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平台上线多部韩剧 这一波韩剧 谁能成爆款

来源: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发表时间:2022-04-27 10:45
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2022-04-27
韩剧此前曾数度引爆中国的“韩流潮”,这一次,你看好韩剧“卷土重来”吗?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龚卫锋

今年以来,各大视频平台陆续开播了多部韩剧:芒果TV播出了《师任堂:光的日记》;爱奇艺播出了《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金秘书为何那样》;B站上架了《仁显王后的男人》《又是吴海英》《机智的监狱生活》《机智的医生生活2》《陷入纯情》等多部韩剧。

《来自星星的你》

从《蓝色生死恋》到《大长今》,从《请回答1988》到《太阳的后裔》,从《机智的监狱生活》到《机智的医生生活》……韩剧此前曾数度引爆中国的“韩流潮”,这一次,你看好韩剧“卷土重来”吗?

《机智的医生生活》

为什么是这些剧?

“顶流”韩剧导演操刀

今年以来引进的韩剧中,有两部申源浩执导的电视剧——《机智的医生生活2》和《机智的监狱生活》。韩国业界有“申源浩出品,必属精品”的说法。他执导的温情现实主义的经典之作“请回答”系列中,《请回答1997》豆瓣得分8.9分、《请回答1994》8.7分、《请回答1988》9.7分,在中国也有大批剧迷。

“请回答”系列于2016年完结后,申源浩投入了“机智”系列的拍摄。《机智的监狱生活》2017年在tvN首播后迅速成为爆款。该剧讲述了职业棒球选手金济赫因错手杀人锒铛入狱后在监狱里发生的故事。该剧通过刻画犯人、监狱管教、家属等角色的独特个性,呈现出监狱温情的一面。该剧播出后,主演朴海秀进入韩国一线演员行列,去年,他出演了火遍全球的韩剧《鱿鱼游戏》。饰演刘大尉的丁海寅原本籍籍无名,但通过该剧以及同年播出的爆款剧《当你沉睡时》人气大涨,晋升为一线小生,之后出演了《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春夜》《半之半》等多部韩剧。

《机智的监狱生活》

2020年,申源浩推出了《机智的医生生活》第一季,讲述5位医生伙伴在救死扶伤的同时,相互扶持、共同成长的温情故事。该剧播出时间恰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剧中医生、护士和患者之间的友情、爱情,给观众带去了无限温暖。该剧豆瓣评分高达9.5分。2021年,《机智的医生生活》第二季继续给观众带来感动,豆瓣评分同样是9.5分。值得一提的是,由剧中主演曹政奭、柳演锡、郑敬淏、金大明、田美都等参与的真人秀《机智的露营生活》《机智的山村生活》也收获了不俗反响。

《师任堂:光的日记》

话题韩剧各有所长

除了申源浩执导的高分电视剧,国内视频网站还引进了哪些类型的韩剧呢?

第一类是大制作韩剧。《师任堂:光的日记》讲述了一名大学讲师偶然发现了天才画家申师任堂的日记,并就此揭开申师任堂的艺术和爱情之谜。该剧总投资高达216亿韩元(约1.2亿元人民币),是李英爱自2004年出演《大长今》后时隔11年重返荧幕之作,男主角宋承宪也在中国有很高的知名度。该剧在开拍之初已经向中国预售了版权。

第二类是爱情甜剧。近几年来的韩国爱情剧早已摆脱了古早韩剧的悲情套路,不少小甜剧兼具社会话题性和浪漫氛围。此次内地引进的韩剧不乏近年来的热播甜剧:由孙艺珍、丁海寅主演的《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聚焦姐弟恋话题,满足观众对跨年龄爱情的想象;由朴叙俊、朴敏英主演的《金秘书为何那样》聚焦不懂爱情的老板和如影随形的秘书间的浪漫故事,同时涉及少儿心理健康话题。

《陷入纯情》

第三类是带有奇幻色彩的剧集。由刘仁娜、池贤宇主演的《仁显王后的男人》是韩国古早穿越剧的代表,男主角凭借一道符咒,在古代和现代间来回穿越改变历史,他与女主角的爱情故事也在时空穿越间渐渐生成。由徐玄振、文晸赫主演的《又是吴海英》讲述普通女人吴海英与能预知未来的男人朴道京之间的恋情。该剧在韩国播出时因为反响太火,原本16集的剧集被扩充到18集。由郑敬淏、金素妍主演的《陷入纯情》讲述霸道总裁在接受换心手术后的改变。

韩剧曾是“香饽饽”

在国产剧制作、发行尚未成规模壮大之前,韩剧一度是中国电视剧市场的“香饽饽”。尤其是新世纪之初,韩剧一度强势占领中国各大电视台的排播清单。《蓝色生死恋》《冬季恋歌》《天国的阶梯》等备受中国观众追捧。数据显示,仅2002年,内地引进播放的韩剧就多达67部,宋慧乔、宋承宪、崔智友、裴勇俊、权相佑等一波韩国演员在中国走红。

2010年前后,内地影视行业开始挖掘网文IP的市场价值,《步步惊心》《宫》《甄嬛传》等剧播出后引发轰动效应。此外,英剧、美剧、日剧、泰剧等纷纷加入混战。为了适应市场变化,韩剧也开始了全面创新。2013年年底,《来自星星的你》在韩国首播,随后被中国引进。该剧在中国地区网络播放量超过60亿次,成为史上第一部百度指数破400万的电视剧。“都教授”金秀贤成为不少中国女性心中的“白月光”。

《金秘书为何那样》

2016年,两部现象级韩剧在中国引发追看狂潮。一部是宋仲基、宋慧乔主演的《太阳的后裔》。该剧从企划阶段就以中韩两国同时开播作为目标,首次打破韩剧边拍边播的习惯,成为KBS电视剧史上第一部先拍后播的剧集。该剧以每集23万美元的价格出口至中国,在爱奇艺播出后引发轰动。另一部则是韩式温情现实主义的代表剧集《请回答1988》,双门洞5户人家关于亲情、邻里情的温暖故事,感动了无数中国观众。

最近五年,国产剧产量和质量增速明显,能在中国引发追看狂潮的现象级韩剧不多。但毫无疑问,中韩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影视领域交流。2021年是中韩文化交流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韩国放送公社(KBS)于当年2月22日以视频方式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决定,本着平等互利和友好协商的原则,建立合作机制,开展在节目内容、媒体技术、产业经营等方面的全面合作,推动两国人文交流,增进友谊与互信,推进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2022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两国的文化交流正在继续。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