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鹰交响作品《中国1921》再登星海音乐厅

来源: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发表时间:2022-05-24 23:18
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2022-05-2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艾修煜

图/李乐为

《中国 1921》是广州交响乐团在 2021 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委约广东著名作曲家李海鹰创作的大型交响乐作品。日前,《中国 1921》在首演地广州星海音乐厅再度奏响。这场音乐会是《中国 1921》获国家艺术基金立项之后的首场演出,同场上演的还有李海鹰为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创作的《第一交响曲(珠江)》选段 " 珠江惊雷 "。

经典的音乐作品需要反复的打磨。《中国 1921》去年首演之后,作曲家就开始对作品进行修订,直到距离音乐会开场还有不到两小时,李海鹰和广州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景焕仍在完善作品的细节。当晚音乐会上呈现的版本和首演的版本在结构上有所区别:《巴黎晨光》往前调整到第五乐段,与同是描绘设立在外国的党组织的乐章《东瀛密巷》相互映照;《南国春潮》则顺延至终乐段《开天辟地》之前。调整后,作品结构更紧凑、更具逻辑性,终乐段大高潮的呈现更加震撼人心。

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表示,广交目前已有五个项目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包括大型作品和小型作品创作立项资助,以及委约作品的国际巡演。在交响乐《中国 1921》入选国家艺术基金 2022 年度资助项目之后,广交将演出十个场次,还将在乐团大楼外草坪举行的 "2022 二沙岛户外音乐季 " 上奏响这部作品,也会安排部分公益演出场次(包括线上演出),同时在省内外相关剧场进行这部作品的推广演出。

2022 年是广州交响乐团建团 65 周年。据悉,今年 9 月,广交将发行《" 交响 · 中国 " 广州交响乐团 65 周年委约创作作品纪念专辑》,专辑曲目涵盖 2003 年至 2022 年期间广交所有重要的委约创作作品,《中国 1921》也将收录其中。届时,除了举行实体唱片首发仪式,广交还计划在全球多个主流音乐平台同步推出线上版本,分享广交多年来推动中国交响乐委约创作的成果,推动中国故事的世界表达。

编辑:邵子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