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花特开心》开播引热议​,开心麻花联席总裁汪海刚回应:不糊弄观众,只折磨自己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 发表时间:2022-01-20 18:57
金羊网  作者:王莉  2022-01-20
希望观众宽容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莉 实习生 张熹珑

“沈腾说自己是美人带鱼”“马丽说沈腾是老年人”……最近,沈腾和马丽频频现身热搜,源自开心麻花的首档“家族团综”——由优酷、开心麻花和大麦联合出品的真人秀《麻花特开心》正在热播中。除了沈腾、马丽、艾伦、常远等熟悉的面孔,节目组还邀请了吴昱翰、黄才伦等另外八位开心麻花成员,“麻花家族”将在节目中体验十二个从生活中改编的剧情故事。

《麻花特开心》开播以来不断引发热议。有网友点赞“沈马组合”,也有网友批评“游戏套路太老了”。对于网友们的不同声音,近日,开心麻花联席总裁汪海刚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回应道:“开心麻花一直有一个概念叫‘不真诚,无喜剧’。虽然我们可能做综艺的经验不够充分,但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成长,看到我们真诚的一面。我们不糊弄观众,只折磨自己。”

《羊城晚报》1月20日报道

创作初衷:呈现“麻花家族”真面貌

从2003年成立至今,开心麻花俨然成了“国民开心果”。走过将近19个年头的“麻花家族”初踏综艺舞台,汪海刚坦言,一方面想要借助这档节目把大家聚集在一起,呈现团队的气质内涵和个性特征;另一方面也希望借此让大众熟知团队里其他的演员。汪海刚称:“开心麻花是一个品牌,也是一个团队,有这样一个机会让大家聚在一起、共同完成一件事,成员们都非常期待。沈腾、马丽等‘老麻花’都很乐意参与。”

“在演员内部,大家都管开心麻花叫‘大家庭’,比如沈腾就像家里的大哥。大家从刚毕业时就聚在一起,可以说是一起成长的,彼此之间很有默契。我们想给观众展现出开心麻花真实的、像家一样的感觉。”基于这个出发点,开心麻花首档团综选择了角色体验真人秀的模式。汪海刚表示,这种方式能够最真实地反映团队的气质:沈腾、马丽在真实生活中是怎样的,团队聚在一起会有什么火花……

除了“家庭成员”,团队还请来了自己的“朋友圈”,前两期节目里就出现了田雨、宋祖儿、李雪琴等飞行嘉宾。汪海刚透露,贾玲、黄渤、徐峥等明星朋友也会前来做客。

录制趣事:对美食永远来者不拒

在汪海刚看来,除了沈腾、马丽上综艺比较多,“麻花家族”其他人在综艺方面几近“素人”,因而呈现出来的都是很真实的状态,在真听、真看、真感觉的过程中寻找综艺感。他透露,节目中的一些惩罚环节都是真的惩罚,“看得我们既心疼又好笑”。“录制过程中,不管是面对镜头的演员,还是围观群众,抑或是工作人员,大家基本上都是笑作一团的状态。有时场面实在太好笑,摄像老师甚至都扶不稳镜头。”汪海刚说。

对于这个以“综艺小白”为主的常驻团队,汪海刚表示自己很满意:“这个综艺对他们来说,既是一次尝试,也是成长的过程。我也希望荧屏前的观众能够基于宽容和支持,如果大家能在节目里看到他们真诚和真实的一面,就不枉此行了。”

《麻花特开心》一期内容都在一天之内完成录制,成员需要早起晚归,有时甚至会录到深夜。贯穿录制全程的不是累,而是吃。“如果说麻花这群人有什么特点,就是特别能吃。以腾哥为首,大家对美食永远来者不拒。”汪海刚笑称,“扫荡道具”是成员们的一项特长,“大家也不挑食,无论是游戏当中的食物道具,还是过程中有任何可以吃东西的时间,反正一有机会就一定会把所有食物‘扫荡’干净。”

节目反馈:始终从平民视角出发

第一期节目中,七岁女孩天天跟爸爸讨论兴趣班和作业问题,掀起关于两代人如何沟通的讨论;第二期,妈屿岛柠檬茶店姐妹花自主创业,表达了建设家乡的愿望。这些内容设计获网友点赞:“格局大了”“有升华”。对此,汪海刚表示,节目在娱乐大众之余,也希望带来情怀上的升华:“但这种升华也需要不断地改进,观众会慢慢看到我们的用心。”

每期必备的素人嘉宾和麻花家族交流环节,在汪海刚看来,是通过小人物的视角、普通人的情怀去传达开心麻花的理念:“我们的作品是给普通人看的,始终站在平民视角、百姓视角,所以我们把普通人设计进节目。”

首次进军团综,汪海刚希望观众能以宽容的心态来看待这档节目:“从录制初期开始,我们团队就不断讨论往后的方向,这个创作过程本身也是团队不断争论、探讨、成长的过程。”

未来规划:继续拓宽喜剧的边界

近年来,德云社、本山传媒等喜剧团队纷纷入场团综市场,相较而言,开心麻花有点“姗姗来迟”。汪海刚解释,“慢半拍”的原因在于公司的“基因”:“我们是舞台戏剧作品出身,戏剧不像相声一样与综艺紧密关联,因此晚一点延伸到综艺领域是正常的。”

汪海刚透露,开心麻花未来将在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线上影视方面,除了优质的喜剧电影,还会往互联网内容方向发力,陆续开启微短剧、网络电影项目。线下舞台则会向专业剧场领域深耕。去年,开心麻花推出沉浸式喜剧《疯狂理发店》,广受好评。汪海刚将这类作品定义为“新空间演绎”:“这类作品是基于高度互动进行的,所有在场的观众都是参与者。”汪海刚透露,今年还将有三四个“新空间演绎”作品问世。

汪海刚

“‘喜剧+’将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汪海刚提到,“+”既可以理解为拓宽喜剧风格的尝试,也可以理解为作品类型的延伸,但不管什么样的风格类型,都是在喜剧主赛道上耕耘。

编辑:李丽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