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写歌的中医”郭强中:抛砖引玉吸引更多人创作中医歌曲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发表时间:2022-05-13 09:18
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2022-05-13
5月7日,广东首届“岐黄之光”原创中医歌曲云上发布会在广州举行。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广欣

5月7日,广东首届“岐黄之光”原创中医歌曲云上发布会在广州举行。该活动由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下称“师承中心”)、广州市音乐文学协会共同主办,多名专家嘉宾共同见证60首中医原创歌曲的词曲发布,并为创作者们颁发“岐黄之光”金曲奖。其中,由郭强中创作并演唱的《中医流行风》专辑荣获“最佳中医歌曲专辑”。

郭强中是一名中医医师。他在2014年左右开始尝试音乐创作,并以一首《奔跑吧!中医》成为中医圈子里的红人。这些年来,郭强中一边当中医、一边写歌唱歌,目前已经累积了不少作品。如今,他欣喜于有更多人加入到中医歌曲的创作中,“需要有人去表达中医从业者的想法,我不过是抛砖引玉的那块‘砖’,希望有更多、更好的中医歌曲出现并且流行起来,为中医文化的推广和振兴助力”。

用音乐表达中医从业者的心声

谈及创作中医歌曲的初衷,郭强中表示:“我学习了20多年中医,对中医文化有着深厚的感情,从事中医师这个职业时也累积了很多体会。我发现很少人为中医写歌,那我就试一试。”

他的代表作《奔跑吧!中医》节奏明快、朗朗上口,歌词让业内人士会心一笑。比如,歌曲开端的Rap部分由中药的方剂歌诀改编而成,歌词中“手指下的浮沉谁能明了,脏腑中的春秋谁能通晓”“药柜中的香味闻过没有,自己开的处方尝过没有”等语句则反映出中医从业者的心声。郭强中透露,这首歌的创作完全是有感而发:“我想还原那些跟我一起奋战的中医前辈、同事和后辈,把我们每天的经历和感受都写出来,这是其他人所难以了解到的。”这首歌在中医圈子里迅速走红,“很多同行、教授听到这首歌之后都给我发来贺电,说这首歌让他们很有共鸣。当时我就觉得中医的从业者都是渴望被更多人所了解和理解的,应该创作更多这样的歌曲。我以业内人的角度写中医,能写出跟其他人不一样的感觉”。

《奔跑吧!中医》为郭强中打开了音乐的大门。这几年,他陆续创作了不少以中医学为主题的歌曲,针灸、把脉、药膳汤等都被他写成了歌。在“岐黄之光”原创中医歌曲云上发布会上,郭强中首次表演了他的最新创作《中医嗨起来》。他表示,希望这首歌能够在各大晚会、KTV聚会中得到广泛传唱:“这首歌很接地气,也很能调动现场气氛。希望大家听歌的时候能够跟着音乐一起摇摆,嗨起来!”

image.png

郭强中现场演唱

用音乐传达中医文化的魅力

郭强中坦言,自己并非专业音乐人,做音乐全靠自己一点点摸索:“最开始,我把词写出来之后会找一些音乐人帮忙谱曲,但出来的东西总不是我想要的感觉。后来我就想着自己弄吧,网上有一些打谱软件,我便学着自己写歌。旋律出来之后再找专业的编曲人进一步丰富这首歌。”如今,郭强中的大部分歌曲都由他包办词曲和演唱,他表示:“我的歌曲并不追求在音乐上有很高的技巧。我在音乐上就是一个普通人,太高或者太低都唱不了。我写的歌首先得自己能唱,我能唱的话,大多数人都没问题。只有让更多人都能唱,才有参与度,才能真正推广和宣传中医文化。”

既要传扬中医文化,又要接地气,更要悦耳动听,中医歌曲的确是门学问。目前,郭强中仍在努力探索中,他得到了广东知名音乐人陈洁明的指导和帮助,让中医歌曲在音乐品质上更上一层楼。他期待未来有更多人加入到中医歌曲的创作和演绎中:“中医歌曲始终是一个小众品类,如果我不唱,可能就更没人会唱了。但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我希望我能成为一个样板,吸引更多的朋友、更多的同行来参与这件事。”

郭强中的努力得到了社会的响应。在首届“岐黄之光”原创中医歌曲云上发布会上,共有60首由社会各界人士创作的中医歌曲的词曲进行了发布。师承中心主任韩爱忠表示,本次活动由音乐界和中医界的专家名家担任指导,歌曲的科学性和音乐性都得到保证。接下来,师承中心将对这些歌曲进行进一步的制作和推广,包括录制、拍MV等。韩爱忠看好中医歌曲的发展,由他作词的歌曲《师承当报国》甚至已被一些高校的舞蹈队编成舞蹈,得到广泛传播。他还透露,师承中心接下来将推动中医与雕塑、篆刻、美食等形式的结合,“形成中医文化大浪潮”。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