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证科 | 鱼丁糸《不同名专辑》:复刻计划有惊喜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发表时间:2022-01-22 21:33
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2022-01-22
没有了林暐哲,他们仍然是苏打绿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广欣

鉴定对象:鱼丁糸《不同名专辑》

发行时间:1月14日

苏打绿在去年12月初宣布启动旧专辑复刻计划,不到两个月,他们就以“鱼丁糸”的团名推出首张复刻专辑《不同名专辑》。重录专辑是苏打绿应对与前老板林暐哲版权纠纷的无奈之举——苏打绿早期的专辑在很多音乐平台上已经下架;但这次的计划的确也圆了很多歌迷的心愿。

《不同名专辑》的Disc1复刻了2005年面世的苏打绿首张专辑《苏打绿同名专辑》。苏打绿通过该专辑树立起鲜明的风格——在英伦摇滚和华语流行的外衣之下藏着古典音乐的优雅,歌词有着学生乐团的清新感。17年后,复刻的《不同名专辑》编曲改变并不大,但气质却有微妙的不同。一方面,录音技术的进步带来音质的提升,歌曲的细节也做得更到位;另一方面,青峰在演唱上的改变也赋予了这张专辑不一样的感觉,17年前的演唱是张扬而外放的,现在的演唱则更游刃有余。

Disc2更是这次复刻计划的一个小惊喜,很多歌迷心心念念的歌曲终于有了录音室版本。比如不同于单曲版编曲的《空气中的视听与幻觉》、管弦乐版的《鳟鱼》等,还有闽南语歌《忧愁》、陈珊妮的《监视》等翻唱歌曲。我想,《不同名专辑》至少证明了一件事:没有了林暐哲,他们仍然是苏打绿。

编辑:胡广欣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