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罗纪世界3》影评:人类最后都没赢?这就对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丽 发表时间:2022-06-13 17:45
金羊网  作者:李丽  2022-06-1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丽

对于《侏罗纪公园》和《侏罗纪世界》的影迷来说,《侏罗纪世界3》不管拍得如何,都是一部不得不看的电影。作为系列终章作品,它的上映是观众跟这个跨世纪的经典系列彻底告别的最好时刻。毕竟,即使是怪兽片的死忠粉也不得不承认,当年曾让人吓得做噩梦的史前恐龙们,在今天新技术频出的电影大银幕上看起来早已不再是什么惊天奇观了。

1995年诞生的《侏罗纪公园》让人们第一次在大银幕上见到了“复活”的恐龙。当年看这部电影堪称我人生的“奇迹一刻”,我至今都记得当镜头中的纳布拉尔岛首次展现,“海陆空”恐龙们昂首齐鸣,坐在影院中的我被震撼到心跳都漏了一拍。虽然在今天看来,当年电影里的恐龙其实做得相当粗糙,从凝结在琥珀里的史前蚊子血里提取恐龙DNA的生物学说法也很儿戏,但这部电影让人类得以穿越时空,与早在6500万年前就灭绝的恐龙“重逢”。就像每个人在仰望星空时都难免油然而生宇宙浩瀚的感叹,在见到“活生生”的恐龙的那一刻,人类也得到了一次跟遥远时空对话的机会。

《侏罗纪公园》各种恐龙甫登场

这便是《侏罗纪公园》以及后来虽然改了名但换汤不换药的《侏罗纪世界》这一整个系列的意义所在。尽管在首部作品惊艳亮相之后,包括刚公映的《侏罗纪世界3》在内的五部续作都未能在口碑上有所超越,但还是有无数人爱着这个史前巨兽的世界,并在系列新作每次上映时都迫不及待地奉上钱包。

对这个系列的老观众来说,《侏罗纪世界3》最大的惊喜当属《侏罗纪公园》的“三巨头”——考古学家格兰特博士、植物学家塞特勒博士和数学家马尔科姆博士的再次加入,他们跟后来《侏罗纪世界》的男女主角一道,组成了老年和青年两条并行的剧情线,最终将《侏罗纪世界3》讲述成一个融合了城市与森林、破坏与救赎、爱情与亲情、童年情结与狂人野心等各种大杂烩的爆米花故事……对于我来说,确实有些过于热闹了。而且尽管人物众多,但无论正派的主角们还是反派的阴谋家,说到底都只是兢兢业业但无足轻重的工具人罢了。

不过,虽然《侏罗纪世界3》在剧作上算不得出色,但必须承认环球在这部系列终章的制作上还是极有诚意的。影片在疫情期间仍想方设法在美丽的地中海国家马耳他取景,并在片中展现了一个除前作中的纳布拉尔岛和索纳岛之外全新的恐龙栖息地。全片真正的“主角”——翼龙、火烈龙、巨兽龙、巨镰蜥龙的戏份自然是少不了的,恐龙在城市摩天大楼楼顶筑巢的场景也令人印象深刻。总之,《侏罗纪世界3》对于新观众来说也挺友好,无论你想看冒险片、惊悚片、怪兽片还是“夕阳红”爱情片,《侏罗纪世界3》都可以一部包圆。

告别时刻的一个有趣问题:《侏罗纪公园》和《侏罗纪世界》系列到底值不值得看?从类型片的拍法来说,这个系列其实从第一部之后就走了下坡路,对今天的观众来说更是新意欠奉。但我个人却恰好欣赏这个系列的“没野心”——无论是哪一代主角,他们最终都屈服于恐龙的巨大力量,只能跑跑跑,几无还手之力,就连这一集里跟主角关系还不错的小霸王龙“小蓝”生了女儿“小小蓝”,大家也没有一刻敢把她当宠物。

影片最后总结道:“人类和恐龙都是地球这个脆弱系统中的一员,我们必须互相信任,彼此依赖,和谐共存。”但对于习惯了当“老大”的人类来说,我们或许还得在这句话的基础上,再放多一点儿敬畏心。

其实对于人类来说,恐龙就是被具象化了的大自然。而直到六部曲的终结,人类都还是没有“赢”。

编辑:邵子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