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评分8.1分,收视率破2.6,“大碴子味儿”的《人世间》火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发表时间:2022-02-21 18:30
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2022-02-21
讲述50年中国百姓生活史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艾修煜

图/剧照、海报

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爱奇艺全网独播的家庭年代剧《人世间》,日前在豆瓣平台获得8.1开分,其中近八成打分用户给出四星以上好评。这部剧由雷佳音、辛柏青、宋佳、殷桃等人主演,不仅口碑出色,收视成绩也相当亮眼。

1月28日甫一开播,《人世间》便收获了单集1.690%的平均收视率,位列黄金时段电视剧单频道收视率首位。如今,剧情播出过半,据“中国视听大数据”2月15日公布的数据,《人世间》第13-26集的收视数据达2.611%,收视份额占9.412%,以绝对优势占据榜首,创下CCTV-1近三年来电视剧平均收视率和收视份额新高。

故事:著名小说改编,娓娓道来50年

《人世间》改编自作家梁晓声的同名小说,原著于2019年荣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人民日报》曾发文称赞道:“梁晓声的《人世间》是无愧于我们时代真正具有史诗性质的长篇巨制”。剧集以中国北方城市一个周姓家庭中三兄妹的生活轨迹为故事脉络,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描写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和百姓生活的跌宕起伏,呈现了一部中国式家庭变迁的生活史诗。

《人世间》的导演兼总制片人李路,曾执导过《人民的名义》《山楂树之恋》《巡回检察组》等多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作为白玉兰最佳编剧得主,编剧王海鸰创作过《中国式离婚》等。两人强强联手,将一幅具有时代背景特色和东北地域风貌的烟火人家图展现在观众面前。

与传统家庭剧不同的是,《人世间》并没有将眼光局限于家庭内部的矛盾与成长,而是以周家关系网为辐射,同时描写了十几位平民子弟的悲欢离合。故事一开篇,周家人便面临着各奔东西:周父将赴西南参与“大三线”建设;长子周秉义则前往建设兵团;面对次女和幺儿谁应该留城的问题时,难以割舍的一家人陷入纠结……

节奏上,《人世间》用娓娓道来的方式讲述了周家三儿女不同的生活方式。全剧展现了近五十年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上山下乡、恢复高考、知青返城、对外开放、国企改革、反腐倡廉等社会变迁牵动着剧中人物的命运。

角色:人物类型丰富,个个有血有肉

《人世间》中的角色各有特色。周家长子周秉义(辛柏青饰),是一个富有“英雄主义”色彩的青年,他响应号召成为第一批下乡知青。周家老二周蓉(宋佳饰)则富有中国女性的“浪漫情怀”,她为了追求爱情远赴贵州山区做了五年乡村教师,却忽略了陪伴女儿成长,母女感情疏离。周家老三周秉昆(雷佳音饰),老实能干,善良淳朴,带着中国底层老百姓的“憨气”,“学习成绩差,事事不如哥哥姐姐”的他,扎根基层,尝遍了人间百味。

另外,脾气火爆的八级工周父、善良敦厚的周母、命途坎坷的郑娟,甚至周家第三代楠楠、聪聪、玥玥这些小辈儿也各有各的脾气秉性。主创团队透露,《人世间》中“有名有姓的角色达上百个”,不仅数量多,人物类型也很丰富——有以“光字片六小君子”为代表的城市平民、知识分子;有马守常、曲秀贞、金月姬为代表的省委高干、老革命家;有抓住机遇成为个体工商户的骆士宾和水自流;也有当过兵、从过政,而后下海的转业军人姚立松……

骆士宾和水自流

编剧王海鸰表示,之所以花费心思描绘形形色色的人物群像,便是为了增加真实感,“真正的‘人世间’肯定要有精英、官员、企业家、知识分子等”。

演员宋佳也表示,《人世间》故事厚重、事件多,讲述的是三代人五十年的群像戏,不是只讲周家三兄妹,经常会有一个人物可能隔一两集才再次出现的情况,所以“每个人物的饱满度都需要演员用自身表演去弥补、丰富”。

风格:地域特色突出,生活气息浓厚

《人世间》讲述的是东北地域的故事,为了拍出真实感和年代感。剧组在6个月的时间里,辗转长春、哈尔滨、北京、深圳、贵阳等多地拍摄。为重现当年东北老工业城市的居民区,剧组搭建了4万平方米的景,光灯线就用了7万米。拍摄准备阶段,剧组还向社会征集了很多旧物件,搭建了大概1000多平方米的道具库,剧中出现的老海报、旧挂历、老衣服,不少都是征集而来的真东西。剧中出现的东北火炕、洗浴澡堂、人物服饰,都非常有年代感。李路表示,“让观众一看到就梦回那个年代”,是剧组希望达到的目标。

走心的制作和搭景,也让饰演老干部曲秀贞的张凯丽感动不已:“在拍摄过程中,好像又经历了一遍自己几十年的人生。”对于剧中的道具,张凯丽也恋恋不舍:“剧中一个有海鸥的小手表、甚至一个香油瓶,都有过去的印记,我希望可以将这些都留作纪念。”

为了突出剧中的东北味儿,《人世间》在选角时挑选了大量来自东北的演员。周秉昆的扮演者雷佳音、饰演周蓉的宋佳、饰演郝冬梅的隋俊波、饰演曹德宝的张瑞涵、饰演蔡晓光的王阳都是来自东北的演员,将充斥着“波棱儿盖子”“拔犟眼子”等特色语汇的“大碴子味儿”台词演绎得极为自然。

饰演郑娟的殷桃则表示,虽然自己是南方人,但身边的同学、工作中的伙伴有不少东北人,对他们也算是熟悉。再加上剧本对东北人生活状态的描述,氛围感十足,所以能很快融入环境。“东北人也有不同的个性和状态,郑娟相对来说就是比较温婉的气质。”导演李路总结:“东北最美的和最粗犷的东西都在《人世间》里了。”

【主演阐述】

雷佳音

对雷佳音来说,《人世间》就是父辈的生活,里面的人物原型都刻在他脑子里,“拍完以后是给我爸妈留一个念想,是送给父亲的一个礼物”。

雷佳音表示,自己和周秉昆的契合度不只体现在外形上,“我就是周秉昆,我一定要演,我必须演!”剧中雷佳音不仅要展现人物20岁至60岁的变化,还要跟角色共同经历人生最大的痛楚与悲戚。雷佳音称:“半年拍了一部《人世间》,我仿佛把一小辈子都活过去了。”

殷桃

殷桃饰演的郑娟温柔而坚韧,是支撑起周家的“主心骨”。殷桃坦言,郑娟是她饰演的角色里,离自己最远的一个,“她特别温柔,台词非常少,周家一大家子人过年,一堆人在一块的场景里,她几乎是没有台词的。”

因此,这个人物对于殷桃而言也格外难演,“性格极具特点的人容易被人看见,从演员角度来讲好演,但郑娟这样普通的角色,生活中常常被大家忽略,因为你不太能看到她,演这种人物难度较大。”

在殷桃看来,郑娟看似很普通,“一辈子没有做过正式工作,在家里照顾一大家子人的生活,也没有什么特殊的才能”,但是她对于家庭凝聚力的贡献,是非常重要的,“女性温柔的力量,在郑娟身上有一个很好的体现。”

宋佳

周蓉年轻时是一个“爱情至上”的女性,为了追随爱情远走他乡。宋佳说,自己了解过很多那个时代的爱情故事,“那个时代之所以被我们记录,就是因为很纯粹。那个时代有很多这样为爱奔赴的女孩,周蓉只是其中的缩影。”

剧中周蓉的女儿玥玥跟周蓉一样,“叛逆任性从小就谈恋爱”,当所有人都埋怨玥玥怎么可以早恋的时候,周蓉表示了理解。在宋佳看来,周蓉作为一个知识分子还挺开通的,“她自己也经历过这一切,她愿意用自己的经历和伤疤,去跟女儿分享如何释然、如何走出这一切。我觉得那一刻是母女和解很重要的一个点。”

编辑:邵子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