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人只要掌控了欲望,日子就不会差

来源: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发表时间:2021-10-29 15:52
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2021-10-29
《金星秀》即将在明年1月回归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艾修煜

图/尹雪峰

著名戏剧家曹禺先生的代表作《日出》自1936年面世以来,在85年的时间里,曾无数次被搬上舞台。近日,金星带着自导自演的新版《日出》来到乌镇戏剧节,她用舞蹈+话剧的形式,在倾斜的舞台上,为观众演绎了一部“很金星”的作品。

金星版的《日出》是怎样的?陈白露的悲剧有药可解吗?身为舞蹈家为何频频跨界?阔别四年即将回归的《金星秀》会呈现怎样的新面目?……带着一贯的笃定干脆和十足自信,金星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采访。

《羊城晚报》10月29日版面报道

谈剧作 这部《日出》很“金星”

羊城晚报:为何选择以曹禺先生的《日出》剧本为基础创作自己自导自演的首部作品?

金星:《日出》的剧本写得非常好,而且极其有生活。它的跨度非常大,从陈白露这种上流社会的交际花到最底层的翠喜,都有表达。所以我很感激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有这么好的剧本给我们提供表达的空间。

金星饰演陈白露

羊城晚报:你如何评价自己的这部作品?分饰陈白露和翠喜两角有何挑战?你又如何看待观众评价?

金星:这部舞台剧从音乐、舞美、服装、肢体、台词到舞台调度,全是很“金星”的。原来的剧本中碎词特别多,我全拿掉了,没必要的人物也全剪掉了,我觉得突出舞台上每个人物的立体性就可以了。有些人看完节目以后提出“金老师的台词,不像话剧演员那么好”。我完全接受。但我觉得以自己最自然的方式,哪怕是带点金星口音的、金星语速的人物台词,站在舞台上也没问题。最重要的是用今天的价值观重新审议、重新解构这个剧。

羊城晚报:你觉得最能体现“金星”特色的是哪一部分?

金星:审美啊!这个剧审美多好呀,音乐好听,画面也对,灯光也好,演员服装也准确……我是搞舞蹈出身,我的剧里舞台的流动性特别好,特别流畅。

倾斜舞台搭配道具小木马

羊城晚报:你眼中的陈白露是怎样的人?舞台上,她家里摆放的小木马有何寓意?

金星:陈白露有她幼稚的地方,她留恋自己的童年,童年是她最幸福的时刻,但这个木马也代表她的摇摆,内心的不确定。木马后面那几个装置有些像书,但是又会飞起来,很像她生命中最后压倒她的那根稻草——因欲望而积累的账单。

羊城晚报:陈白露、翠喜、潘月亭、“小东西”……剧中人物各有各的悲剧,你觉得,这些悲剧有“解”吗?

金星:没有解。作为一部戏剧,没有必要强求答案。我觉得戏剧最大的魅力是“呈现”,让每个观众都有自己的解读。所以,我们没有把“小东西”的死亡处理得那么直接,陈白露的死也被淡化掉。我给观众选择答案的空间,也许她们没死呢?最后一次上台的时候,我特意将陈白露的后背演出老态来,这也给了观众遐想空间——也许,陈白露孤独终老地活了下来。

谈生活 要学会掌控欲望

羊城晚报:你的很多观点都被网友奉为金句,如果能给陈白露几句人生建议的话,你会说什么?

金星:我觉得她可以放弃一些东西,不要什么都要,结果最后什么都没得到。在物质面前,她是被动的,在感情面前,她是空虚的。所以,她最后完全是悬在空中,上下左右哪边都不靠,这是陈白露最可悲的地方。她用日复一日的纸醉金迷来麻醉自己,但现实很残酷。欠债是要还钱的,她还是要面对生活,这也是压垮她的“最后一根稻草”。

羊城晚报:陈白露深陷在欲望中,导致了人生悲剧。现代人该如何看待或控制自己的欲望?

金星:有欲望是很正常的,没有欲望就完蛋了。但是,文明社会中的人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把欲望转化成不同的方式表达出来,要掌握“平衡点”。如果连这种平衡能力都没有的话,你会被社会甩掉的,你的生活会过得乱七八糟的。

通过什么方式去平衡释放呢?太多的形式可以选择了,艺术也好,体育也好……我觉得人只要能掌控得了欲望,日子就不会过得差。如果你被欲望架空了,那就很惨了。

谈跨界 我的定位是“舞台人”

羊城晚报:从《狗魅》到《日出》,感觉这几年你的舞台创作一直在拓展,是因为单纯的舞蹈已经满足不了你吗?

金星:可能是吧。我对生活是有好奇心的,并没有要把自己当作一个舞蹈工厂,每天必须创造产品。过两年没准我去唱爵士乐了呢?都有可能啊!

羊城晚报:精力这么分散,会不会影响到你舞蹈家的地位?

金星:我不在乎!我从来没有想在舞蹈界做一个首屈一指的舞蹈家,没那个野心。但我知道自己非常有魅力,而且这种魅力是多元化的,所以我活得很精彩。我一直说我是“舞台人”,在舞台上,无论是跳舞、讲脱口秀,还是演舞台剧……各个形式都可以表达“金星”的一面。

羊城晚报:可能多数人了解金星,不是通过剧场、舞蹈,而是通过电视脱口秀。

金星:这没问题。观点的分享是有不同渠道的。有些人从来不进剧场,如果因为我的脱口秀,让他对我产生了好奇,了解到我还做舞蹈和戏剧,最终走进剧场,这是很好的一件事情。我特别希望所有人都有走进剧院的经历,接触不同艺术形式的表达,这个太重要了。艺术如果能够融入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这证明整个社会是一种良性的健康状态。

羊城晚报:阔别四年,《金星秀》即将在明年1月回归,节目会有何新变化?

金星:《金星秀2022》将是一个大型的文艺评论节目,主要负责评论影视剧、舞台作品、文艺作品。我觉得中国缺少好的文艺评论,为了使我的评论更加有质感、有说服力,舞台剧我要演,电影我也要演,电视剧我也要演,我都做到了以后,才知道怎么说话。你没演过凭什么评论别人?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