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剧精品化的突围与未来

来源:北青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4-23 08:14
北青网  作者:  2022-04-23
众擎易举,踔厉同行,期待短剧行业在网生内容创新委员会带领下,通过行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良性发展,规范创作,越来越好。

4月21日,“向光而行:短剧精品化的突围与未来”春推会主题论坛在首都广播电视制作业协会官网正式上线,该论坛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指导,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主办,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网生内容创新委员会(筹)承办,烹小鲜及编剧帮协办。

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驻会副会长、首制协网生内容创新委员会主任张平,快手短剧内容运营负责人陈一夫,陕文投艺达影视总经理贾轶群,国韵文化董事长、导演任晓锋,粒粒橙娱乐营销及内容自制负责人、制片人李锦,首制协短剧联盟秘书长岳云飞,《影视独舌》创始人李星文,七位嘉宾齐聚现场,另有大芒短剧制片人、工作室负责人湛亚莉,《拜托了!别宠我》导演李宏宇线上参与活动。

本届春推会,共推介600余部剧目。微短剧作为首次推介项目,共有40余部。

活动伊始,张平副会长代表首制协致辞,并宣布首制协将成立网生内容创新委员会,设置短剧联盟,不定期举办行业高端论坛沙龙、开展短剧训练营、设立短剧创投会、短剧赛道推优、发布年度报告、落地城市短剧节等。

解决内容同质化

需要题材多样化、精品类型化

在内容创作层面,“内容同质化”是短剧行业发展至今最突出的问题。

芒果TV、快手分别从平台角度展望2022年度短剧行业,着力发展题材多样化已成为平台共识,逐步从短剧1.0时代,释放题材维度、宽度、高度,向明确细分垂类、开发稀缺题材等2.0时代进发。

贾轶群则有不同观点,她认为“同质化”是一个新生影视产品出现后的必经阶段。任晓锋对此表示认可,他认为应当辩证地看待同质化,保留优势、升级内容,归为“类型化”。

创作者则总结出“化繁去简、加快节奏、与我有关、喜剧先行”等创作方法论。探索短剧内容题材多样化、变同质化为精品类型化成为行业共识,共同助力短剧行业进入有序生长的新征程。

大步推进商业化

内容定制、货盘先行、短剧电商

关于短剧商业化,当下长视频平台以分账为主,短视频平台短剧商业化模式以“前端招商植入、后链路直播带货+涨粉变现”为主,成为行业公开认知。

任晓锋提出全新看法:“短剧商业化途径是不是还必须像以前一样,依托于B端平台会员收入和广告植入?”他认为短剧的时代尚未真正到来,作为天然商业产品,也许未来会从内容先行变成货盘先行,亦可发展数字藏品,“每一部短剧,都可以是元宇宙的运行脚本。”

贾轶群对此表示认可,正尝试在剧情中加入交互商品链接。李锦坦言,作为滴滴旗下全资子公司,车载屏成为粒粒橙开发短剧播放渠道的重要探索,“番外商业内容定制”同属实践通路。

论坛最后,首制协短剧联盟秘书长岳云飞发布 “FRESH!BANG!鲜见创投”,面向整个短剧行业招募优质短剧项目,从各个端口给予资源扶持。

短剧兴起进入第三年,已展现出势如破竹的发展势头。

众擎易举,踔厉同行,期待短剧行业在网生内容创新委员会带领下,通过行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良性发展,规范创作,越来越好。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