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最冷的角落,讲述人间最暖的温情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梁燕芬 发表时间:2022-02-22 10:30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梁燕芬  2022-02-22
剧中“叔圈”中流砥柱于和伟演绎一个殡仪馆化妆师平凡且温情的一生,被赞为“在世界最冷的角落,讲述人间最暖的温情”。

近日,电视剧《天下人家》低调在三大视频平台同步开播。这是十年前一部猛戳观众泪点的“老剧”,号称中国版《入殓师》。剧中“叔圈”中流砥柱于和伟演绎一个殡仪馆化妆师平凡且温情的一生,被赞为“在世界最冷的角落,讲述人间最暖的温情”。

■新快报记者 梁燕芬

高希希:把生死作为故事的基础

《天下人家》由高希希导演执导,2012年该剧已经在青岛、滨州、上海等地方电视台播出,不过一直未能上星与广大观众见面。这次在爱优腾三大视频平台开播,事前也基本没做宣传,甚是低调。《天下人家》题材独特,讲述的是殡仪馆化妆师唐中秋在职业中见证了各种生死,同时还有他与家人、朋友之间的故事。对于为何以这样一个冷门又独特的视角拍摄该剧,高希希表示,该剧筹备三年,这也是自己多年的一个感悟,他希望能将生、死作为一个故事的表达基点,用殡仪馆化妆师的视角去观察人生。

剧中亲情、爱情、友情相互交织,有着深刻而普世的人生哲学。高希希表示,这是一部百姓剧,是表现百姓普通生活的,因此需要贴近生活,让观众有足够的亲切感。而自己选择的演员,于和伟、杨童舒、李依晓、潘虹、李明启、刘涛、于滨、霍青等,都是最合适剧中角色的。

于和伟:只是煽情不一定是好剧

男主角唐中秋由于和伟饰演,他平凡、忠厚、善良。唐中秋作为殡仪馆化妆师,起初因为这个特殊的职业,饱受世人冷眼,但最后凭借他对职业的敬畏与操守,使得大家开始渐渐接受、理解并尊重起这份神圣而特殊的职业。同时,唐中秋的身世也甚是坎坷,从小失去父母,带着两个年幼的弟弟和一个捡来的妹妹四处流浪,寄人篱下,养父母家庭的穷困,使得他被迫送走了弟弟妹妹。时隔多年,命运安排他们相逢,唐中秋用他的善良和执着,使一家人重新聚拢。当身边所有人都变好的时候,唐中秋却默默地离开人世。

谈及殡仪馆化妆师这个特殊的职业和角色,于和伟表示,娴熟驾驭各类型角色是一个演员最基本的素养,能否将人物演活,取决于对角色的内心体验。他透露,该剧是他首次接触殡仪馆化妆师这一行业,为了更好地诠释角色,展现人物在世俗异样眼光下的复杂的内心情感,他曾特地去殡仪馆体验生活。“如果只是煽情,那不一定是好戏。《天下家人》其实是用殡仪馆化妆师的特殊身份来见证死亡,进而带给观众生的希望和热爱以及对于生命的思考。唐中秋并不伟大,他只是用人性中最质朴真诚的一面打动观众,我希望可以挑战更多能够传递内心力量的角色。”

杨童舒:少有出演泼辣彪悍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拍摄这部剧的时候,年逾40岁的于和伟已经入行十余年,刚演完高希希导演的《三国》刘备一角,尚未有如今的红火人气,不过演技已经相当不俗。不少看过该剧的观众都表示,每次看到于和伟饰演的唐中秋笑呵呵的样子,都无比心疼,被猛戳泪点。

此外,杨童舒在剧中出演于和伟的妻子顾琳,也有颠覆性的演绎。一直以来,杨童舒饰演的大部分角色都是温柔贤淑的好妻子、好妈妈、好媳妇形象。而顾琳这个角色却非常泼辣,甚至可以说是“彪悍”。据介绍,顾琳在鱼龙混杂的闹市卖猪头肉,为了这部剧,杨童舒甘愿被“毁容”,不仅穿着土气、打扮邋遢,脾气也十分火爆。

对于这个不一般的女人,杨童舒表示,顾琳虽然看上去强悍,其实是刀子嘴豆腐心,表面泼辣内里柔情,在确认心意后,她义无反顾地嫁给了唐中秋,无怨无悔帮助丈夫支撑起整个家。在杨童舒心里,这个有着温暖大爱的角色带给了自己非常多的历练,也让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惊心动魄。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