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紫琼讲述为何接拍《瞬息全宇宙》:终于有机会展现我的真正所能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丽 发表时间:2022-05-23 17:25
金羊网  作者:李丽  2022-05-2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丽

到今年8月就满60岁的杨紫琼,终于用一部《瞬息全宇宙》证明了自己不单单是一名“打星”。近日她接受外媒视频采访时忍不住感慨落泪,她说自己从未告诉该片导演丹尼尔·施因内特,其实她在第一次看到剧本时就深知:“这是我等了很久很久的剧本。我终于有机会向我的家人和观众展示我能搞笑、悲伤、真实……总算有人知道我是能做到这些的。“

《瞬息全宇宙》讲述55岁的美国华裔移民秀莲家庭事业两崩溃。在老爸爸生日大寿这天,她还得去税务局向古板大婶解释自己不太妙的税务问题。不料才踏进大楼电梯,软烂丈夫竟摇身一变,声称自己是来自另一个宇宙的版本,而秀莲也是千万宇宙里的其中一个。秀莲还来不及理解,邪恶势力已在多元宇宙中蔓延,世界即将毁灭,而只有在这个宇宙里,“一无是处”的秀莲才能拯救世界……

影片于3月25日在北美公映。在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瞬息全宇宙》在北美累计收获票房5226万美元,成为A24公司发行的电影中票房最高的作品。同时,这部由亚裔女星杨紫琼领衔主演的电影在北美口碑爆棚:烂番茄新鲜度96%,IMDB评分8.7分,影片人和观众一片赞誉。

“我在秀莲这个角色身上看到了一位辛勤劳作的移民,她用尽所有力量去维系家庭的紧密,并试图向家人证明自己是一个成功的人。”杨紫琼说,“我在很多人身上看到过秀莲的影子,我觉得自己有义务说出他们的故事。”

但跟其他反映少数族裔在美生存状况的影片不同,《瞬息全宇宙》的表达方式非常“疯狂”。杨紫琼说:“它有着极其迷幻、疯狂和现代的表达方式,但它依旧真实,这也是我能抓住这个角色的基准。”她透露,很多时候她在片场都觉得“一头雾水”,“但这正是秀莲在片中的感受,因为她一直在不同的时空中跳跃,既分裂又迷惘”。

杨紫琼说,她过去演戏时从不把自己代入到角色中,“因为我一直把角色看成是一个独立的人,拥有真实的情感和人生路径”。但在主演《瞬息全宇宙》时,她却投入了自己的个人体验,开始像秀莲那样思考:“我是失败者吗?我能做得更好吗?”

她承认:“并非你的每个人生决定都是完美的。你总会希望自己因为过去的经历而变得睿智——能吃一堑长一智,而不是在同一个地方摔跤。”

虽然在看完剧本后就知道自己会接下这部电影,但杨紫琼还是坚持飞去洛杉矶,跟导演之一的丹尼尔·施因内特亲自见面。她说:“我必须要看到对方眼中的热情。我才不会因为一部连他自己都不相信的电影,离开我爱的家人三个月。”

她最终成功了,这部电影让美国人重新审视少数族裔的处境,电影圈也因此看到了杨紫琼的潜能。她总结:“在我看来,秀莲是一个不会轻易放弃的人,而我也正是这样的人。因为一旦放弃,你就输了。”

编辑:朱帆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