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烊千玺:我爸妈也曾是在深圳打工拼搏的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丽 发表时间:2022-02-14 10:04
金羊网  作者:李丽  2022-02-14
景浩年少老成,为生活奔波和拼搏。身为演艺圈“顶流”的易烊千玺,在何处能找到共鸣?

在电影《奇迹·笨小孩》里扮演深圳奋斗者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丽

从《少年的你》《送你一朵小红花》到《奇迹·笨小孩》,22岁的易烊千玺已经是一个经验丰富的“老演员”了。在今年贺岁档电影《奇迹·笨小孩》里,他扮演了一个创造奇迹的20岁男孩景浩——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无所有的他不但赚到了6岁妹妹的手术救命钱,还带领一群人生本无希望的普通人在深圳实现了自我价值。影片本身同样创造了奇迹:作为一部少见的现实主义题材春节档电影,影片获得了口碑和票房的双丰收。截至2月13日10时,该片累计票房已达9.92亿元。

景浩年少老成,为生活奔波和拼搏。身为演艺圈“顶流”的易烊千玺,在何处能找到共鸣?对于片名中的“奇迹”二字,他又怎么看?来听他本人的解读。

首次合作文牧野,剧本带劲角色好玩

Q:这是你和文牧野导演的首次合作:一个是“85后”,一个是“00后”;一个是“最佳新人导演”,一个是“最佳新人演员”。首次合作感受如何,有没有感到压力?

A:第一次见导演的时候不是在那种公共场合,而是在私下。在酒店第一次聊这个事的时候,我反正挺激动的,因为我挺想跟文牧野导演合作。后来拿到剧本,我也觉得挺带劲,景浩这个人物也挺好玩。但是一到合作,其实不能想那么多。会擦出怎么样的火花,这都不是我能控制的,我就是把自己投入进去,能发生什么就是什么。

Q:文牧野导演在拍摄《我不是药神》时获得了“文保保”的美誉,同一场戏会拍摄多次,总是要求“再保一条”。这次拍摄中,你有没有感受到导演对细节要求的严谨?

A:我嗓子有时接近哑的状态,基本就是因为吼了无数条——这就是一直在“保”。导演要求很高,所有调度的细节和节奏都是一丝不苟。我相信这样能出好作品。

Q:你对作品或角色的选择标准是什么?

A:就是自己喜欢,不管是剧本、故事、班底……因为演员其实就只是剧组里其中一个齿轮,只有所有环节的水准都不差,作品才会好。

学拆机学粤语,还学在高空擦玻璃

Q:《奇迹·笨小孩》的故事放在了2013年的深圳。作为千禧年出生的孩子,你如何贴近这个角色?故事里还有粤语的出现,有没有专门找老师学习?

A:其实2013年离我不远,我无需顾虑时代上的差距。我找了组里会粤语的演员老师学粤语,剪辑指导也会粤语。在现场演的时候,我还会找会粤语的人帮忙纠正。

Q:景浩的人物设定,一出场就是个精通电子器械处理的“拆机少年”,有没有做一些特别的训练?

A:我跟片中“小分队”的几个“员工”一起,跟着老师练了C8手机从头到尾的拆机过程。有一段蒙太奇的镜头需要拍我各种拆机,那一部分会更仔细地去背一背。除了拆机以外,还有画拆机的流程图,这些都有单独学。

Q:景浩在片中还兼职做高空蜘蛛人,这些戏让你难忘吗?

A:擦玻璃要提前学,也很危险,只有一个窄窄的板凳、几根绳子,就把你吊到很高的空中。戏里景浩吊到了几十层的高楼,我们拍的时候是有威亚的,可往下看的时候还是会有点害怕。

享受与前辈对戏,印象最深被章宇“训”

Q:妹妹景彤由陈哈琳饰演。你们曾经在节目《放开我北鼻》中相处过,并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时隔五年,你们再次相聚并饰演兄妹,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A:我对哈琳的爱意又增强了很多很多,而哈琳比那会儿要淘气很多很多。其实我是个性格不太主动的人,不太会主动找人搭茬聊天。所以一般遇到对手演员,可能需要时间才能慢慢熟起来。2017年我和哈琳一起拍节目的那段经历,算是让我们能够更快进入默契工作状态的一个“底”吧。

Q:《奇迹·笨小孩》有很多实力前辈加盟,包括“工厂小队”的田雨、齐溪、公磊、王宁、巩金国、许君聪,原“药神小队”的王传君、章宇、杨新鸣,以及田壮壮、咏梅等资深戏骨,能否分享一下印象深刻的对手戏?

A:在一部戏里,能跟这么多优秀的演员老师一块儿玩、一块儿工作,算是一种幸运。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戏是章宇老师训斥我的那场戏。我以前就很喜欢看章宇老师的戏,也一直盼着能跟他一块演戏。那场戏其实是他进组之后第一场戏,他能给到你能量,能让大家演一场舒服的戏。所以我印象很深刻。

跟父母住过郊区,年少时在厂里生活

Q: 影片中的城中村是一个标签式的城市景观,但又有点乌托邦气质。人们虽然不富裕,邻里间却能互相帮助、充满友爱。你成长经历中有没有感受过相似的氛围?

A:城中村倒没经历过,但是村、镇、还有郊区是经历过的。小时候刚来北京的时候都是跟父母住郊区,先是通州,然后昌平,住的也都是那种小村小镇。这片子有一些跟我童年比较重合的部分:我爸以前一直是开厂子的,我从小就是在厂子里长大的。我跟我妈还有伯伯等亲戚住在家属楼,跟办公楼是在一起的,旁边都是仓库、食堂、员工宿舍。小学到初中有大部分时间,我都在厂子里生活,这跟电影里景浩开厂有相通之处。

Q:故事发生地是深圳。你觉得《奇迹·笨小孩》的故事为什么能在这片土地上发生?

A:首先,深圳就是一个因为时代的变化而发展起来的城市。深圳涌入很多外来务工人员,人们想要努力打拼,拼搏出自己的一点事业。其实我爸我妈也是这类人,我爸我妈就是在深圳打工的时候互相认识,然后有了我。

Q:妹妹景彤的手术费用是整个故事的起因和动力,你怎么理解亲情对景浩的意义?

A:因为有“妹妹生命危在旦夕”这么一个设定,所以景浩的举动和遭遇才没那么悬浮。他在外面那么疯狂地寻找机会,各种闯来闯去、各种打工干活,源自一个很原始的动力——就算手折了也必须上高空擦玻璃,因为我必须得让妹妹活下来,要不然我就真的成了一个孤儿。景浩其实是需要妹妹的,妹妹对他来说既是软肋又是铠甲。

幸运是附加品,奇迹因相信而存在

Q:你如何理解影片传达的主题?

A:影片传达的主题,其实就是结尾时景浩对妹妹说的一句话:你要记住,只要咱们努力,就没什么是不可能的。景浩是成年人了,他自然知道这句话没有那么百分百真实,但这是一种美好的愿望,是对未来美好愿景的一种向往。

Q: 片名是《奇迹·笨小孩》,在你眼中,奇迹是什么?

A:我记得之前看过一句话,大概的意思是幸运其实是一种附加品,你只有全身心投入某件事情、不想那么多的时候,它才会诞生那么一点点。《奇迹·笨小孩》这个故事里,景浩算是顺利的,他拼了命地争求机会,但同时他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这种回报,其实也算是一种幸运。对于打工人来说,一路有幸运加持,自己一路打怪、升级,到达了最后的终点,这个就算是奇迹吧。

Q:对于还没看电影的观众,你会用怎样的一句话来推荐这部电影?

A:奇迹因相信而存在。

[同题问答]

你眼中的千玺

文牧野:他有太多的侧面

在他身上,我看到一个特别少年的外表,却有很成熟的精气神。他有一种成熟的脆弱,也散发着一种永不放弃的精神。他既有很天真烂漫的一面,同时又有背负和坚持的那一面,这两个东西加在一起,就能形成我想要的景浩的感觉。因为景浩这个角色本身是一个孩子,但是他又不能够单单是一个孩子:他是个孤儿,又要当哥哥,又要当爹当妈,还要当厂长……我可能只在易烊千玺的身上看到这么多侧面的可能性。他最后呈现出来的东西也让我很惊喜,不但把这些侧面做得饱满了,而且给了我更多的侧面。他已经从一个我认为的几边形,变成现在的一个圆形。

齐溪:以前不认识,以后我要叫他“哥”

以前我跟他不认识,就觉得他挺酷的、很有型,其他的就没有什么印象了。这次合作以后我要叫他“哥”,哈哈。如果我们在这个戏里觉得拍摄辛苦,那千玺的辛苦程度至少是我们每个人的三倍。他非常敬业,我们不光是在这个戏里把他看作厂长,而且在私底下也把他看作一个非常值得我们尊重的好演员。

王传君:伤感,我这么爱他但他爱宇哥

他太好了,太可爱了,太棒了。踏踏实实,低调又非常敏感,在工作中一丝不苟;而且非常上镜,怎么拍怎么行,也愿意去尝试各种各样的东西……

千玺是个特别慢热的人,内心却非常活泼可爱。有一天我跟他拍完一场戏,导演突然冷不丁地一回头,问他:章宇和王传君,你喜欢谁?千玺看看我,笑笑不说话,我当时心里觉得,还是蛮给面子的嘛。到了第二天,导演又问了同样的问题,结果千玺不假思索地说:宇哥。我瞬间就崩溃了。伤感,我这么爱他,但是他爱宇哥。不过没有关系,宇哥是我的。

黄尧:有自己的想法,但没那么爱表现

我一直觉得他是很内秀的一个孩子,很有自己的想法,但是他不会去主动做什么,他没有那么爱表现。就年轻小孩来说特别沉得住气,我还挺欣赏他这一点的。这跟他戏里的角色是契合的,很稳的一个小孩,所以他才能够扛得下这么艰巨的一个任务,才能把这个事给干下来。

巩金国:若是自己孩子,舍不得这么用

说真话啊,挺心疼他的,一部戏二百九十多场,他一个人干二百七十多场,几乎天天在那。这文牧野呢,他自己年龄不大,劲头又足,一弄都是十七八个小时,二十来个小时都是这样干。说句实在话,千玺才二十岁,我自己的孩子我真舍不得这样用。

田雨:他能在镜头前,充分地打开自己

以前,我对他的印象还停留在唱歌上。拍这个戏的中间,我看了他之前的电影,其实跟这个角色完全不一样。他能在镜头前充分地打开自己,非常非常难得。

陈哈琳:他长高了,现在只有我是小孩

他好像是长高了。以前我和他都是小孩,现在他是大人,只有我是小孩了。以前我都会跟他撒娇,现在我都不好意思跟他撒娇了。

你眼中的深圳

文牧野:每个人都在奔跑,极度有能量

从改革开放开始,这个城市就带着“没有什么不可能”的基因。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城市能在40年间从一个渔村变成现在的深圳。这个城市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只要肯努力,就能够完成个体的奇迹。而当每一个人都完成个体的奇迹的时候,自然而然地,这就会变成一个城市的奇迹。

在这里生活的每一个人,他们都有极强的对于追求幸福的欲望和信念,所以他们每个人都在奔跑。如果其他城市的“血管”流速是六七十的话,这个城市的“血管”流速可能就是九十,非常快,极度有能量。所以,这个城市不产生奇迹是不可能的。

巩金国:不问你从哪来,只问能不能干

在这个问题上,我大言不惭地说一句,我真的是过来人。因为在深圳开发的早期我就在这里了,我在很多地标项目里面工作过。像《奇迹·笨小孩》这样的故事,曾经只能发生在深圳。它不问你从哪里来,只问你干什么,能不能干,能干就留下来。后来随着国家的发展,其他地方也都是这样了。

齐溪:不止深圳,我们国家的可能性很多

不止深圳,我们国家的可能性非常多。每一个人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都可以在这片土地上实现自己的梦想。

你眼中的奇迹

文牧野:永远相信,困难面前永不放弃

奇迹就是面对困难的时候永远不放弃,相信自己能够追求到心中的幸福。

王传君:原本不相信的事,现在相信了

我眼中的奇迹,更多的是在经历一些磨难之后才产生的东西。我眼中没有什么奇迹,我觉得奇迹就是原本你不相信的事情,现在让你相信了。

齐溪:不能只看到成功,而忘记了努力

大家往往都只看到一个成功的结局,但是忘记了成功路上要付出的一遍遍努力。以电影里的景浩来说,“奇迹”不是他挣到钱了、他的人生发生多么大的转变,而是他变得自信、开心,他有家了,也有了跟他一起奋斗的伙伴了。这个事情大家感觉好像挺容易的,但事实上不是。

王宁:老天给了你好机会,你还要努力

奇迹就是我饰演的角色的名字——恒志。恒志就会有奇迹。刘恒志是一个特别平凡的人,他跟着景浩一起创业,经历很多波折磨难,最后成功了。他还是我们这个片子里最美满的一个人,他娶到了媳妇。这一切都是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辛苦打拼得来的,如果他不去努力,仍然混迹在网吧,这些都是不可能实现的。我觉得老天给你了好机会,你要去努力才会成功,才会有奇迹。

巩金国:退休之后当上演员,也算奇迹

奇迹就是坚持,就是努力,吃常人没有吃过的苦,变不可能为可能。我退休的时候是一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工程总监,退休以后百无聊赖,闲着难受。干什么好呢?很多事情都有年龄限制,最后发现演员没有年龄限制,我就来演戏。我跟着他们一帮业余爱好者玩微电影,剧组里每个工种我都干过,一大把岁数我才开始演戏。我没学过一天表演,但能够演电影。虽然小,但也算奇迹。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