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宵大厦2》开播 港式怪谈能否重振港剧?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发表时间:2022-04-05 08:20
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2022-04-05
等待了三年,港剧《金宵大厦2》终于在昨晚于TVB翡翠台和埋堆堆APP同步播出。

《七楼半》里,陈家三爷孙为房子丧失人性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广欣

等待了三年,港剧《金宵大厦2》终于在昨晚于TVB翡翠台和埋堆堆APP同步播出。

2019年,《金宵大厦》成为该年度的港剧黑马:全剧跨平台收视达到27点,豆瓣上有超过5万人评分,分数至今仍高达8.4分。作为TVB久违的奇幻剧,《金宵大厦》披着悬疑惊悚的外衣,故事内核却充满社会关怀,被不少观众视为当年的“神剧”。《金宵大厦2》沿用了第一部的原班人马:叶镇辉监制、罗佩清编审,陈山聪、李施嬅领衔主演,赵思洛、林子善、张彦博等第一部的演员也回归该剧。

剧集正式出街之前,《金宵大厦2》举行了媒体看片会,播出了《七楼半》和《双鱼》两个单元共四集。从这两个单元看来,《金宵大厦2》仍是熟悉的配方和味道。在港剧普遍低迷的当下,《金宵大厦2》能否重现三年前的奇迹,成为2022年首部口碑港剧?

黑猫靓宝回归

怪谈风格+现实内核,开局够稳

在剧情上,《金宵大厦2》与第一部没有关联,演员们也饰演全新的角色,唯一的共同点是故事都在金宵大厦中发生。神秘的金宵大厦才是该系列的绝对主角。剧集在第一集就借助男主角陈山聪之口进行了交代:“金宵大厦像一个人一样,会思考,会体验人生。”

作为一部奇幻剧,《金宵大厦2》在悬疑感的营造上颇为到位,熟悉的港式怪谈风格扑面而来。在第一集里,李施嬅饰演的艾拉在金宵大厦里遭遇许多怪事,比如明明没下雨,在大厦里却能听到滴滴答答的雨声;老式电梯总会在七楼和八楼之间突然停顿,等等。而第一部的“灵魂”——黑猫靓宝回归《金宵大厦2》,它在昏暗的大厦中忽隐忽现,让观众看得背脊发凉。

陈山聪饰演咖啡师莫里斯

跟第一部一样,《金宵大厦2》采用了主线+单元剧的形式,包括《七楼半》《双鱼》《城寨英雄GO!》《姐姐》《对倒》《仿客》《OPPA》《吃播》《嫁衣》《原点》10个独立的单元故事。10个故事呼应了不同的社会话题,比如《OPPA》讲述的是疯狂的追星故事,《双鱼》则关注母女关系,《城寨英雄 GO!》以电竞为背景,更与TVB另一部热门剧《城寨英雄》作了联动。金宵大厦里发生了形形色色的故事,或惊悚、或悬疑、或温馨,但无论其外壳多么离奇,内核却颇为贴近社会现实。监制叶镇辉在采访中表示:“希望《金宵大厦2》能跟第一部一样,把一些信息带给观众,引发观众的思考。”

目前正在播出的首个单元是《七楼半》。从这个单元看来,《金宵大厦2》的水准基本能做到与第一部持平。故事发生在金宵大厦的一个非法私人骨灰堂里,拥挤而破旧的装潢、偏绿的画面色调以及大量对环境和人物的特写镜头,无不透露出惊悚的气氛。故事充满了讽刺意味:这个骨灰堂的经营者是陈家三爷孙,多年前,爷爷陈生力与三位友人共同购买了这个单位,并约定谁活得最久、房屋产权就归谁。友人逐一离世,只剩下身患重病的白威与身强力壮的陈生力,但一次诡异的意外让形势逆转。为了保住这套快到手的房子,陈生力的儿子陈喜力、孙子陈健力罔顾亲情,结果自然是自食苦果,酿成惨剧。

《金宵大厦2》延续了港式怪谈风格

主线剧情存在感稍弱,爱情线甜虐参半

《金宵大厦》系列是一个基于平行时空和多重宇宙概念来展开的故事。第二部的主线剧情更加错综复杂,不仅有三个平行时空同步进行,而且还采用了“戏中戏”的嵌套结构:第一个时空是20世纪60年代,陈山聪饰演一名精神病患,李施嬅则饰演他的医生,金宵大厦的连串故事,其实都源自该病患的讲述;第二个时空是2020年的香港,李施嬅饰演的艾拉继承了父亲的业权,成为金宵大厦的业主立案法团主席,她的男友就是陈山聪饰演的莫里斯,但莫里斯在金宵大厦中神秘失踪;第三个时空仍然是2020年的香港,失踪的莫里斯突然在金宵大厦中重新现身,但他失去了所有记忆且性格大变,似乎不是同一个人。

陈山聪与李施嬅的爱情故事是《金宵大厦2》的一大看点。在第一部里,两人展开了一段宿世情缘,可惜最终没能修成正果,令不少剧迷意难平。这对CP有多受欢迎?哪怕李施嬅在拍完《金宵大厦》之后已经离巢,但TVB仍在当年的《万千星辉颁奖典礼》上把“最佳电视搭档”奖颁给他们。

在《金宵大厦2》里,两人终于成了名正言顺的情侣。爱情戏的风格也比第一部更文艺和唯美,从职业上也可以看出区别:第一部里,陈山聪饰演的阿萧是一名保安;而第二部里的莫里斯则是一名咖啡师。莫里斯和艾拉的定情瞬间更是浪漫得不合常理:在艾拉眼中,香港街头竟然飘起了雪。

从前四集看来,莫里斯和艾拉的这条主线存在感稍弱。除了简单交代了三个平行时空之外,两人几乎沦为负责串起金宵大厦故事的“主持人”,CP火花显得不足。不过据了解,主线剧情将在第十集左右铺开,届时将详细展开三个平行时空与男女主人公的故事。而那些略显离地的香港飘雪镜头,其实也是剧集的伏笔。

伍咏薇(左)饰演一位控制欲极强的母亲

伍咏薇重返TVB荧屏,演活“恐怖母亲”

第一部《金宵大厦》贡献出不少港剧的名场面和名角色,让不少演员拥有了更高的知名度和观众缘。比如,赵希洛就凭借单元《婴》中的何太太一角拿下了《万千星辉颁奖典礼2019》的的最佳女配角奖;而老戏骨刘江,也凭借全剧大Boss林老板这个角色而人气飙升,可惜由于与TVB合约已满,刘江未能出现在《金宵大厦2》中。

而在《金宵大厦2》里,除了赵希洛等原班人马之外,还有不少新演员加入,其中不乏许久没有露面的实力派,比如伍咏薇。伍咏薇上一次出演TVB剧集已经要追溯到2013年的《金枝欲孽贰》,时隔9年重返TVB,她在第二个单元《双鱼》里饰演一名控制欲极强的母亲李淑芬。

伍咏薇跟主角陈山聪是多年好友,她在采访中透露,接下这个角色的契机源自她与陈山聪、监制叶镇辉的一次闲谈,监制认为她非常适合这个母亲角色,而她在看完剧本后也被角色吸引。她所饰演的李淑芬是一位单亲妈妈,女儿渺渺在童年时因意外而毁容,十多年来她一直独自照顾着渺渺。她们的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成为正能量的代表。但实际上,李淑芬把婚姻不幸的怨气转移到女儿身上,经常在言语上打压女儿,甚至还会动手,此外更利用女儿毁容一事博取大众同情。

剧中,伍咏薇看上去非常干瘦,她透露自己为了角色减重至47公斤,从外形上更接近神经质母亲的形象。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