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灵旅社4:变身大冒险》:不讲道理的快乐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丽 发表时间:2022-04-16 07:56
金羊网  作者:李丽  2022-04-16
《精灵旅社4:变身大冒险》处处都透着脑洞大开的撒野劲儿。

文/李丽

鉴定对象:《精灵旅社4:变身大冒险》

上映日期:4月3日

《精灵旅社》IP已经被透支了吗?在很多人看来的确如此。身份认同、代际沟通、主流文化与亚文化之间的碰撞与接纳……这些议题已经在前三部里说了又说。到了第四部最终章,连创作者自己都懒得反刍,于是故事索性变成了动画版《夺宝奇兵》——怪物家族在整部电影的绝大多数时间里都远离片名中的精灵旅社,去南美丛林里来了趟大冒险。不过,也正是摆脱了“讲正确的道理”的束缚,《精灵旅社4:变身大冒险》处处都透着脑洞大开的撒野劲儿。于是,它最终成为了一部从4岁到40岁都能充分沉浸的逗乐片。至于40岁以上的观众,他们可能会觉得有点太吵了。

影片前15分钟最为难熬。吸血鬼德古拉大人决定退休,把精灵旅社交给自己的女儿,但女婿约翰尼兴致勃勃想要改造旅社的想法把德古拉吓坏了,于是他改变计划并随口撒了一个谎:因为约翰尼不是怪物,所以根据怪物房产交易法,他将不能继承自己的旅社。天真的约翰尼信以为真,他找范海辛把自己变成了一条会喷火的龙……这个冗长的开篇里充斥着约翰尼在旅社的各种闯祸和捣蛋,这些对于早已熟悉了精灵旅社固有奇观的观众来说未免有些重复和乏味。故事直到德古拉和他的老伙伴们也因为意外而变成人类,才正式变得好玩起来。德古拉变成了一个头发稀疏的大肚腩阿叔,外形之油腻令这位有点外貌洁癖的吸血鬼相当抓狂。其他老伙伴的变身方向也各有逗趣之处,除了果冻——它成了一块真正的果冻。

在“大女主”潮流席卷全球的背景下,《精灵旅社》系列的主要人物关系一直集中在父女之间:一个从小到大就足够独立、大胆和懂事的女儿,以及一位拥有各种人性弱点但爱女儿爱到要死的老爹。即使后来,性格中二的人类女婿约翰尼加入怪物家庭,他也不过充当了父女之间矛盾产生及和解的催化剂。直到这部《精灵旅社4:变身大冒险》,故事总算摆脱了父女情的老套路,让德古拉和约翰尼结伴上路。一个过虑的老丈人和一个过度无忧无虑的女婿,两人的个性冲突充斥着整个寻找“解药”之旅,也因此带来了各种让人捧腹的笑料。

同样出“梗”的还有德古拉变身人类后的种种不适应。失去了飞翔能力,德古拉第一次坐飞机吐得死去活来。人类脆弱的肉身还让他在旅途中感受到了各种前所未有的“痛苦”:被蚊子围攻、出汗后发臭的腋下、花粉过敏导致连打几十个喷嚏……人类平凡的行走能力和负重能力也让德古拉感到目的地简直遥不可及。而对观众来说,从怪物身上反观人类自身的局限,也算是一种奇妙的体验。

说到“讲正确的道理”,整部电影其实只讲了一句:如果凡事只看坏的那面,你就会错失那些美好的部分。这个道理来自永远自信满满的约翰尼,毕竟他是一个看到自己长出獠牙和尾巴后会欣喜若狂,并想第一时间跑去跟老婆分享快乐的超级乐天派。至于参加了“变形记”之后的德古拉以及银幕前的观众到底从这个道理中领悟了多少,我觉得创作者这回也并没太放在心上。就像充分享受了这趟旅程的约翰尼一样,创作者们显然也从片中每一个无关情节发展的细节创作里得到了足够的乐趣。什么变身后啃掉了整座旅社的小仓鼠,拥有人类身体后一丝不挂的眼镜先生,整部电影都充满了不受控制的放肆想象力,而这种“既然是最后一部了,那就破罐子破摔吧”的心态竟也神奇地打动了银幕前的我。

咱就是说,明明情节那么低智,一路看得还挺乐呵是咋回事?!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