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汉灿烂·月升沧海》渐入佳境!主创还原古装剧拍摄新思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发表时间:2022-08-06 15:18
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2022-08-06
导演费振翔:团队给我时间去做复杂的事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龚卫锋

这个暑期,改编自小说《星汉灿烂,幸甚至哉》的古装剧《星汉灿烂·月升沧海》登陆腾讯视频。在27集的上部《星汉灿烂》完结后,29集的下部《月升沧海》紧随其后播出。家国危机之下的爱情,少男少女相伴成长……看似平常的故事架构下,《星汉灿烂·月升沧海》播出后让很多观众大呼上头,在豆瓣斩获7.4分。

该剧由费振翔执导,吴磊、赵露思领衔主演,郭涛、曾黎、李昀锐、余承恩等主演,讲述了背负沉重身世的少年将军凌不疑与父母长期征战在外的“留守少女”程少商在无数次考验中相互治愈、相伴成长,携手化解家国危机的故事。近日,导演费振翔接受了媒体采访,虽然是首次执导古装剧,但他对古装剧的制作有着自己的看法。

生活流叙事,要赋予人物“痛点”

《星汉灿烂·月升沧海》的风格很难确定,它并非大女主剧,也非爱情至上的纯古偶剧,属于古装剧市场的又一分支:一面勾勒朝堂叙事,呈现复杂多变的朝堂风云,营造紧张氛围;另一面深度描摹古代人的市井生活、世态人情,营造轻松氛围。“紧张”与“轻松”的叙事氛围不断交替。

《星汉灿烂·月升沧海》在朝堂叙事方面围绕少年将军凌不疑的血海深仇展开,随着凌不疑开启为父复仇之旅,朝堂的阴暗与凶险也逐渐出现。让观众印象更深刻的是该剧对古代市井生活的描摹。剧中融入了大量中国古代传统民俗元素。例如,程家乔迁新居时,程老太太会点燃门口的火盆祈福;程家夜游上元灯会时,孔明灯点亮夜空、家宅灯笼照亮长街,街上的顶缸杂技、口中喷火等传统表演,呈现出一派热闹的古代市井图景。

市井生活的另一个侧面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国产古装剧经常呈现父子关系破裂后逐渐修复的过程,《星汉灿烂》则将矛盾冲突点聚焦于母女关系。剧中,曾黎饰演的萧元漪是程少商之母,她因未能抚养女儿长大,愧疚感强烈。另一方面,她望女成凤,对程少商十分苛刻,导致母女关系紧张。

赵露思如此分析自己的角色:“程少商像一个古代的留守儿童,也不被奶奶跟二叔母喜欢。没有人保护的孩子会变得非常像刺猬,觉得自己要保护自己。在爸妈回家之后,母亲急于给她一些管束,想把缺失的学习、教育给补上。但是,妈妈唯独忘记要补的一个最重要的东西其实是爱。”

在费振翔眼里,剧中的母女关系是现实很多母女关系的一种折射,“在拍摄时有人说,这种母女关系到时候肯定会引起争议。我说太好了,有争议是对的”。他认为,创作者需要为人物赋予“痛点”。以女主角程少商为例,费振翔认为,程少商的勇敢叛逆、古灵精怪是对紧张的母女关系的一种释放,在这种释放之后,程少商也需要经历痛苦。在剧情叙事的同步推进下,程少商的个人成长路径才能被观众感同身受。

除了严母,剧中还设置了慈父程始一角。费振翔表示,这种关系设置来自现代家庭“虎妈猫爸”的模式。费振翔说:“在相对传统的中国式亲子关系下,很少有人会反对权威。但我希望大家看完剧后能有些反思,其实上一代未必全对,下一代也未必都错。”

群像戏难拍,出场戏特别重要

《星汉灿烂》上下两部,时间跨度长,涉及的人物多,“有名有姓有台词的人物多达98个”。这98位角色如何发挥各自作用,并自然、紧密地与主故事线融合是一大难题。费振翔表示,虽然人物众多,但仍需要从角色本身出发,厘清人物与剧情的具体关系与作用,并通过细节为角色赋予生命力,“出场对于我来讲特别重要。每一个人物的出场都不一样,需要用不同的视角、气质、气氛,加以还原。”

剧中,程家事实上由程始之母程老太太当家。饰演程老太太的许娣此前在《我的前半生》中凭借“薛甄珠”一角走红,到了《星汉灿烂·月升沧海》中,她的表演延续了薛甄珠热热闹闹、一惊一乍的风格。一场祖孙相见的戏码,就将一位贪财好利、爱慕虚荣的老太太生动刻画出来。

女主角程少商则深谙“卖惨技能”,每当程少商在与他人较量时处于弱势,她就装病、装晕示弱,以博得长辈同情。郭涛饰演的程始在朝堂上有勇有谋、霸气十足,回到家则是“妻管严”“女儿奴”,充满反差萌。

费振翔表示,剧中每个人物的出场戏,拍法与氛围都是精心设计过的,“把人先分清楚,就知道该怎样帮他们设计该说的话、该做的事。”比方说,费振翔给程少商的定义是刀马旦,因为她爱恨分明,深藏勇气,“一个剧不要只锁在一个风格,是故事就会有喜怒哀乐……看着程少商一脚喜,一脚悲,她才是一个活生生的人。”

反复抠细节,提升古装剧品质

费振翔此前曾执导《怒晴湘西》《龙岭迷窟》《云南虫谷》等高口碑作品,而《星汉灿烂·月升沧海》则是他首度执导古装剧。费振翔表示:“这部戏拼的是细节,把所有细节合理化,整个戏的品质就上来了。大家在现场要准确还原真实度、气氛,营造一个新的世界。”

出生于梨园世家的费振翔为家宅情节专门设计了视觉构图与运镜,“正经会客场景时,每个人物论资排辈、按规矩坐好,显得庄重;私域的谈话空间里,人物则会有明确的行进路线不断走动,显得放松自在”。

在文化表达的细节方面,《星汉灿烂·月升沧海》也十分考究,如参考了秦汉时期的婚姻制度,表现古代订婚、绝婚、改嫁等场景。据文史资料,汉代包含聘娶婚、收继婚、血缘婚、交换婚、入赘婚、媵妾婚、掠夺婚、指腹婚、姘居婚等多种婚姻形式。例如,指腹婚就体现在剧中楼家二房之子楼垚与何家长女何昭君身上,两人从小就被家长订下婚约。聘娶婚则是汉代普遍的婚姻形式,受封建礼制约束。聘娶婚有三个突出特点:媒妁之言、父母之命、聘礼为重。剧中,楼垚与程少商订婚时并未按流程进行,曾引发萧元漪不满,要求楼家重走正规流程。

值得一提的还有《星汉灿烂》的灯光设置,有些观众认为打光不够“亮堂”,或者没把男女主角拍得足够“美”。对此,费振翔解释道:“每一场戏的光都是很复杂的,有层次的光,要做很长时间,其实很多剧组都没这么长的时间,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团队愿意给我这个时间去做这些复杂的事,可能观众看不见,但一定是有价值的。”

同样“可能看不见”的还有声音的设计,在一些战斗场面,刀剑的声音是双声道的,会随着镜头的切换而改变。对此,费振翔也有自己的坚持:“这些事情可能有些‘吃力不讨好’,为什么还要做呢?因为总得有人做,总得有人相信,如果大家都不做的话,我们可能永远都是落后的。”

编辑:二球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