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光的乐队》收官 导演范家驹:我们要和音乐慢综艺说再见!

来源: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发表时间:2022-03-18 08:52
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2022-03-18
近年来,市面上不乏玩“乐队”概念的综艺,《闪光的乐队》为这一流行赛道带来了哪些创新?
张震岳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龚卫锋

综艺《闪光的乐队》近日在浙江卫视播出最后一期节目“闪光盛典”,张楚、萧敬腾、信、梁龙、张震岳等领衔的乐队登台表演,带来《再见》《爱河尽处》《我要开花》《生活总该迎着光亮》等歌曲,相关话题引爆社交网络。

近年来,市面上不乏玩“乐队”概念的综艺,《闪光的乐队》为这一流行赛道带来了哪些创新?由于节目邀请的歌手多过乐手,有观众调侃节目名应为《闪光的主唱》,你怎么看?乐队综艺在井喷期后,还有未来吗?面对羊城晚报记者的种种疑问,导演范家驹给出了回应。他在受访时透露,“闪光”系列第二弹《闪光的夏天》正在路上,届时将呈现音乐节式的燃炸舞台。

张楚

《乐队的夏天》之后还能玩什么?

作为音乐综艺的细分门类,乐队综艺在最近五年迎来井喷,模式几经迭代。

试水阶段的特征是成熟乐队集体“露脸”刷存在感。2017年年底,《中国乐队》在江苏卫视播出。12期节目中,音乐人谭维维、陈伟伦分别作为乐队“寻找人”与“推荐人”,向观众推荐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原创乐队。节目主打“无海选、不PK、不淘汰”的概念,意在打造一场中国乐队的原创盛典。可惜,虽然节目吸引到莫西子诗、马赛克、旅行团等颇具知名度的乐队加盟,但播出后反响平平,还惹来“无特色、广告多”等争议。次年8月,央视音乐频道也推出乐队综艺《超级乐队》,邀请10支国内乐队,两两一组,完成五期竞演。节目邀请的乐队也包括参与了《中国乐队》的旅行团、左右等乐队。

2019年5月,爱奇艺《乐队的夏天》的播出让乐队综艺得以破圈,这也是目前乐队综艺中的唯一爆款。《乐队的夏天》集结了不同风格的30余支乐队,通过不同主题单元的内容设计及音乐表演,票选出5支乐队。节目播出后,乐队文化进入大众视野,新裤子、刺猬等乐队备受年轻人追捧。2020年10月,《乐队的夏天》第二季播出,来自广东的五条人乐队掀起全民热度,此外,达达、后海大鲨鱼、傻子与白痴等乐队都迎来了乐队生涯的新巅峰。《乐队的夏天》带火了乐队综艺,吸引了一波乐队粉。此后,其他视频网站纷纷紧跟热度,入局乐队综艺。

这一阶段乐队综艺的节目模式带有明确的新人养成系特征——顶级音乐人参与发掘、选拔乐队新人:腾讯视频制作了《明日之子乐团季》,优酷制作了《一起乐队吧》《草莓星球来的人》,芒果TV制作了《我们的乐队》。然而,乐队粉丝的红利并不好吃,四档节目的制作水准和口碑均未能达到《乐队的夏天》的高度。

《闪光的乐队》是乐队综艺进入新阶段“探索期”的标志。这是继《中国乐队》《我们的乐队》之后,乐队综艺再次登陆卫视平台。这档节目播出后收视不俗,连续破2%,12期节目中有8期节目位列周六卫视综艺黄金档第一,每周的微博热搜话题量,也是周周破百。

焦迈奇

《闪光的乐队》打造“音乐社交”概念

导演范家驹想把《闪光的乐队》做成一台“不同音乐人分享想法的聚会和派对”。节目的话题量与堪称奢华的音乐嘉宾阵容关系密切。节目邀请了张楚、周晓鸥、梁龙等资深乐队主唱,萧敬腾、杨丞琳、苏见信、品冠、阿朵、张震岳、尚雯婕、杨坤等中生代音乐人,唐汉霄、胡宇桐、李润祺、王凯琳、周洁琼等新生代音乐人。

据范家驹透露,《闪光的乐队》邀请嘉宾的过程历时半年。节目组最开始确定的是乐队综艺的常客萧敬腾,接着是近年来在综艺中频繁露脸的二手玫瑰乐队主唱梁龙,以及极少在综艺露面的摇滚老炮张楚。之后,节目需要安排一个与张楚同级别的前辈乐队代表与之呼应,于是现任主唱张淇带着黑豹乐队参加了节目。范家驹也曝料,张震岳为参加节目延后了婚礼;“浪姐”杨丞琳则希望参加一档专业的音乐综艺,“纯粹做音乐”;梁龙提出很多建议,比如希望“节目不要太死板,要多找一些创作能力强的嘉宾”。

《闪光的乐队》最重磅的嘉宾是张楚。他是中国摇滚乐先驱,曾与窦唯、何勇并称“魔岩三杰”。1994年,窦唯推出《黑梦》、何勇推出《垃圾场》、张楚推出《孤独的人是可耻的》。那年,魔岩三杰赴香港举办“中国摇滚乐势力”演唱会掀起轰动,影响了一代人,也开启中国摇滚乐的鼎盛时代。范家驹对于张楚的加盟倍感惊喜:“我们的节目模式打动了他,他之前甚少参加综艺。节目录制之前,张楚非常紧张,有点手足无措,但非常享受这个过程。录了几期后,他成了大家的‘开心果’,越来越放松。”

除了采用“明星人海战术”,《闪光的乐队》还提出“音乐社交”理念,通过安排音乐人组建不同乐队,歌手之间不断更换搭档,实现交流。范家驹说:“演员经常会聚到一起创作作品,但音乐人往往彼此都是孤岛。但是,为了做乐队,音乐人不得不聚起来打磨同一件作品,有怀抱期待的,也有害怕的。他们如何面对群聚,就是节目的看点。”

萧敬腾

《闪光的夏天》要玩户外音乐节

《闪光的乐队》吸引了近30位音乐人参与,除了闪光制作人张亚东,以及“鼓手”胡宇桐和“键盘手”李润祺,其余音乐人都是歌手。节目在前期宣传阶段,就有乐迷调侃:“《闪光的乐队》可以改名为《闪光的主唱》。”范家驹表示,节目中的音乐人实际上是丰富多彩的,萧敬腾、张震岳、胡宇桐、王琳凯等均擅长各类乐器,但因为音乐人大多还是以“唱”为主,这是无法回避的原因。另一方面,范家驹也希望拓宽乐队的维度,“我们希望乐队本身是多样化的。它会有纯五大建制乐队,有可能是电子的、偏西化的,也有可能是有和声的,因为早期的那些乐团和声反而是很重要的。”范家驹坦言,这季邀请的嘉宾的确是以主唱为主,如果有下一季,“应该会增强乐队感,展示更多乐队风格”。

范家驹说:“就音乐综艺来说,乐队综艺这类形式肯定会有生命周期,它会随着观众的审美变化和时代变化而变化。但是,我们希望能继续推行音乐社交理念,如果大家厌倦乐队综艺形式了,我们还会有新的节目类型推行这一理念。”

日前浙江卫视招商会曝光了全新音乐综艺《闪光的夏天》及拟邀阵容。对此节目,范家驹透露,这档节目是“音乐社交”的第二部曲,还在策划当中。节目将凑齐四到五对音乐搭档,当中有曾经的音乐组合或乐队,也有现在活跃在乐坛的组合或乐队。他们会进行户外音乐节的巡演之旅。在巡演过程中,他们要寻找自己的搭档,完成音乐节的表演。“这个夏天结束之后,他们将面临一个终极问题,未来的音乐人生,要不要继续结伴同行。我也想把户外做成比较燃的音乐节,不像现在比较多的音乐慢综,而是做成街头演唱会的感觉,给大家在音乐社交和情感上一个新看点。”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