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心之所居”《心居》新视角诠释女性成长故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4-03 09:25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2-04-03
一段时间以来,“都市女性群像”成为此间影视作品中非常有热度的题材。

《心居》片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4月2日电 (记者 高凯)由鲁迅文学奖得主滕肖澜同名小说改编,著名导演滕华涛执导,海清、童瑶等主演的家庭情感剧《心居》即将收官,作为又一部“书写现实、关照当下”的“生活流”影视作品,《心居》从姑嫂关系的全新女性视角切入,描绘出上海市民热情洋溢的生活图景,以充满“创作新意”与“生活热情”的笔触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成长故事。

《心居》的故事以冯晓琴(海清饰)和顾清俞(童瑶饰)的姑嫂视角展开,通过两个拥有不同的生活理念及价值观念女性的买房经历,展现出身处在同一大家庭所发生的悲喜交加的故事,诠释“中国式”家庭情感关系的依寄和不可或缺,为观众揭开一幅具有时代温度和人间烟火情的生活画卷。

日前发布的《2021中国电视剧发展报告》中,“小人物大时代”“烟火气”“温暖”等高票获评“2021年青年观众眼中的优质国产剧关键词”,近年来,聚焦时代,描绘普通人生活况味的剧集越来越受到观众的欢迎,对于创作者而言,做好“生活”这门功课早已成为作品品质收获认可的前提要素。

随着剧情的展开,从养老到教育,从买房到婚恋,诸多当下热点问题纷纷在《心居》中“露峥嵘”——这些充满烟火气息的“小切口”已然形成强大的辐射效应。比如电视剧刚刚播出,“亲戚买房借钱到底该不该借”就登上热搜,引发了观众的广泛讨论。

紧扣社会热点话题外,《心居》体现出的几处“创作新意”也值得关注。

一段时间以来,“都市女性群像”成为此间影视作品中非常有热度的题材,此前的相关作品中,主角们往往以朋友、同事关系出现,而围绕冯晓琴、顾清俞姑嫂两个而展开的《心居》无疑是开启了相关内容的别样视角。

同样是背景、性格、理念的不同,又多了家庭关系中剪不断理还乱的种种牵绊,这两位女主角经历的人生成长是全剧的中心线索。此外,姑嫂之间作为女性与女性又将呈现哪些不同于以往相类作品的新的互动?全新的视角加上更具“生活味”的家庭关系,《心居》中的女性成长呈现出相关题材中不同于以往的另一番风貌。

作为家庭剧,《心居》也呈现出一些颇具新意的设定。没有了重男轻女这一“普遍矛盾”,也无意继续追打“原生家庭之罪”,该剧更多将目光集中在各式各样的人物本身。

不难看出,《心居》的创作者意在给予了人物更多真实的生活逻辑,诸多已出场角色在已出的剧情中所逢的不同境遇摆脱了“悬浮”标签化的呈现。如生日宴的送礼桥段,冯小琴耗时耗力手工制作的围巾却因贴上了“假标”最终费力不讨好与顾清俞随手送弟弟的相同名牌的正品围巾,两厢碰撞十分巧妙,无需过度设计,仅演员眼神碰撞,两者的境遇、价值观、处世之道等等的迥然差别便在不动声色中火星四溅。

正如小说原作者滕肖澜所言,“顾清俞与冯晓琴是两个出身、境遇完全不同的女人。看似姑嫂大战、一地鸡毛,却是两个女人的成长史。同时,《心居》更是一部‘群像戏’。顾家三兄妹、施源父母、张老太、顾老太、三千金爸妈、刘姐……不管是可爱的,还是讨嫌的,都是这个城市里的一分子。我想尽可能真实地反映这座城市,以及这座城市里的人。”

《心居》从片名看,“心居”既是形容“人之所居”的一份安定状态,也是表达“心之所处”的一种人生态度。这也提示我们,用现实笔触,力求真切描绘出当下人们生活的真实写照,应是现实题材创作的应有之义。

纵观近年来相类题材的成功作品。同样的小切口之下,内容质感上的追求是其共同的核心竞争力之源,或许风韵各不相同,但这些作品无一例外都做到了在人生典型性与戏剧性的结合中透露出强烈的人文关怀色彩。

透过“小”人物彼此生活中真切的摩擦,勾连人生起伏、社会百态,刻画属于普通市民的生存哲学,《心居》最终所寄,应为“上海一家人”的“心之所处”最终能抵达观众内心。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