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过爆红和“滑铁卢”,《乘风破浪》的姐姐们能再次出圈吗?

来源: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发表时间:2022-05-24 23:18
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2022-05-2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艾修煜

图/剧照

一眨眼,《乘风破浪的姐姐》(以下简称《浪姐》)已经播到第三季了。

2020年,被戏称为“中生代女明星大型团建”的《浪姐》,以超高收视率和关注度,成为当年综艺爆款。第二季《浪姐》的声势、口碑却双双遭遇“滑铁卢”。然而赶在今年“520”开播的第三季《浪姐》似乎又支棱起来了——据猫眼全网热度榜显示,5月22日,刚刚上线3天,改名为《乘风破浪》的《浪姐》第三季累计播放量已达3.9亿。

《羊城晚报》版面报道

那么,面对观众更多元的需求,已经走到第三季的《浪姐》还值得期待吗?

阵容豪华

舞者运动员跨界,嘉宾卷出新高度

嘉宾阵容是每一季《浪姐》的最大看点之一。

本季《浪姐》阵容在豪华程度上更上层楼,不仅有许茹芸、钟欣潼、薛凯琪、王心凌、蔡卓妍、谭维维、吴莫愁等歌手加盟,也有黄奕、胡杏儿、张歆艺、齐溪、吴谨言、张天爱等演员跨界。前两季C位冠军宁静和那英,也以“师姐”身份回归。那英表示,再次“乘风破浪”,她会“接受所有的困顿或快乐”。

本季最高龄浪姐的名头被“电音女王”张蔷摘得,凭借《别再问我什么是迪斯科》《路灯下的小姑娘》《手扶拖拉机斯基》等金曲成为几代人音乐回忆的她,今年已经51岁。

被誉为“中国古典舞天花板”的两名专业舞者唐诗逸、朱洁静的亮相,也引发了舞蹈迷们的关注。1985年生人的朱洁静,是上海歌舞团荣典首席演员,她曾在《野斑马》《霸王别姬》《王羲之》《朱鹮》等多部原创舞蹈大戏中担任女一号。

唐诗逸

2021年,她主演的舞蹈作品《朱鹮》亮相央视春晚舞台,获得观众广泛好评。出生于1990年的唐诗逸,则是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舞者,她主演的舞剧《水月洛神》《孔子》《昭君》屡获大奖。

对于这二人的加盟,网友亦喜亦忧。有人表示,专业舞者将对其她浪姐形成“降维打击”,呼吁“请导师回到导师席”,也有人质疑“应该把更多人带进剧场,而不是把剧场中的演员带出来”。

徐梦桃

徐梦桃是唯一一个从体育圈跨界而来的“综艺小萌新”。作为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项目冠军,大大咧咧、不谙套路的她意外成为节目组的社交天花板。一到现场,徐梦桃就凭借“你的歌我听过,你的综艺我看过,你的剧我追过”的交际三板斧和其她浪姐迅速拉近距离。当主持人谢娜以“听说你带了一个朋友来”为由头暗示徐梦桃进广告时,对于综艺套路缺乏概念的她瞬间“短路”,满头问号的她忍不住着急道:“朋友?还有啥朋友?我只带了一个男朋友来啊!”这番自爆让全场爆笑。

赛制微调

全开麦未能回归,时长让人吃不消

除了将名称精简为《乘风破浪》,导演组对本季赛制也进行了微调。

首季《浪姐》中,实力歌手丁当因“唱得太好”而被乐华创始人杜华认定不适合融入女团,进而被打低分早早遭到淘汰一事,曾引发观众热议。经过前两季铺垫,本季《浪姐》抛弃了“唱跳为主”的遴选标准,设置了唱乐、唱演、唱秀、唱跳四种不同的公演舞台。节目具体环节则在些许变化的基础上,保持了原有套路。

宁静

前两季中,让观众津津乐道的娱乐圈女艺人社交名场面再度上演。那英、宁静此次肩负着分别带队较量的任务而来,甫一见面,就你来我往了一番“你变漂亮了”“可是我没整(容)”“你早婚早育”等金句梗,在屏幕上点燃了一簇“剑拔弩张”的小火苗。

那英

女艺人的夸夸群也再度开启群聊,“你好美”“我好喜欢你”等句式,成为浪姐们拉近距离的万金油。节目场地很大,可浪姐们“创造条件也要挤坐在一起”的场面,连同“明知只能投一票,但仍频频起立表支持”等举动,都让观众感叹“贵圈做人不易”。

于文文

根据初舞台效果和个人意愿,于文文、吴莫愁、阿雅、谭维维、赵梦、刘恋6人成为始发队长,并将各自组队。节目将通过“同盟对抗战、助攻站、挑战夺标战”三大赛段和六场主题公演来角逐最后赢家,过程中会不定时有人离开。

可惜的是,节目中的一些经典设置未能“复活”——首季《浪姐》中,虽然不乏走音翻车现场,但“全开麦”的初舞台表演方式曾让观众大呼过瘾。但在《浪姐3》中,“全开麦”舞台未能回归。初舞台上不乏声画分离、口型不对的表演,被观众一一抓包吐槽。

另外,尽管被分为上下集,单集节目接近4个小时的时长,仍让不少观众大呼心累,“每次点开新节目都想问:这个时长是认真的吗?”等评论屡见不鲜。

表演多元

方言Rap好使,“回忆杀”有赞有弹

“回忆杀”是《浪姐3》初舞台的主基调之一。

初舞台上,王心凌再次梳起斜刘海高马尾,复刻自己18年前的招牌造型,并演唱了经典老歌《爱你》。40岁的她大方表示:“如果我80岁都还在拄着拐杖跳《爱你》跟《彩虹的微笑》,还可以被叫‘甜心奶奶’,不是也蛮好的吗?”

王心凌

胡杏儿则以“黑衣+黑超”的酷飒造型,演绎了自己20年前首次担当女主角的电视剧《冲上云霄》的主题曲《岁月如歌》,十足港味扑面而来。

阿雅将自己当年火遍大江南北的两首歌曲《壁花小姐》和《挫冰进行曲》串联演绎,“红豆!大红豆!”的歌词一出,全场就魔性跟唱起来。

Twins未能合体,让不少团粉的期待落空。阿娇阿Sa二人分别带来了情歌《天外来物》和Rap版《小酒窝》,水准在线但没有惊喜,不功不过。

朱洁静、唐诗逸两名舞者亦选择了保守策略——《月光》《一生所爱》两个节目均是纯舞蹈表演,没有展示歌艺。可能是因为未能呈现自身才艺的多面性,唐诗逸以0票的结果落选始发队长。

郑秀妍

前韩国少女时代组合成员郑秀妍用中文演唱了《失落沙洲》,尽管诚意十足,但并未发挥韩国女团的招牌优势唱跳。另外,受限于中文水平,在真人秀环节中郑秀妍和其她浪姐的互动基本处于“鸡同鸭讲”状态,乏善可陈。

除了“回忆杀组”和“保守派”,更多浪姐带着突破和证明自己的决心登上初舞台,亮点多多。

黄奕用上海话Rap表达自己的心声“30个姐姐,who怕who”。她表示:“《Who is back》是我第一次以原创说唱的形式站在舞台上,毕竟‘李玉湖’从来没想过能唱Rap。经历过大风大浪,现在的我可以坦诚面对所有的好和不好,不怕不完美也不怕被审视,撞了南墙也可以继续抬起头往前冲。”

黄小蕾重庆话Rap惊艳

在《人世间》中饰演“乔春燕”一角的演员黄小蕾,用帅气酷飒的舞台造型加地道重庆话Rap唱了一首《给姐姐扎起》,“唱起,跳起,全部给姐姐扎起!”的歌词,尽显重庆妹子泼辣爽利的个性。

经典话剧《恋爱的犀牛》的第四代女主角齐溪,以“红裤黑衫+玫瑰”的造型亮相,演绎了一支兼具力量与性感的舞蹈《纵乐园》,干脆利落地网罗住“师姐”那英的心。

王紫璇则用《爱人错过》展示了自己姣好的身材和不俗的舞蹈功底,有观众表示大跌眼镜,“万万没想到,《河神》中的‘小神婆’还有这么性感的一面!”

毛俊杰

自称有个武侠梦的毛俊杰在剑舞和古琴的应和下,将一首《沧海一声笑》演绎出侠骨柔情的江湖味道。她“十分放得开”的表演,点燃了全场。

刘恋

刘恋带来的《在你的婚礼我多喝了两杯》可以称得上最具品质的初舞台表演之一。作为Mr. Miss乐队的主唱,刘恋因综艺《乐队的夏天》而被观众所知,身为北大学霸,同时又是4A广告公司“现役社畜”的她,也因此脱颖而出,成为众望所归的首发队长之一。知名音乐博主“耳帝”也忍不住点赞道:“在短短的一分半内,刘恋往这个表演里塞进了多少东西——爵士风格的音乐打底、中途的曲风转换、音乐剧式的设计、一秒钟变脸的颜艺展示、吉他展示、女性意识的表达、卡祖笛演奏展示、隐隐约约的小品气质、还有隐性的‘诅咒’技能与美妆技巧呈现,真可谓是精打细算,绝不浪费一秒钟的时间。”

编辑:朱帆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