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启智遗作《一级指控》再现律政片风采,广东放映全场鼓掌致敬“智叔”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丽 发表时间:2022-01-20 18:57
金羊网  作者:李丽  2022-01-20
2022广东优秀电影观影推介会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丽

由广东省电影局主办的“2022广东优秀电影观影推介会之《一级指控》”活动,近日在广州塔金逸空中电影城举办。作为一部粤港合拍的律政片,该片由方中信、鲍起静、廖启智、曾江等多位香港老戏骨主演。这也是廖启智生前最后的作品之一,他一如既往地奉献出了一个复杂、精彩、令人难忘的角色。当天放映结束后,全场观众自发鼓掌半分钟,以致敬“智叔”。

《一级指控》由深圳鲲鹏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多家广东本土影视机构联合制作出品,黄国辉执导,方中信、谭耀文、陈家乐领衔主演,鲍起静、廖启智、曾江、张建声、何佩瑜、张松枝主演。影片融合了法庭、犯罪、反贪、扫黑等多种剧情元素,加上港片全明星阵容和超强的制作班底,让观众重温了高水准港式律政片的风采。

故事从一起牵涉政商巨鳄的悬疑命案讲起。城中首富独女离奇死亡,大律师雷有辉(方中信饰)决心协助新人律师何学铭(陈家乐饰),共同为被控一级谋杀罪名的李逸峰(黄定谦饰)洗刷冤屈。在调查取证的过程中,两位律师因触犯利益集团,遭遇证人翻供、证据被毁、同僚遇害等多重困难,但最终仍在庭审时巧妙引出真凶,实现“绝地反击”。影片表达了“为还原事实真相,不惜与强权对抗”的主题,一系列围绕金钱、权势和正义的多方角逐展现得张力十足。更难得的是,作为一部近年大银幕上少见的律政题材影片,《一级指控》保持了港式律政片的纯正风格,多场剑拔弩张的庭审戏尤其令观众感到过瘾。

片中演员个个演技不凡。除了方中信、鲍起静、曾江、谭耀文外,已于去年离世的廖启智尤其值得一提。这位六次获得香港金像奖提名并两次拿下“最佳男配角”的实力绿叶,过去曾带给观众无数耳熟能详的作品。这次,廖启智在片中饰演一位痛失爱女的富豪,表演虽没有很大的篇幅,但每场戏都令人感受到复杂的人性挣扎。

当天,《一级指控》制片人熊鹏在映后交流时感叹:“最遗憾的就是智叔没等到电影上映就去世了。”他回忆,片中有一场廖启智和曾江的重头戏,两人在2020年补配过台词,“没想到在那之后不过四个月,就传来智叔去世的消息”。熊鹏表示:“疫情让很多事情变得不确定,但我们唯一确定的就是要跟智叔一样,把电影这条路走到底。”

据悉,《一级指控》去年10月8日在内地上映后,很快冲到视频平台热播榜第一、猫眼热度榜第一、快手娱乐榜第一的位置,新媒体话题量累计5亿+,全网有效观影人次破600万。同时,这部律政扫黑佳作获得了优酷8.5、爱奇艺8.5、腾讯视频7.7的观众评分,在同类型影片中属上游水准。同时,电影也于去年10月28日在中国香港各大院线公映,连续7天夺新片票房冠军,其间还曾超越《007:无暇赴死》等好莱坞大片,荣登单日观影人次冠军。

编辑:李丽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