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游戏”扫雷30岁了 世界前一百高手过半是中国人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4-23 08:14
扬子晚报  作者:  2022-04-23
1992年跟随Windows 3.1发布至今,扫雷游戏已经有30岁了,当年几乎所有人在打开电脑后都会忙里偷闲地玩几把。

1992年跟随Windows 3.1发布至今,扫雷游戏已经有30岁了,当年几乎所有人在打开电脑后都会忙里偷闲地玩几把。如今,各种制作精美的游戏令人眼花缭乱,玩这个小游戏的人已经不多。不过这并不妨碍扫雷有这么一批忠实的粉丝,甚至还有专门的比赛。

在4月18日的扫雷游戏世界排行榜中,前100名选手里有59人来自中国,排在第一名的是鞠泽恩,这位玩家今年才14岁。中国玩家在扫雷游戏中表现突出,与“扫雷网”聚集了一批游戏高手有关,创办这个网站的是张砷镓。

紫牛新闻记者 宋世锋

玩家们>>

“天才少年”玩成了中国第一

张砷镓出生在1986年,父亲是陕西省气象局的高级工程师,母亲是小学教师。2岁的时候,张砷镓就开始学习认字,6岁跟着父亲学计算机。那个年代,个人电脑远未普及。

报名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老师发现张砷镓已经把小学的内容学完了,于是直接安排进了毕业班。这个“天才少年”15岁大学毕业,后从事IT相关工作。

2003年左右,张砷镓正式开始玩扫雷游戏,并很快在扫雷高级模式突破60秒,跻身一流玩家的层次,不久又突破50秒和40秒大关。

发现身边已经找不到对手时,张砷镓就在网上找更厉害的玩家。“我就到网上搜,找到一个叫做‘神州扫雷网’的网站,当时是国内唯一一个做扫雷游戏排行的,我看到国内还有那么多高手,就继续好好玩。”

2008年,张砷镓的成绩突破40秒大关,成绩排名全球第二、中国第一。但是此后再也无法取得更好的成绩,他感觉有些气馁,基本上退出了扫雷界——他的纪录一直保持了6年,直到2014年。

2006年张砷镓创建并一直维护着“扫雷网”,现在绝大多数的工作都是郭锦洋负责。郭锦洋从1994年开始玩扫雷游戏,当时他才7岁,直到现在对这个游戏的热情没有消退,去年创造出个人最好成绩,目前在“神界”中排名第11。

“雷帝”鞠泽恩是在2020年7月拿到中国第一,短短两个月过后,他打破了波兰玩家卡米尔·穆兰斯基保持了10年之久的31.13秒的纪录,成为世界第一,并且进入30秒以内。

从那时到现在,鞠泽恩一直保持着世界第一的地位,在最近刚结束的“金羊杯扫雷公开赛”上,他以28.33秒的成绩夺冠,并且超出第二名郭蔚嘉9秒多。

“金羊杯”比赛主要由郭锦洋组织,每年举办两次。最近举办的第十届“金羊杯”有77名高手参赛,包括数名外国人。

扫雷游戏>>

这是孤独的思考者的游戏

1992年4月6日,扫雷和纸牌、空当接龙等小游戏搭载在Windows 3.1系统中与用户见面,主要目的是让用户训练使用鼠标。这个游戏的玩法很简单,有初级、中级、高级和自定义等模式,雷区中随机布置一定数量的地雷,玩家需要尽快找出所有不是地雷的方块,但不许踩到地雷。

从编程的角度说,扫雷也不复杂,事实上很多编程老师就会挑选它作为教程,让学生设计一个这样的游戏。虽然这个游戏很简单,却要运用逻辑学、运筹学、概率统计、算法理论等的知识。

张砷镓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扫雷游戏非常富有哲理,与人们的现实生活有一定的联系。在现实生活中,人们起初是一无所知的,要一步一步去探索,在探索的过程中会慢慢得知关于这个世界的真相。玩扫雷游戏也是先随机进行探索,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得到一些信息,以此通过逻辑判断计算出什么地方是雷,什么地方不是雷。“但在大多数情况下,你是不能推断出来的,需要去猜,什么时候该猜,什么时候该冒险,这是一个风格问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选择。”

张砷镓说,要想玩好扫雷游戏,首先要有实力,其次还要有运气,但是运气的背后是大量的尝试。“一个玩家打破纪录的背后,其实是玩了成千上万盘,其中可能80%都是踩雷死掉的。”

扫雷游戏是一个孤独的思考者的游戏。如今流行的电脑游戏越来越有社交性质。扫雷玩的过程中没有对手,虽然现在也有一些对战,但不过是玩家自己组织的比赛,并非实时进行。

在张砷镓看来,简单的扫雷游戏也能让人进入忘我状态。“玩到一定程度,完全是条件反射,来不及思考,脑子里一片空白,其实有一点像冥想状态,我称之为动态冥想。如果说你有工作压力、学习压力,那么当你进入这种状态的时候,其实也是一种享受。”

扫雷网>>

创建这个网站来炫耀成绩

随着计算机、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扫雷游戏的竞争者越来越多,很多玩家渐渐被新的游戏所吸引。

另外,扫雷游戏还意外受到反地雷组织的批评。2001年,意大利“国际禁扫雷运动”表示对这个游戏强烈关注,认为其“冒犯了地雷受难者”。在反地雷组织的压力下,微软的Windows Vista和Windows 7操作系统都用花替代了扫雷游戏中的地雷。

Windows 8之后的新系统甚至不再捆绑扫雷游戏了。

2006年,扫雷游戏唯一的官方组织——国际扫雷协会解散。而在此之前,中国的“神州扫雷网”已经关闭。

当时扫雷游戏的爱好者有一个网络群,大家在群里问网站没有了怎么办,张砷镓会做网站,于是他就参考国际扫雷网,做出了一个网站,一直运行到现在,就是扫雷网。张砷镓很坦率:“毫不避讳地说,我建立‘扫雷网’的初衷就是为了炫耀自己的成绩。至于给广大雷友提供交流平台、构建社群什么的,那都是后来才产生的想法。”

为了加强互动性,张砷镓还把网站做成了一个玩家社区。

“扫雷网”的排名系统分为神界、人界两大类,以60秒为界。排名第一的号称雷帝,其余高手被称为雷圣、雷神、雷仙。人界借用古代科举的等级,从童生一直到状元。

张砷镓说,设立头衔的目的,是希望让高手显得更尊贵,以刺激大家提升成绩。

目前“扫雷网”的注册用户有2.5万人,在有成绩排行的用户中,“神界”高手有376位,“人界”高手有5300多位。

中国玩家为什么世界排名高

在扫雷游戏世界排行榜上,中国玩家一枝独秀,在前100名玩家中,59人来自中国。

中国玩家的数量相比其他国家并不是很多。“扫雷世界”是全球最大的扫雷游戏网站,目前注册玩家总数约有500万,其中来自中国内地的玩家大约2.6万,不过中国玩家的成绩远远超过其他国家。

国外甚至有人写出多篇论文,研究为什么在扫雷的世界里被中国人碾压,鞠泽恩占据世界第一之后,他们还创造出一个新名词“The JZE Thing”,来形容石破天惊的成绩,JZE是鞠泽恩的英文姓名缩写。研究来研究去,他们还是没有弄明白,最后把一切归为中国人的数学天赋。

而郭锦洋认为没有那么神秘。主要原因可能在于玩这个游戏的重心不一样,“扫雷网”聚集了大批中国玩家,而该网站是偏向竞速的。外国玩家以“扫雷世界”为中心,这个网站是偏向于策略和效率。

张砷镓也认为,中国选手在全球玩家中排名高,与“扫雷网”汇聚了一批高水平爱好者有一定的关系。他还觉得这和中国的人口基数大有关,“凡是比拼个人能力的项目,中国都弱不到哪里去。”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