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椒的湘菜》 有多“傲椒”?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徐绍娜 发表时间:2022-04-05 08:36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徐绍娜  2022-04-05
片中涵盖了湖湘之地稻饭鱼羹的饮食习惯、街头巷尾的爆款美食,既望向田园湘野,也聚焦新湘菜。

又一部湘菜美食纪录片播出

新快报讯 记者徐绍娜报道 几十款令人舔屏的湖南米粉、被时光掩埋的巅峰湘菜组庵菜(由湖南晚清至民国时期名人谭延闿及其家厨所创立)、绝壁间养成的乌皮山羊……美食人文类纪录片《傲椒的湘菜》正在热播,片中不仅呈现丰盛的湖湘饮馔,更有刀刚火辣的湖湘往事。近日该片在长沙举行专家研讨会,影片传达的主题立意、湖湘精神、匠人品格及艺术价值、创新探索等,收获了湘菜大师、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湖南拥有多样化的地理环境,湘菜亦有丰富的美食生态。《傲椒的湘菜》全片共12集,以湘菜为桥,串起美食与其背后的湘人,通过直观鲜活、朴实生动的拍摄手法,展现勤劳的湖湘儿女锐意创新的探索精神,激发大家记忆中的家乡味道。同时,该片也生动展现湖南地区的风土人情与地域文化特色,解读一道道美食背后的文化意蕴与丰富内涵,展现新时代人幸福自足、蒸蒸日上的美好场景。

片中涵盖了湖湘之地稻饭鱼羹的饮食习惯、街头巷尾的爆款美食,既望向田园湘野,也聚焦新湘菜。率先登场的湖南米粉勾出了许多米粉爱好者和湖湘游子的馋虫,酸甜的米发糕、滑溜的白粒丸、甜蜜的糖油粑粑、网红臭豆腐等,也不断俘虏食客的味蕾。

除了一道道诱人美食,《傲椒的湘菜》还呈现湘人、湘地及孕育出的湘味风貌。湘菜历史文化深远厚重,值得记录的故事数不胜数,如何才能反映出湖湘文化丰盈的生命力和特有的“傲椒”感?《傲椒的湘菜》制片人薛雨侬表示:“全国大部分人对于湘菜的认知是有很大偏差的,因此我们在创作时要求:以文化为线索,以美食为表达,讲述有困境、有动机、有使命的人文故事。”据了解,《傲椒的湘菜》从构思到播出历时三年。导演欧大明介绍说:“主创团队组建了一支湘菜研究学者顾问团队,调研与摄制组深入走遍湖南14个地州市、122个县,拜访了102位专家学者和湘菜从业者,调研视频素材资料、文字资料上百万字。在制作时反复推敲镜头语言、设计每一帧画面,这是《傲椒的湘菜》令观众回味、动容的关键所在。”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