性意识相匹配。一句甜蜜的“顾赵氏”也翻了车,且不说宋朝并无冠夫姓之惯例,将自己的姓氏冠在宋朝国姓“赵”之前,也是“离离原上谱”了。

如果说女性角色在“拼老公”,那么男主角顾千帆就是在“拼爹”了。除了处处立“活阎罗”的人设,时时以“皇城司副使”的身份示人,顾千帆遇事便躲起来,静待当上国相的亲生父亲摆平。起初,私开海禁的大案,清流与奸相、皇党与后党之争,让《梦华录》看起来颇有几分正剧的模样,本以为要铺展开来的波诡云谲的权谋画卷,后来却只是蜻蜓点水地带过,就连那幅关乎身家性命的《夜宴图》也变得无足轻重,只为抓紧推进男女主角的恋爱进度条。

8.8分的豆瓣好评,比开年大剧《人世间》还要高出一大截,现在看来,对《梦华录》来说是过誉了。如果对标《琅琊榜》,梅长苏和萧景琰的友情线、和霓凰郡主的爱情线以及朝堂的权谋争斗线,条条脉络清晰,有理有力有节,《琅琊榜》能够担得起豆瓣9.4分的神剧评价。如果对标《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这部剧比《梦华录》的女性意识也是高出不少。如果《梦华录》不能打开格局,只是偏于爱情线的一隅,很可能会高开低走,自降立意和品位。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