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勇者》火遍全国小学 “流行音乐”进小学校园你怎么看?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徐绍娜 王娟 发表时间:2022-04-12 12:59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徐绍娜 王娟  2022-04-12
大批小学生跟唱、仿唱、开启单曲循环,引发关注和热议,陈奕迅本人都惊呼自己是不是出了首儿歌。

■廖木兴/图

陈奕迅新歌《孤勇者》火遍全网后,最近又火进了小学校园,大批小学生跟唱、仿唱、开启单曲循环,引发关注和热议,陈奕迅本人都惊呼自己是不是出了首儿歌。

《孤勇者》属于流行歌曲,对于“流行音乐”能否进小学校园,外界一直颇有争议。有人认为流行音乐紧跟时代潮流,是大众流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学生接触流行音乐无可厚非;也有人觉得流行音乐良莠不齐,“太过成熟”的歌词不利于小学生身心健康。新快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位小学生家长以及音乐老师,来听听他们对“流行音乐”进小学校园的看法。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王娟 实习生 李振昭

焦点

小学生都在唱《孤勇者》,陈奕迅调侃出了首“儿歌”

《孤勇者》是游戏《英雄联盟》衍生动画剧集《英雄联盟:双城之战》的中文版推广曲 ,由唐恬作词,钱雷作曲,陈奕迅演唱。歌曲去年11月发行后,在传唱度、好评度和讨论热度上几乎无短板,吸引众多明星歌手争相翻唱,也成为鼓舞与治愈之歌。

只是,让大家没想到的是,这首歌竟然在小学校园也火了起来。小学生们几乎人人都会唱。有家长反映,小朋友回家就单曲循环播放,自己无意间也跟着哼唱起来;有学钢琴的孩子还向爸妈要了这首歌的琴谱,表示要加紧练习去参加比赛。对于《孤勇者》在小学校园风靡,陈奕迅自己都十分意外,在网上调侃:“听说我出了首儿歌?”

《孤勇者》到底适不适合小学生学唱?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家长和老师都比较认可。广州知名音乐学院的老师表示,《孤勇者》歌词中蕴涵着勇气、热血,以及抚慰、治愈,这些情感使得这首歌让更多人产生共鸣,而且歌曲节奏感分明,朗朗上口,好唱。

走访

九成以上家长不反对孩子听“流行歌曲”

在参与此次“流行歌曲风靡小学校园”话题调查的几十位小学生家长中,有九成以上家长称不反对孩子听流行歌曲。

家住广州天河区的李女士家两个孩子都在上小学,她称姐姐和弟弟最近都在唱这首歌,“《孤勇者》旋律很好,让人听了就想跟着哼唱。我是不反对的,而且网络时代无法回避声源,不影响三观的网红歌我不反对。”家长胡先生也说不用反对,“我们小时候也唱流行歌,还抄歌词呢,唱歌比看电子产品好多了。”深圳某小学学生家长徐女士说:“流行曲也是音乐种类其一,像《少年》《骄傲的少年》等,只要是正向的,小学生也可以学。”本身是老师又是家长的郑女士还说:“我觉得听方面不要太有限制,当孩子积累到一定的量自然就会有倾向,让他们自主选择喜好,不强求。”

对于“如今的孩子都在听什么歌”这个问题,家长们给出的答案也相当丰富,有古典音乐、英文歌,也有中外流行曲,基本上父母的歌单也是孩子们的歌单。此外,也有家长表示不会主动给孩子提供音乐资源,因为“学校教的、小朋友之间传唱的已经很多,多数还是我们没听过的”。

合适的“流行曲”有助于激发学习兴趣

在“流行音乐能否进小学校园”的问题上,广州天河区华景小学音乐老师郑琳和黄埔区九龙第三小学音乐老师梁锐佳都表示“不反对”。

梁锐佳表示,流行音乐在小学的音乐教学中有积极作用,比如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对音乐的热爱,同时丰富学习内容,“我觉得无论什么样的音乐,老师只要抓住教学目标,去引导孩子正向学习就可以。就像《孤勇者》,这首歌在校园里都不需要教,音乐一放,小朋友们就会跟唱,而且唱得热血沸腾。”郑琳认为只要歌曲主题是积极向上的、健康的,都可以接触,她认为流行音乐就像调味剂一样,“有时听一下课外歌曲,他们会觉得音乐课并不枯燥,还会期待我下一节课又会带来什么好听的歌。”

不过,两位老师也强调,进校园的流行歌曲必须经过筛选,健康正能量的歌曲才适合放到课堂里去延展教学。

希望小学校园歌曲更加多元化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小学校园歌曲多数就是儿歌、民歌,事实上,如今的小学音乐教育已经越来越多元,教材也更加完善。

梁锐佳表示,如今的教材注重南北结合,更贴合孩子们的认知和需求。“以前对南方的孩子来说,北方音乐会比较难理解一点,因为不了解地区的背景和文化,听起来会比较沉闷。现在我们的教材都比较综合、优化,在听、看、唱方面都更丰富了。”她举例说,欣赏类的作品既有中国传统民乐,也涉及外国名曲,“课堂不是你教我唱的这种比较老旧的教学方式了,我们更注重引导孩子去倾听,比如以歌曲的背景或相关图片做铺垫,还会配一些小乐器,用多种方式让孩子去体验音乐。”

郑琳也表示,如今的小学音乐教材也会加入国粹京剧、电影插曲及国外名曲等,教学方式更加多样化。

采访中,也有不少家长提出,希望小学校园歌曲能更加多元化,比如教一教《月光光》《落雨大》等粤语歌谣,让孩子们得到更多传统文化的熏陶。对此,梁锐佳表示认同:“老师如果每节课花个5-10分钟,来学一学粤语歌谣或是客家山歌这些传统音乐,也非常好。”

专家说法

郭声健教授是我国第一位专攻学校音乐教育、艺术教育理论的教育学博士,曾担任《中国音乐教育》编辑部副主任、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系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关于小学音乐教育的问题,他曾发表过不少相关文章,对“少年儿童是否只能唱少儿歌曲”等问题有深入探讨。

“小孩只能唱小孩的歌”这个观念要改

在《课堂上,少年儿童是不是只能唱少儿歌曲?》一文中,郭声健的回答是否定的。他认为,以往少年儿童只唱少儿歌曲,是与社会背景有关。那时,流行歌曲少之又少。现在,流行歌曲随处可听。如今的孩子音乐素养也远非几十年前的孩子可比。

很多人介意流行歌曲进校园,其实多是介意“爱情歌曲”。他说:“学生喜欢唱爱情歌曲没错,有的歌词的确写得不好,不适合学生唱,那我们就坚决不能在课堂上教唱那些歌曲。但流行歌曲真的只有爱情歌曲吗,显然不是。是因为我们对流行歌曲的一概排斥,才导致我们难以(或不想)去发现那些适合学生唱的流行歌曲。”

他在文中指出:“小孩只能唱小孩的歌,这个观念我觉得应该要改,否则,我们音乐老师就是在自己为难自己了。如果他喜欢唱、也能唱大人的歌,那就大胆让他们去唱,在课堂上,至少我们的音乐老师还是可以把握歌词的内容吧。”

内容健康的流行歌曲应该纳入课堂

郭声健在另一篇文章中提到,学校音乐教育基本目标有两个,一个是教育(或育人)的目标,即通过音乐教育促进受教育者自由、充分、和谐、快乐地成长;一个是音乐的目标,即通过音乐教育传承和创新音乐文化。对于普通中小学音乐教育而言,教育的目标是最主要目标,音乐的目标则相对次要。为此,他表示:教材上并没有规定教师不能引入学生喜爱的流行音乐进课堂,教师如果固守着教材,不敢越雷池一步,那不是教材的错,而是教师自身的问题。

郭声健还提出:“为了让学生喜欢我们的音乐课堂,适当满足学生对流行音乐的喜好与期待是完全必要的,也是应该的,音乐教师必须及时关注学生的兴趣爱好和掌握学生所钟情的流行曲目。”他认为,音乐教师选择歌曲时应该具有兼容并包的胸怀,深受学生喜爱的那些内容健康的流行歌曲也应该纳入选择范围。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