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逸璇:香港乐坛慢慢恢复朝气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发表时间:2022-05-11 10:51
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2022-05-11
5月9日,大运会筹办地成都的首支国际推广歌曲《We Rock to Chengdu》全网上线。

李克勤师妹、曾比特师姐演唱成都英文推广曲《We Rock to Chengdu》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广欣

5月9日,大运会筹办地成都的首支国际推广歌曲《We Rock to Chengdu》全网上线。歌曲共有4位演唱者,其中一位是来自中国香港的女歌手陈逸璇。陈逸璇曾凭借与李克勤对唱的经典歌曲《合久必婚》被大众记住,而最近在歌唱节目《声生不息》中大热的曾比特更是陈逸璇的师弟。

《We Rock to Chengdu》展现成都魅力

2022年成都春晚上,由韩庚主唱的《舞动成都》一夜爆红,成为新年伊始最流行的节奏。而这首歌的英文版《We Rock to Chengdu》,则由包括陈逸璇在内的4位中国新锐实力唱作人共同演绎。据悉,为了准备这首歌曲的录制和MV拍摄,她已经在成都工作了两个多月。她表示:“很荣幸可以参与这首歌的演绎,既有国际性,又很有活力,而且很能够代表成都这座城市的热情。”谈到这首歌的录制,陈逸璇直言非常顺利,虽然与另外3位歌手之前并不认识,但因为歌曲监制王云与她都有相同的留学经历,所以很快就熟络起来,“我们花了一点时间热身,最终呈现出的效果大家都很满意”。

翻看陈逸璇的社交媒体可以发现,她颇为喜爱运动。“我是一个很喜欢尝试的人,跑步、游泳、瑜伽、普拉提等运动都尝试过。”陈逸璇说,“我在香港就很喜欢登山,户外能让人身心延展,这次在成都工作结束,我准备去登峨眉山。”或许是因为自己从小就练习芭蕾舞,所以陈逸璇最想在成都大运会上看体操和跳水比赛,“有艺术美,用姿态和肢体去展示这种美丽。像郭晶晶、伏明霞、刘璇都是我特别欣赏的运动员。”

期待再度演绎《合久必婚》

2004年,陈逸璇与李克勤合作了歌曲《合久必婚》,这首歌曲如今已成港乐中经典的男女对唱曲目。当年还在国外读书的陈逸璇在2005年年底十大劲歌金曲上获得杰出表现奖铜奖。她回忆:“当时非常幸运,第一首歌就可以跟克勤合作。他是一位很好的老师和兄长,我第一次在TVB演唱这首歌时,有一点紧张,克勤就拖着我的手上台,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年少成名的陈逸璇有很长一段时间消失在了大众的视野中。她开始当模特、拍戏,音乐上的重心也转移到爵士上。开始爵士乐的演出后,陈逸璇经常和不同的乐队合作。随着演出的日益增多,她组建了自己的乐队,并参与到不少音乐节和现场演出中。这段经历让陈逸璇迅速成长,也让她明白每一个人工作的艰辛与不易。如今再回到环球唱片,她也会更加珍惜,“刚出道的时候,因为年轻,很多事情都不太懂。遇到问题,就躲在家里哭。现在人成熟了,会懂得用更多的方式去解决问题。更加珍惜每一个人对我的付出与帮助。”

当年演唱《合久必婚》时,陈逸璇其实并没有那种情感经历。“我觉得这首歌最好的地方就是它的句式是一个问号。在广东话里,‘婚’和‘分’读音一样,所以问号的方式,能给大家更多的想象与思考。现在我有了更丰富的情感和心路,好想有机会用全新的方式再次演绎这首K歌经典。”陈逸璇坦言。

大赞师弟曾比特很出色

最近,音乐综艺《声生不息》掀起一阵港乐热潮。陈逸璇也有自己的独家港乐记忆:“港乐是陪着我成长的,我一听到,就立刻打开回忆,想到自己的一些故事。而且我觉得港乐里很厉害的两个人(谭咏麟和李克勤),我都有机会跟他们合作,太幸运了。”不仅如此,她还跟陈奕迅拍过电影《每当变幻时》。

在陈逸璇记忆中,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港乐的巅峰,“人总是生活在属于自己的时代里,所以一听到这些歌曲就像回到香港最光辉的岁月”。但她坦言:“有一段时间,香港的乐坛是死气沉沉的,但最近两年又慢慢活跃起来。上世纪末,有规定不能翻唱歌曲,歌手一定要唱原创作品。但是找不到那么多高水准的词曲创作者,就没有好的歌曲出现。如今,年轻一代的音乐人出现了,创作了大量的好作品,让香港乐坛也慢慢恢复了昔日的朝气。”

《声生不息》中大放异彩的爆炸头曾比特就是个中翘楚。曾比特比陈逸璇晚一年进入环球唱片,对于这名可爱的师弟,陈逸璇赞不绝口:“他真的很厉害,舞台上的表现非常出色。像之前舞台上与林子祥合作翻唱的《单车》,太感人了。我都哭了,当时就给他发信息。”

去年,陈逸璇发行了爵士风格的翻唱专辑《Tasting》,而她透露,接下来会回归流行:“《Tasting》翻唱了很多经典歌曲,希望我的爵士歌曲能让人放松心情,带给人温馨、轻松的感受。接下来我还是会回归流行,继续发粤汁粤味的专辑。我一直认为,歌手必须要通过一张接一张的专辑,让所有人看到这个人还在认真努力地唱歌。”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