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流量,“少年”出击 继易烊千玺之后 王俊凯也“脏”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丽 发表时间:2022-04-06 10:29
金羊网  作者:李丽  2022-04-06
23岁的王俊凯或将在今年6月迎来其人生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部主演代表作。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丽

23岁的王俊凯或将在今年6月迎来其人生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部主演代表作。在这部刚刚定于端午档上映的电影《断·桥》里,他携手导演李玉,演员马思纯和范伟,将揭开一段陈年凶杀案的真相。在已曝光的海报中,这位曾经的TFBOYS队长满面油污,形象颠覆。

近年来,从TFBOYS走出的易烊千玺在电影圈发展得风生水起,《长津湖》《少年的你》《奇迹·笨小孩》《送你一朵小红花》部部叫好又叫座。如今,王俊凯也走上了这条磨炼演技之路,除了《断·桥》,顾长卫新片《刺猬》、饶晓志新片《翻译官》、陆川新片《749局》也在路上。

《断·桥》:代表作出现了?

电影《断·桥》近日发布一组“希望版”剧照,马思纯饰演的闻晓雨和王俊凯饰演的孟超亮相。影片官方微博配文称:“被晖光照亮的角落,希望得以萌芽;被甘露滋润的荒墟,希望足以扎根。你看,冰冻逐渐消释,山谷湍流不息,新芽破土而出。春暖花开会有时,一切美好都将纷至沓来。”影片同时宣布定档于6月2日正式上映。

顾名思义,《断·桥》讲述的是一座大桥坍塌后牵扯出陈年凶杀案的故事。故事里,中南大桥突然垮塌,桥墩中惊现一副人骨。死者女儿闻晓雨为追查父亲死因,得到一个自称孟超的男孩协助,两人携手走上探寻真相与复仇之路。渐渐地,他们发现,闻晓雨的养父朱方正背后隐藏着惊天的秘密……

《断·桥》由李玉执导并担任第一编剧,除了马思纯和王俊凯两位年轻演员,领衔主演名单中还有老戏骨范伟,后者扮演的正是深藏秘密的闻晓雨养父朱方正。三位主演中,两位都是经验丰富的“老将”。范伟自不必说,马思纯也比王俊凯大11岁,且早在2016年便凭《七月与安生》拿过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而王俊凯首部领衔主演的电影,在马思纯得奖一年后方才问世。2017年他与迪丽热巴、董子健共同主演了改编自东野圭吾同名小说的《解忧杂货铺》,在其中饰演少年小波。不过,该片导演韩杰对原著大刀阔斧的改编引来小说粉的普遍不满,王俊凯等领衔主演的实际戏份之少也遭到吐槽。影片豆瓣评分迄今为5.0分。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看,无论剧本和角色都更具挑战性的《断·桥》才是王俊凯等待多年的第一部主演代表作。

变“脏”:彻底颠覆本色形象

《断·桥》是一部关于“真相与复仇”的故事,王俊凯饰演的孟超在帮助马思纯饰演的闻晓雨追查父亲死因的同时,也隐藏了一段自己的灰暗过去。在已曝光的单人海报中,王俊凯满面油污,眼神颓然,将过去干净阳光的大男生形象彻底颠覆。对此,《断·桥》制片人兼编剧方励曾在微博晒出王俊凯在《断·桥》筹备期到汽车修理店当学徒的照片,掀开了韩杰这个角色的人生底色。

方励在微博里形容王俊凯体验生活的态度和状态:“小凯满身油泥,一脸好奇。钻底盘,放机油,拧螺丝,换轮胎,还干上了电焊,拉电弧,推焊渣,居然像模像样……”导演李玉也转发该条微博,夸道:“其实没干过的真的不容易,因为都是技术活,需要耐心、细心,有脑子且不怕脏,更需要时间去不断练习,小凯干技术活有天赋。”

不少人称赞王俊凯演汽修工的工作照和剧照“有质感”,也有人因此联想起易烊千玺2019年在《少年的你》中满脸血污的造型。后者作为TFBOYS中的另一名成员,在不到20岁时就出演了这部爱情犯罪电影,并在其中展现了自己非凡的演技天赋。巧合的是,在《少年的你》中与易烊千玺搭档的周冬雨,正是在2016年与马思纯共同拿下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的周冬雨——她俩是《七月与安生》的双女主。

角色与本色距离越远,似乎越能展现少年演员的才能与天赋,这一点几乎业内公认。因此,也难怪《断·桥》得到如此多的关注。目前,该片作为今年端午节档目前唯一定档的新片,在猫眼收到19万多的“想看”,在猫眼档期日历上,占据今年未上映国产片的“想看”前列。

磨演技:一句台词说哭马思纯

在过去流量影响资本的日子里,王俊凯得到了各种综艺节目的青睐,也得到了不少在大制作中露面的机会,其中包括在张艺谋导演电影《长城》中饰演少年皇帝宋仁宗。那时候,与其说是流量有机会向资深前辈们学习,不如说是片方借演员的流量来吸引更多年轻观众。或许很多观众都不记得,TFBOYS中的“三小只”都曾在冯小刚的《老炮儿》里露过面,也都曾在郭敬明的豆瓣得分为3.8分的《冷血狂宴》‎ 里当过客串。

2021年6月,中央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打击5类“饭圈”乱象行为。2021年9月,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剑指包括“流量至上”在内的种种行业乱象。在这一系列背景下,年轻演员得以摆脱流量规则的桎梏,重返自我成长路径。近日,《断·桥》公布了一条视频,内容是王俊凯和马思纯首次代入角色的训练。视频里,两位演员一边说台词一边泣不成声。李玉后来透露:“这是两位演员的第一次见面,而王俊凯的一句即兴台词便让马思纯当场落泪。”在过去为流量变现而奔波时,演员或很难拥有如此“奢侈”的演技锤炼机会。

除了已定档的李玉新片《断·桥》,王俊凯参与的陆川奇幻冒险电影《749局》,以及与第五代导演顾长卫、资深演员葛优合作的荒诞喜剧片《刺猬》也将在今年面世。后者改编自郑执创作的短篇小说《仙症》,戏份集中在葛优饰演的王战团和王俊凯饰演的周正这两个“怪人”身上。王战团行为古怪,偶尔疯癫,内心却有独一份的清醒;周正敏感沉默,因口吃而自闭,却有着无声的“反骨”。两个不合群的人让一大家子头疼不已,闹剧不断。

此外,王俊凯还将参与《无名之辈》《人潮汹涌》导演饶晓志的新作《翻译官》,与近年来在多部电影里大放异彩的张译合作。除了电影,王俊凯还有一部跟张译合作的电视剧《重生之门》等待定档,这无疑将是一次跟演技派长时间学习的好机会。

圈内说:流量的出路是好演员

“流量的最好出路就是当一个好演员。”在国内一线演员工作室当宣传的小A(化名)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王俊凯的选择并非特例,“现在年轻演员们谁不想跟大导演和老演员合作,一方面学本事,一方面攒资历”。小A表示:“过去几年影视圈的变化,让大家明白了流量很多时候是浮云,只有演技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比如易烊千玺,年纪虽轻却几乎已是圈内德艺双馨的代表。看看那么多明星都一夜‘消失’了,现在大家都明白其实他走的路才是最稳的。”

小A表示,近年来影视爆款虽然不多,但每年涌现几个新流量依然不成问题。“不过,很多时候圈内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大部分一夜成名都是靠作品好,角色讨巧。尤其是那些偶像剧或仙侠剧,真正凭实力走红的并不多。”小A说,对艺人负责的经纪公司,便会在艺人一夜走红后,为其严格挑选资源,“争取一部作品上一个台阶”;而只想着赚快钱的经纪公司,便会把艺人的时间全部浪费在同类角色,做综艺、拍广告,甚至直播带货上。小A表示:“新人层出不穷,艺人走红的窗口期其实很短。并不是说赚钱不对,但一定要在流量变现和长远发展之间取得一个平衡,这样艺人才能有一个可持续的未来。”

小A表示,近年来电影行业受疫情冲击,好资源越发紧缺,但越是如此,年轻演员越需要沉得住气。“早期发展的时候,艺人的话语权不如经纪公司大,但依然有空间与经纪公司进行博弈。不过,这需要艺人对自己的发展路线有清醒的认识和坚持。如果一味跟着赚钱的路线走,会很容易迷失自己。一旦被消耗完,再发现什么也没留下,就已经来不及了”。

不过,在小A看来,“00后”的年轻艺人,似乎比“老一辈”艺人更懂得规划自己,“他们看起来乖,但大多很有自己的想法,很少为外界所左右”。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