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导演林汇达:《熊出没》还可以更“老”、更好、更多元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丽 发表时间:2022-01-30 06:57
金羊网  作者:李丽  2022-01-30
《熊出没·重返地球》导演林汇达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影片虽然拓展到了宇宙,但情感却来自身边的家人。
林汇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丽

“流水的春节档,铁打的熊出没。”近年来,广东出品的国漫系列《熊出没》在春节档屡创票房佳绩——从2017年开始,该系列票房从未低于5亿元,其中2019年的《熊出没·原始时代》票房更是高达7.17亿元。据统计,该系列目前已上映7部大电影,累计票房超过32亿元。

今年进军贺岁档的《熊出没·重返地球》是该系列的第8部作品,这回,故事扩展到了外太空。该片导演林汇达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影片虽然拓展到了宇宙,但情感却来自身边的家人。应对春节档“熊”“羊”“虎”之争,他大方表示:“只有大家共同努力,一起越做越好,才是对我们整个行业真正的利好。”

独家对话

我是家中老三,特别懂熊二心情

羊城晚报:你曾参与执导的《熊出没·原始时代》同样聚焦亲情,这似乎是你特别关注的议题?

林汇达:对。在系列第五部《熊出没·变形记》里,我们展现了父子之间的冰释前嫌。在这一部《熊出没·重返地球》里,我们展现更多的则是兄弟之间的情感。可能也因为我自己在一个温暖的家庭长大,所以会比较关注家庭里人的基础情感。另外,我们的片子是过年上映,所以我希望做一个流浪在宇宙里的孩子想回到地球的故事。春节团聚的时候,大家可以全家一起来看。

羊城晚报:影片里,熊二对熊大既依赖又想证明自己比他强的心理描绘得很生动。想问你在家里排行第几?

林汇达:我是家里的老三。我就是老大老二照顾出来的孩子,对兄长有一种依赖感,所以我特别理解熊二的内心活动。(笑)

羊城晚报:《熊出没·重返地球》里新出现的莱尔特族,它们的外形是猫。这个设计出于什么考虑?

林汇达:我们最开始想找一种神秘且曾经繁荣过的生物,做了很多研究,最后就想到了在古埃及地位很高的猫。猫长期给人一种“鄙视”人类的感觉,这跟我们电影的设置相契合。(笑)虽然我个人不养猫,但我们团队很多人都喜欢猫,所以把猫放进片子,也算是满足大家的“私心”吧。

羊城晚报:这次电影里熊二成了“登月第一熊”,最初为何想到加入航天元素?

林汇达:2021年是中国航天史浓墨重彩的一年,这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我们团队也想就此进行致敬。希望小观众看完这部电影后,能对祖国的航天事业产生兴趣。

羊城晚报:反派的设定让人想到牛魔王和铁扇公主,是否有所借鉴?

林汇达:创作的时候确实有所参考。我知道有些大人会想到,但我们故意没有挑明,就当是留给大家去发现的一个彩蛋吧。

羊城晚报:片中有一段音乐剧的设计,试映的时候观众反响很热烈,这好像是你们的一次突破。

林汇达:我们不想做那种没有信息量的歌舞,所以第一次尝试用音乐剧来承载故事的发展。创作的过程不太容易,但事实证明效果不错。

熊大、光头强、吉吉国王与毛毛

受众越来越广,是困难也是幸福

羊城晚报:《熊出没》大电影系列目前做到第8部了,你们如何面对观众的迭代?

林汇达:第一代观众已经成长起来,许多孩子已经上初高中了。这些年里我们也一直在积累新观众,所以,现在我们碰到的问题就是如何兼顾越来越广的受众,但这个困难也是一种幸福。

羊城晚报:你们如何应对这种受众群的拓展?

林汇达:我们长期进行受众研究。每做完一部影片,都会有专业团队对市场反馈进行搜集和分析。随着观众的年龄跨度越来越大,团队必须做到在创作上更多元、更包容。比如刚开始,我们面对的主要是儿童观众,但现在我们必须加入一些成年人也能感受到的东西。比如这次的故事,小朋友看到的可能是熊二的搞笑和英雄主义,但大人看到的可能是:没有人是完美的,所以我们应该像熊大那样给周围人更多包容和理解。

羊城晚报:年轻观众是现在中国电影市场的主流观众,如何吸引他们?

林汇达:我们有一个优势是,创作团队中本身就有很大一部分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在吸引别人之前,我们必须自己先觉得有趣和感动,而不光是看孩子们喜不喜欢,这是一个创作者的底线。如果我们自己觉得能“过关”,观众应该也能觉得不错。

更多新IP出现,对行业是件好事

羊城晚报:今年春节档除了《熊出没·重返地球》,还有《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小虎墩大英雄》两部动画片,你对自己的作品是否有信心?

林汇达:我当然会比较看好自己的片子,因为里面灌注了很多情感嘛。但我也希望其他两部作品都能有一个好的市场反响,因为只有大家共同努力,一起越做越好,才是对我们整个行业真正的利好。

羊城晚报:近年来国漫新IP越来越多,有不少新作品得到观众的关注和喜爱。作为一个老牌IP,《熊出没》如何应对“后浪”?

林汇达:起码我们还没像《哆啦A梦》那么老吧?(笑)其实新IP涌现永远是一件好事。比如现在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和喜欢国漫,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羊城晚报:《熊出没·重返地球》这次已经冲到太空了,未来故事还会怎么拓展?

林汇达:故事的扩展不会受到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好故事永远在我们身边。除了角色本身的设定之外,《熊出没》后面的变化只会越来越多。这是我们创作者必须面对的挑战:一成不变的东西,观众是一定会看腻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熊出没》还远远不够“老”,它可以更“老”、更好、更多元。

新反派牛老板和牛夫人

先睹为快

制作升级

熊二有了新口头禅

《熊出没·重返地球》的故事从一块外星原核坠落狗熊岭开始,熊二意外与其合体,拥有了可以通过意念操纵飞行器的超能力。他在拯救地球的过程中变身“拟态机器人”,与未知神秘力量展开高燃对抗……在这个过程中,他将遇到整装待发的高科技军团和有毁灭地球能力的巨型机器人,同时也会遇到来自莱尔特族文明的全新小伙伴阿布。最后,熊二帮阿布揭开身世之谜,同时也向所有人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作为第8部《熊出没》大电影,《熊出没·重返地球》在制作上进行了全方位升级。全片角色量和场景量高达300多个;超过2000个镜头中,特效占比高达80%,展现了壮阔的莱尔特族遗迹,以及龙卷风、海啸、岩浆喷发等震撼场景。

影片在1月下旬开启了多轮点映,影片充满想象力的场景、欢乐的观影氛围和精良的制作水准均让观众感到满意。在购票平台,观众们发表了观影感受:“笑点密集,远超预期”“满分推荐,在电影院里看视觉效果好到爆炸”“画面相比于以往有了肉眼可见的提升,全程欢乐,看得比孩子还起劲”。

配音演员张秉君已经为“熊二”配音十数年。在广州放映会上他感叹:“以前的《熊出没》电影,熊二不是在问熊大‘这可咋办呀’,就是在求光头强‘来帮帮我吧’。我一直要求:能不能让熊二有点不一样?今年我的梦想成真了,熊二有了新招数,也有了新口头禅——‘英雄从不回头看爆炸’!”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