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讲述中国故事 《中国》第二季收官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徐绍娜 发表时间:2022-03-18 09:28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徐绍娜  2022-03-18
该片的独特美学风格、沉浸式多元讲述以及对中国精神根脉的探寻都获得了好评,在年轻观众和学生群体中也掀起了一股“历史热”。

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中国》第二季于近日收官。该片选取具有开创性、转折性或标志性的重要历史节点,生动追溯“今日中国如何一路走来”。播出以来,该片的独特美学风格、沉浸式多元讲述以及对中国精神根脉的探寻都获得了好评,在年轻观众和学生群体中也掀起了一股“历史热”。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向观众呈现一个鲜活的“中国”

《中国》第二季通过具有代表性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艺术化呈现了中国人的文明源流与精神底色。在两季22集的叙事空间里,《中国》用鲜活翔实的历史资料构建起宏大的历史命题,并在大历史观的基础上,融入前卫的影像表达,让呈现在影像中的历史有温度、有态度、有深度,引导观众以历史的广阔视角思考当下,感悟具有积极现实意义的“中国精神”。

制作上,第二季延续了第一季的独特美学风格,用新颖的视角呈现中国历史。制作人李东珅表示,创作过程中,不断打破美学桎梏、突破思想边界,是两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从文化内涵的互为印证、影像处理上的不断突破、持续创新,向观众呈现一个鲜活的“中国”。“它是一场声画交融的视觉视听盛宴,千年诗意流淌而成的文字,融汇成对称饱满的构图,含蓄留白的意境,处处力求彰显纯正的中国古典美学。”

解说被认为是第二季点睛之笔

除了“美”,著名作家李敬泽认为,《中国》还展现了中华文化千锤百炼的自信,他评论说:“中国何其大,以一部纪录片而说中国,雄心何其大。《中国》两季仅22集,浩浩荡荡,一路从春秋说到晚清,大历史观、大文化观,站在高处以点带面、以少见多。这不是王朝史,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文化史,这是精神史、心灵史,所选的是中国精神的关键时刻;展现的是中国心灵的星图。”

解说也被认为是《中国》第二季的点睛之笔,讲述人周涛的解读深情饱满,表达深沉厚重历史的同时,细腻婉约的声线让纪录片更有温度;另一位讲述人何炅的声音则浑厚亲切,充分拉近与观众的距离。他们不徐不疾的讲述恬淡沉静,“灵魂旁白”给予观众沉浸式的体验和启发式的思考,用声音牵引更多当代人走进中国历史。

反响

据了解,《中国》第二季播出以来,收视率和口碑持续走高,莫言、李敬泽等近40位文化名家、跨学界专家学者纷纷推荐,为之点赞。在《中国》里出演乾隆的李雪健,认为《中国》是“迈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中国艺术作品”。作家莫言更评价道:“该片构建了影像通史的文本结构,让我们可以从中窥探到中国的过去,并且思考未来。”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