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锣鼓》演唱者唐彪:锣鼓声一响,海外华人就像回了家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发表时间:2022-04-13 08:48
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2022-04-13
今年春节前夕,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的线上新春招待会上,开场节目就是这首《中国锣鼓》。

唐彪

广东出品的老歌《中国锣鼓》在海外再次走红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广欣

一首诞生于1997年的歌曲《中国锣鼓》,在25年后再次引发讨论。今年春节前夕,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的线上新春招待会上,开场节目就是这首《中国锣鼓》。这是一首广东出品的作品: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一级演员唐彪演唱,施凌儿作曲,陈洁明作词。《中国锣鼓》在海外掀起了一股“锣鼓热”,勾起不少华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向往和对祖国的思念。面对《中国锣鼓》的再度走红,唐彪对羊城晚报记者坦言颇感意外,同时也非常欣喜:“锣鼓是中国文化的象征之一,是喜庆、幸福的声音。希望这首歌能在全世界唱响,华人不管身处哪里,心中都有我们的‘中国锣鼓’。”

25年前

《中国锣鼓》诞生于广东大排档

唐彪曾是上世纪八十年代风靡一时的流行演唱组合“唐彪安李”的成员。“唐彪安李”是广东流行乐坛的先行者,被称为“中国第三代男女声二重唱”。他们翻唱了《在雨中》《秋蝉》《明天会更好》等歌曲,这些歌曲在大陆的普及和走红,他们功不可没。唐彪说:“以前基本都是唱别人的歌曲,但到我成熟一点之后,觉得还是应该有属于自己的作品。”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唐彪转向艺术歌曲领域,但其做原创作品的愿望仍然没有停止,“无论是唱流行音乐还是唱艺术歌曲,一名艺术工作者必须有属于自己的歌。我生在岭南,热爱这片土地,当时我就考虑:能不能跟本土的优秀词曲作家合作,做一张原创专辑?”

最终,唐彪做出《酒祝中华》这张专辑,《中国锣鼓》则是该专辑中最为脍炙人口的作品之一。这首歌于2001年荣获第四届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声乐作品奖。回忆起《中国锣鼓》的创作历程,词作者陈洁明笑言:“它是在大排档里‘出生’的。”

1997年,在沙河顶中唱录音棚附近的大排档,唐彪与作曲家施凌儿、作词家陈洁明一边吃夜宵一边讨论专辑创作。陈洁明提出要以“锣鼓”为主题写一首歌。他说:“锣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中国人遇到喜事就会敲锣打鼓。我想写一首振奋人心的歌,用锣鼓作为主题,体现中国人蓬勃向上的精神。而且唐彪当时经常出国演出,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唐人街,锣鼓声一响,中国味就来了,唱这首歌非常适合。”作曲家施凌儿则为《中国锣鼓》写下了优美的旋律,兼具北方民歌的大气与广东音乐的细腻。他回忆:“写这首歌之前,我也想过要不要请教一下杨庶正(《谁不说俺家乡好》作者)、郑秋枫(《我爱你,中国》作曲者)等前辈?但最后,我决定要写出自己的特色。这首歌采用了ABAC的曲式,先以欢快的旋律开头,中间有一段抒情来作为对比,再回到欢快,最后在‘富裕的花儿遍地开’的高潮中完结整首歌,整首歌充满希望和喜庆的色彩。”

《中国锣鼓》新版MV热闹喜庆

25年间

唐彪带着《中国锣鼓》唱到世界各地

“沧桑巨变写风采,风里火里闯过来;杯杯美酒齐祝愿,祖国春如海”,《中国锣鼓》在朗朗上口的旋律下,用直抒胸臆的歌词抒发了中国人民无惧难关、奋发图强创造新生活的精神,以及创作者对祖国美好未来的祝愿。陈洁明说:“《中国锣鼓》是一首生命力很强的歌曲,我觉得它几乎不会过时。如今,全国多地的锣鼓艺术都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锣鼓声更蕴藏着中国人的文化记忆。”

《中国锣鼓》成为唐彪的个人代表作之一。在唐彪看来,这是一首雅俗共赏的歌曲:“这首歌跟我走过很多地方。我在音乐厅里唱过这首歌,交响乐团给我伴奏;我也曾带着这首歌唱过不少慰问演出,走进农村、学校、工厂、基层、军队等地,观众都非常喜欢听。”

而到海外演出的时候,这首歌就更受欢迎了。这么多年来,唐彪多次代表国家和广东省出国演出,到过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巴西、英国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每一次在海外演唱《中国锣鼓》,华人观众的激动之情都会感染到唐彪:“歌曲的前奏有锣鼓敲起,同胞们一听到中国锣鼓的声音就会非常高兴,会情不自禁地跟着拍掌、摆动身体。每当我看到他们那种热爱祖国、沉浸于中国文化的神情,我也深受感动。所以,我以前在海外演出时,经常会走到观众中间去,拉着他们的手一起尽情歌唱。”

演唱了无数次《中国锣鼓》后,唐彪对这首歌的感情也愈发深厚。他认为,《中国锣鼓》很好地体现了中国人民乐天豁达、勤劳勇敢的品格:“这首歌能够给我们的人民带来欢乐和幸福,这就是我最开心的事情。”

中国传统元素在MV中接连登场

25年后

《中国锣鼓》新MV再次感动海外游子

《中国锣鼓》这首25岁的老歌,为何在2022年再次激发讨论?今年年初,《中国锣鼓》先后在英国侨界助力北京冬奥推介会、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壬寅年华侨华人线上新春招待会播放,并制作了新MV。MV出品人、英中商旅文化交流协会的会长冯秉良对记者介绍:“去年年底,我们协会接到英国侨界的委托,希望推荐一首歌让他们在英国侨界助力北京冬奥推介会上播放。在广东、在海外华人群体中间,唐彪老师颇有知名度,我们便推荐了《中国锣鼓》。这首歌在推介会上取得了不俗的反响,并被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关注到,他们希望今年的线上新春招待会也能用上这首歌。我们为此制作了新版的MV,画面更精美,更有利于传播。”

在《中国锣鼓》MV里,伴随着唐彪的歌声,岭南舞狮、安塞腰鼓、苗族歌舞等中国各地的传统民俗陆续登场,展现出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值得一提的是,虎年春节前夕,唐彪工作任务繁忙,但仍挤出时间参加MV拍摄,让这支MV顺利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线上新春招待会中登场。该MV是此次新春招待会的开场节目,为晚会带来浓郁的年味。

对于《中国锣鼓》的走红,冯秉良坦言“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作为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唐彪在广东和海外华人群体中一向颇有知名度;《中国锣鼓》的词曲作者也是广东本地优秀的创作力量。这首歌是广东音乐水平的一次集中体现,希望未来能够得到更多观众的认可。”而得益于《中国锣鼓》再次遇热,作曲家施凌儿也有了新的创作灵感:他计划创作《中国锣鼓》组曲,继续深挖“锣鼓”这一中国文化意象。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