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气”系列上新,《谷雨奇遇记》4月20日上演茶园奇缘之旅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发表时间:2022-04-19 09:23
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2022-04-19
一起享受春季最后一个节气吧!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广欣

4月20日的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河南广播电视台“中国节气”系列第二期《谷雨奇遇记》将如期在这天播出。《谷雨奇遇记》延续“中国节气”系列首期节目的中微网剧形式,时长约15分钟,邀请演员佟梦实和陈都灵倾情加盟。

主创团队介绍,《谷雨奇遇记》以谷雨采茶这一节气习俗为背景和主要意象,借鉴《桃花源记》,通过蒙太奇等艺术手法,营造出一个茶园秘境。

与此前的《中国节气——春分奇遇记》一样,《谷雨奇遇记》沿用了节气先生“幻境空间”的观察视角来进行讲述。当北斗七星作为指针转动,停在谷雨时节,节气先生斟了两杯茶放在茶桌,人间田野春光相应和,故事由此开始:广告导演陆雨(佟梦实饰)在一部关于“美好生活”的主题短片,却由于工作压力过大突然看不见了颜色,眼前只剩下黑白。在一片茶叶的引导下,陆雨误入茶园秘境,云山雾气、翠绿及腰,遇到了一位神秘又热情的女孩叶嘉(陈都灵饰),开启一段茶园奇缘之旅……

据悉,《谷雨奇遇记》以信阳茶山实景拍摄为主,既有茶园风光,也有悬崖民宿,还有湖心茶岛等当地自然人文风情,并运用 AI、XR 等技术,以诗意化的画面展现人间四月山川的翠绿生机,展示谷雨这一节气的物候特征。在故事中,也将采茶、炒茶、制茶、品茶等民间传统工艺进行巧妙穿插呈现,增添节目的韵味。

节目中的叶嘉一角,其实还蕴含着主创的一份巧思,源自于苏轼以拟人化手法为茶叶所写的奇文《叶嘉传》。原作中所表达崇尚自然、淡泊恬静的情感,也正与节目立意相契而合。

主创团队表示:“快节奏、高压力的现代生活给人们带来了很多焦虑,我们希望在这期节目中,能够用这样一个细腻、温润的故事,以绿意沁人的茶园意象,给观众带来一种静心的观感,也带来一种‘豁然开朗’的美好希望。”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