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洁新剧《您好!母亲大人》好看不火,制片人和编剧:口碑爆比流量爆更难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发表时间:2021-11-25 15:23
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2021-11-25
由董洁、尹昉主演的剧集《您好!母亲大人》悄然开播又悄然结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广欣

由董洁、尹昉主演的剧集《您好!母亲大人》悄然开播又悄然结尾。虽然热度始终不高,评价却颇高——在豆瓣上,《您好!母亲大人》收获8.3分的高分,有这样一条热门短评:“这里有相伴一生的点滴,也写尽了围绕着亲情的所有美好与缺憾。它未有奇迹般的变数,也不曾炮制排山倒海般的撕裂……它发出的声音如此珍贵,也如此温暖。”

《您好!母亲大人》采用多线平行叙事的形式,分别讲述了母亲丁碧云(董洁饰)、儿子丁小军(尹昉饰)各自的人生,以及这对母子当下的遭遇。这部剧里没有“妈宝”“扶弟魔”和“吸血父母”,只是安安静静地讲述这对母子横跨三十余年的人生故事。剧集制作方主动放弃了那些足以激发网络大辩论的情节和话题,牺牲了热度,但收获了口碑。近日,该剧制片人张阿瞳和编剧巩雪接受了《羊城晚报》等媒体的采访,张阿瞳坦言在制作家庭情感剧时,他心里有自己的一杆秤:“不煽动大众的焦虑情绪,不制造社会性话题对立,不迎合偏颇的网络情绪。反向操作的话,是非常容易‘商业成功’或者‘流量成功’的,但是作为文艺作品的生产者,我还是坚持传递正向价值观。”

不撒狗血,保留原作的散文诗气质

《您好!母亲大人》改编自不良生的散文集《云上:与母亲的99件小事》。2018年,张阿瞳在朋友圈看到这本书,买来一读就爱不释手:“我和作者都是江苏人,书中的很多细节跟我的生活经历实在太相似了,我当时毫不犹豫地找了朋友引荐原作者,买下了影视改编权。”除了情感的驱动之外,张阿瞳也看重了亲情题材的市场潜力:“首先,它没有观众门槛;其次,它的情感表达可以激起广大共鸣;最后,原著写得非常动人和真实。”

但是,把一本散文集影视化的难度极大。原作的情感非常浓郁,却没有连贯的故事线;书中出现大量时间、地点、事件,需要改编者仔细梳理;贯穿全作的人物几乎只有母亲丁碧云和儿子丁小军两人,其他人物都是突然出现又消失的。“我们在改编的时候,需要重新梳理和设计出一个符合电视剧观看习惯的故事,这一点非常非常难。可以说,做这个剧的剧本是一次自我折磨。”张阿瞳说。

最终,《您好!母亲大人》突破性地采用了三线并行叙事的方式进行。这部剧实际上同时讲了三个故事:“50后”丁碧云的前半生处在恢复高考、改革开放、国企改革等时代浪潮之下,历经离婚、进厂、下岗、摆摊等磨练;“80后”丁小军尽管身在单亲家庭,却能在母亲丁碧云的庇护下平凡而幸福地成长;迈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丁碧云不幸患上癌症,丁小军辞去上海的工作,陪伴母亲回到家乡度过余生。

编剧巩雪说:“原著的遣词造句很朴素,背后却能读到作者藏着的深情。这也给了我们一种启发,就是我们要克制煽情的部分,保留原著的味道。”她形容《您好!母亲大人》像是一首温暖的但后劲很大的诗歌,“这部剧的叙事始终细腻、温暖、浪漫、干净,这是最难的,但也是我们最骄傲的,它像是国产剧一种新的尝试——只是还原生活就可以打动观众。写这部剧的时候,我的内心都变得柔软了,相信我们的观众也都是内心柔软的人。”

《您好!母亲大人》在创作上坚持还原真实,如张阿瞳所说:“台词说人话,服化道尽量贴近生活,美术置景也尽可能还原真实的生活场景。”剧集的影像部分由导演曹盾和摄影荆冲等人组成的团队来操刀,张阿瞳认为他们在还原真实上做到了极致:“摄影、灯光、美术、服化道等环节,他们都做到了统一审美和极致表达。剧本很大程度上保留了原著的散文诗气质,导演因此使用了很多电视剧中不常见的长镜头、固定镜头;镜头不去照亮演员,而是渲染氛围。这些都成了目前观众津津乐道的地方。曹盾导演团队的默契程度也让我印象深刻,我们前期拍摄每天按时出工收工,这一点非常难得。恰恰是这种默契的工作方式,让所有演员在表演时都有一种真正在过日子的松弛感。”

不计流量,董洁就是最好的丁碧云

剧中的丁碧云很好地诠释了何谓“为母则刚”。巩雪说:“其实现实生活里有很多‘丁碧云’,遇到让人窒息和绝望的时刻,没有开挂的超能力,却靠着自己的拙力趟出一条路。所以最伟大的是,丁碧云总有办法撑下去,且在这个过程中,她没有变得凉薄,而是始终温柔地对待生活,跟儿子互相陪伴,吃好每一顿饭,维系好邻里亲情。”

由董洁出演慈母丁碧云,此事曾在网络上掀起一阵热议。但巩雪认为,董洁与原作中的丁碧云非常契合,更大赞“曾经她是冷清秋,从此她是丁碧云”。董洁并非丁碧云的第一人选,张阿瞳最初曾考虑邀请一些流量更高的演员出演,但最终还是选择“实力优先”。他说:“我跟曹盾导演交流了想法后,还是觉得现在这组演员比较好。因为他们低调、没有那些刻板印象,塑造普通人才更加可信。选择董洁来演,最大的原因是她能够与这个故事、这个角色共情。我给好几个演员发过剧本,而她最快给我反馈,而且她的反馈是最贴近原著和剧本气质的。现在她的表现也有目共睹,无论原作者还是观众,都认为她是最好的丁碧云。”

今年春节档,贾玲执导的《你好,李焕英》收获逾54亿元票房,“母爱”这一题材引发全民共鸣。张阿瞳表示,做《您好!母亲大人》的初衷跟其他同题材作品一样,就是向观众展现母亲的伟大和母爱的深情:“有一点比较可惜,我们做剧本和开机的时间最早,播出的时间却比较晚。但毕竟我们是电视剧,拍摄和制作周期本来就比电影久。另外,我们采用了非线性的叙事,这种叙事结构可以让故事的可看性大大增强,观众的代入感也会变强,但缺点就是需要大家沉下心来观看。但我们不能像电影一样让大家在一个沉浸式的环境中看完,所以目前来看,这部剧在流量上会有一些缺憾。”

在张阿瞳看来,《您好!母亲大人》是一部“延迟满足”的剧集:“我们的影视剧市场那么庞大,有爱看甜宠玛丽苏的观众,就有爱看现实叙事的观众。我希望我们的作品能够给观众多一种选择,当他们想沉下心来看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时,就可以选择这部剧。同时,我们也希望观众能把自己从上瘾式的娱乐方式(比如刷短视频、玩游戏、微博吃瓜之类的)中解放出来,将注意力更多集中到真实生活中,哪怕就是陪着爸妈一起看看我们的剧也很好。”

而巩雪则说:“我认为《您好!母亲大人》是‘爆款’,口碑爆比流量爆更难。这不是一部爽剧,每个角色都是真实平凡的身边人。希望观众看完这部剧,能够学会跟家人相处,学会珍惜现在的生活,甚至是,学会告别。”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