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京黄渤黄晓明齐贺!粤港澳大湾区电影发展又有新动作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丽 发表时间:2021-02-18 17:43
金羊网  作者:李丽  2021-02-18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实施两周年,各界共商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交流合作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丽

图/主办方提供

2021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实施两周年。当日上午,作为“听见花开”广州文化文艺系列发布的重头活动,“人文湾区光影筑梦——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交流与合作主题发布活动”于广州大剧院举行。来自粤港澳三地的影视界、文艺界代表齐聚一堂,共谈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交流合作。活动现场,“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人之家”正式授牌。

唐英年、何超琼、霍启刚、马鼎盛、张明敏、黄渤、黄晓明、吴京、刘伟强、王晶等各界人士特意发来祝贺视频,并号召业内外人士共同为人文湾区建设贡献力量。

广东“全国第一票仓”当之无愧

中国电影市场于2021年开春迎来复苏后的爆发。2月16日,中国电影市场2021年度总票房突破100亿元,总观影人次达2.29亿。至2月17日,春节档电影总票房突破78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最强春节档”。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张宏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欣欣向荣、蓬勃发展,已成为全球银幕数最多的国家。去年,得益于严格的疫情防控,中国电影市场率先复苏,展现出极强的发展韧性。而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不仅银幕数量全国第一,更是连续19年蝉联全国电影票房冠军,是当之无愧的“第一票仓”,省会城市广州去年更是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以6.841亿元继续稳居全国城市票房第四位。

张宏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在进一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文交流、凝聚人心共识,特别是推动青少年交流交往和交心交融方面所具有的显著作用,实施以来,粤港澳三地的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深入。

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肖小青表示,近两年广东电影佳作不断,其中《拆弹专家2》票房已突破14亿元,成为广东出品电影中票房第一高。2021年,广东还将有《中国医生》《扫黑行动》《生命水线》等多部重量级影片面世。

2020年9月,广州市电影家协会正式成立。该协会首任主席蒋德富在致辞中表示,借助“人文湾区”建设东风,广州市电影家协会将打造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团结粤港澳大湾区影视同仁,为湾区的文化建设做出贡献。

粤港澳大湾区同声同气为电影

电影人如何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两周年为契机,深入交流、谋划合作,凝聚起中国电影磅礴的湾区力量,成为当天活动热议的话题。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大湾区电影发展需要激活、整合相关的资源,形成有效的创意和创造力,实现文化上的包容和兼容,为中国电影国际传播方面发挥更大、更积极、更主动和更有建设性的作用。

电影理论家、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汪天云表示,红色基因为粤港澳电影创作提供了天然的富矿,湾区人才开放、勤奋的精神,更是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电影发展抢得先机。借助这次大湾区文化建设、人文建设的契机,广州的电影产业发展势必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广东财经大学湾区影视产业学院院长贾毅分析,2016年至2020年,由广东省内两个城市共同参与出品的影片共有48部,平均票房约3.3亿元。在他看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同宗同源、同声同气,如果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在影视产业发展上将大有可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总站筹备组成员彭小毛则指出,电影产业要做强做大,必须有“三强”:强势的作品、强势的电影品牌、强势的市场地位。

粤港澳大湾区金鸡影展将在广州启动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发布后,广州发布一系列重大的政策举措助力人文湾区建设,重点打造电影产业,取得显著成效。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在主发布环节上介绍,过去两年,广州电影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聚主题、抓创作,稳优势、补短板,整合优化本地电影资源,吸引外出电影人持续回归,积极推动国内龙头电影企业和优秀电影团队持续落户。截至2020年底,广州市影视企业突破600家、其中电影院255家,拥有超过20万张观众席。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电影总票房仍达到6.84亿,继续稳居全国城市票房榜第四位。2021年春节节假日期间(年初一到初六),全市电影票房近1.7亿元。

两年来,广州电影精品不断涌现。电影《掬水月在手》《点点星光》获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海上来客》荣获2020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优秀系列纪录片,《刑场上的婚礼》创下全国戏剧电影票房历史新高。在中宣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广州市委宣传部与博纳影业、珠影集团等共同策划抗疫主题电影《中国医生》,影片将于6月全国公映;中宣部重点影片《克什米尔公主号》《钦差大臣》将于年内启动开拍;岭南题材人文电影《雨打芭蕉》将参加戛纳国际电影节;粤剧电影《南越宫词》《睿王庄妃》《范蠡西施》陆续杀青,进入后期制作。

凝聚了全国240位电影行业相关领域优秀人才的广州市电影家协会,成功举办了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广州大学生电影展等大型电影节展,传递广州电影声音。

广州市还结合国家实施的扶持青年优秀电影剧作计划、青年电影导演“青葱计划”和广东电影人才“青苗计划”,充分发挥广州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的地位和作用,积极培养和发掘青年电影人才,推动大湾区虚拟现实研究院与广州科学技术学院、广东工贸学院等两所高校合作,联合建设影视后期产业学院。

与此同时,广州电影产业持续壮大,博纳影业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大湾区华谊兄弟文旅中心、英皇娱乐南方总部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

未来,广州市还将打响“制作在广州”“拍摄在广州”“首映在广州”“展映在广州”四大品牌。中国影协将从今年上半年起,与广州市共同发起粤港澳大湾区金鸡影展,每年上半年在广州启动,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进行巡展。

在随后举行的嘉宾访谈中,各方嘉宾围绕人文电影、电影人才、电影科技、电影金融、电影产业、电影宣发、青年创作人才等,就如何推动产业发展、增强产业活力展开热烈的探讨。

发起湾区“人文电影”正式倡议

在第33届金鸡奖颁奖典礼上,广州本土出品电影《掬水月在手》《点点星光》两部作品分获金鸡奖“最佳纪录/科教片”和“最佳儿童片”奖项;粤剧电影《刑场的婚礼》获得提名奖;广州电影人甘小二、李竞联合编剧的原创剧本《沉默的极少数》获民族题材电影优秀剧本奖。这些作品虽涉及不同题材,却同样彰显出人文温度的内涵。“这是大湾区深厚人文传统的又一次绽放。”广州市大湾区文化交流促进中心执行理事长欧亚说。

活动现场,广州广播电视台、广州市电影家协会、广州市大湾区文化交流促进中心、广州方所文化等机构联合发起粤港澳大湾区“人文电影”工程正式倡议。内容包括:从人文电影读懂人文湾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文电影”创作平台;打造大湾区“人文电影”人才教育与培训平台;打造港澳大湾区“人文电影”传播平台;打造港澳大湾区“人文电影”投融资平台,进一步提升大湾区“人文电影”的特质,努力打造新时代中国电影第三极。

统筹资源,增强电影产业活力

正在热映的春节档大片《新神榜:哪吒重生》以特效见长,广东咏声动漫旗下的铁风扇工作室是其幕后制作团队之一。咏声动漫电影事业部总经理黄龙介绍,铁风扇动画工作室由国内领军的数字动画影视内容创作生产企业咏声动漫投资设立,是国内领先的动画制作工业化团队之一。此前该工作室已有多部作品获得好评,包括《狮子学狮》《落凡尘》等。

在广东南方电影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刘晓春看来,电影应该善于运用技术手段为故事服务。大湾区电影新工业体系基础产业丰富,这对于未来拍出更多优秀的作品将起到积极作用。

除了发展技术,广州还致力于优化资金使用,完善电影产业投融资服务体系,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产业发展。

广州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元正介绍,2020年11月18日,中国文化产业投资母基金在北京正式成立。2020年11月,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正式启动。未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将以多元创新的形式,有针对性地为优质文化产品提供充足的经济支撑。

建行广州分行副行长程飞沫介绍,去年疫情期间,该行针对中小影院创新推出“云影贷”,用于疫情期间经营周转,发放贷款超过3000万元。2020年,由广州市委宣传部推动建设银行与博纳影业开展战略合作。目前,建行正在申请3000万贷款,用于博纳出品的电影《中国医生》的拍摄制作。同时,建行与广州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合作打造的全国首个“文艺工作者之家”将落户番禺。

产业园方面,2020年12月,豆园DOC.PARK在广州正式开园,成为全国首个纪录片产业园。豆园DOC.PARK创始人张鹂表示,依于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的平台优势,未来豆园将为湾区电影在真实故事等内容挖掘方面提供帮助。

据悉,广州目前拥有包括珠影文化创意产业园、银都电影数字摄制基地、1978电影小镇、广州市黄埔区优创合影4K内容创新制作基地、小洲影视文化产业园、紫泥堂影视旅游文化产业基地、先力公司摄影基地等一批涵盖电影拍摄、后期制作、电影发行等产业链条的电影产业基地和园区,推动广州从票房重镇转变为产业重镇。

广州番禺紫泥堂艺术小镇总经理梁光介绍,目前,紫泥堂艺术小镇已将1万平方的基地用于建设影棚,同时备有6万平方的储备用地,用于解决广东影棚配套不足的痛点,吸引更多“北漂”、“横漂”回归。

2020年,广州全市电影票房共计为68402.75万元,居全国第四。全国观影人次排名前十的院线中,有两家来自广州,广东大地、金逸珠江分列第二位和第七位。拥有这样的好成绩,离不开电影宣发。广州市电影演出公司董事长林凯彬以《点点星光》为例,介绍该片如何在宣发过程紧扣励志主题,找准定位、深挖亮点、多维度搭建,令这部非商业大片取得不俗的票房成绩。

打造电影人才培养高地

在人才培养的论坛上,暨南大学艺术学院、电影学院副院长叶志海表示,目前,广州在电影人才培养教育产业链开始形成,规模不断壮大。要让湾区人才留在湾区发展,需要动员社会各界共同成为教育的主体。在这一理念下,作为华南地区第一所专业电影学院,由暨南大学、中国电影家协会、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博纳影业股份有限公司五方共建的珠江电影学院应运而生,未来将为湾区电影人才的培养与输出助力。

广东珠影影视制作公司总经理刘佳笳表示,作为国有电影企业的龙头企业,珠影在人才培养方面责无旁贷,未来将通过一系列举措,建立全新的广东电影人“突击队”。

随着政策扶持、市场向好,越来越多的年轻的湾区电影人留在广州发展。咚咚锵影业合伙人朱煜坦言,广州成熟的市场体系与票房优势对电影人形成极大的吸引力,因此,咚咚锵影业选择落户广州南沙。

广州宁洋影业董事总经理廖宇威祖籍在广州,出生在佛山,此前工作在香港,是名副其实的“湾区人”。如今,他投身电影行业,并将公司总部落户广州,期望协同湾区电影人才力量,做大做强电影产业。

广州三希堂影业总导演陈尚实介绍了自己的最新电影《何以飞翔》,这是一部讲述澳门年轻人与城市共同成长的故事,将于今年上映。陈尚实透露,未来三希堂将在作品里加入更多广州元素,致力于讲好湾区故事。

发布会最后,广州SPEED极速街舞团SNBR少年团的小演员们带来节目《我们是未来》。在2021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来自广州SPEED极速街舞SNBR团体的20位街舞少年,与艺人王源、月亮姐姐同台演绎节目《听我说》,节目获得广泛好评。

编辑:一大波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