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2》特辑揭内幕 太空电梯首次在中国科幻片中亮相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丽 发表时间:2023-01-16 10:13
金羊网  作者:李丽  2023-01-16
《流浪地球2》发布“太空电梯”特辑,导演郭帆,制片人龚格尔,美术指导郜昂,视效总监徐建讲述片中太空电梯的诞生过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丽

《流浪地球2》中,太空电梯将首次在华语科幻电影里亮相。1月15日,《流浪地球2》发布“太空电梯”特辑,导演郭帆,制片人龚格尔,美术指导郜昂,视效总监徐建讲述片中太空电梯的诞生过程。

郭帆曾在拍完电影《流浪地球》中的上海电梯戏份后表示“我再也不拍电梯戏了”,然而在电影《流浪地球2》中他却“食言”,挑战了比电梯甚至是行星发动机都难度更高的太空电梯。

郭帆介绍,太空电梯在《流浪地球2》的各大场景中设计时间最长,因为它要满足观众对科幻电影“奇观”的想象。美术指导郜昂更将太空电梯比作“宇宙级高速公路”,震撼程度可见一斑。

据悉,《流浪地球2》中的太空电梯,延续了《流浪地球》中行星发动机写实感的设计风格。制片人龚格尔表示,希望用尽量贴合现实的设计,让观众相信这是可能实现的。为了真实展现太空电梯的动态,剧组给电梯轿厢的底部铺满了弹簧以及电机,郭帆导演笑称:“开动起来跟拖拉机一样,手都在震。”他还透露,在这样的电梯里拍摄失重情况下的打斗戏难度极大,但也极具看点。

太空电梯的概念自首次被现代宇宙航行学的奠基人齐奥尔科夫斯基提出后,便反复出现在阿瑟·克拉克、阿西莫夫等科幻巨匠的小说中,成为科幻小说中的代表性奇观。但它究竟依靠何种动力往返于天地之间,人们众说纷纭。对此,《流浪地球2》主创团队做了大量研究。影片视效总监徐建表示,片中的太空电梯采用的是分段式动力推进,从发动机喷射,通过磁力抓取和空间站对接。太空电梯轿厢返回大气层的时候,则通过摩擦生热燃烧冰盾的方式极大地节省返回成本。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