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之水门桥》举行新春记者会,陈凯歌徐克挥毫送祝福

来源:金羊网 作者:邵梓恒 发表时间:2022-01-26 09:21
金羊网  作者:邵梓恒  2022-01-26
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将于虎年大年初一正式上映。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邵梓恒

1月24日,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在北京举办新春记者会,出品人及总制片人于冬、总监制黄建新、监制陈凯歌、监制及导演徐克和主演朱亚文、李晨、韩东君、杜淳等亮相,分享创作感受。总制片人于冬表示这一集90%的戏份都是由导演徐克完成,因此,陈凯歌和林超贤主动提出“不能抢徐克的功”,二人仅担任电影监制。

总监制黄建新感慨,两部电影的创作经历将成为他的终生记忆。“我们拍了三个冬天,经历了非常多。我一会儿跟这个导演聊天,一会儿跟那个导演沟通。每个导演都尽了最大的努力,大家其实已经不分彼此。这种合作是一种真情的合作,互相关心,有意见直说,一起讨论,很打动人。”

黄建新透露,《长津湖》上映后,他们看了很多观众评论,主创就此展开复盘和讨论,在第一部的基础上再度创作,对耿乐饰演的杨营长等角色进行了新的拓展。“一直到前天早上6点多,我和徐克导演一起把《长津湖之水门桥》做完,交给华夏的拷贝厂时,才松了一口气。”

陈凯歌则说,早在创作之初,主创就意识到,创造人物是第一位的工作,只有创造出人物,才能传播抗美援朝的伟大精神。“还记得在拍摄时,我和吴京合作得非常好,但凡某一天他拍完了说,‘凯歌导演晚上咱俩喝一口’,我就知道他要琢磨戏,要聊人物了。易烊千玺我过去没合作过,第一天在水边上拍他扔石子的戏,一个镜头连续拍了16条。我的目的很简单,一方面是戏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想试试他的心性。他每一条都做得非常认真。”

当被问及这次拍摄遇到的挑战时,满面笑容的徐克连连表示还好。他说,回想起来,所有战争场面都挺难拍的,“特别是我们做了一些很有挑战性的风雪戏,如果你不跟演员在一起,你就不知道他们有多难演!我相信观众看完之后,会觉得他们的演技都很动人。”于冬补充说,最后剪辑时,徐克几乎每天工作到凌晨,每一个声音、每一个动效、每一处音乐都要亲自看过。

当天陈凯歌导演及徐克导演还带来了亲笔写下的书法作品,为电影送上祝福。陈凯歌导演写下“长津湖水今何在,万里长城入眼来”,将浓烈的家国情融入其中;徐克导演用“水门桥畔杀声起,第九兵团男儿心”表达了对志愿军战士的诚挚敬意。发布会的最后,每位主创都戴上了影片中万里同款红围巾,一同祝福全国观众虎年大吉、万事如意,并将影片中的这份希望与感动传递给观众。活动现场,吴京通过连线的方式表达了对影片的祝福:“如果说《长津湖》让我们记住了那段历史,那么《长津湖之水门桥》会让我们记住每一位七连的战士。”

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将于虎年大年初一正式上映。于冬透露未来希望有机会推出5小时40分钟的《长津湖》和《水门桥》两部融合的精装版。

编辑:quin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