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对话丨黄磊:“告别”是一件我时时刻刻在想的事情

来源: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发表时间:2021-10-25 18:10
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  2021-10-25
我从来没想过“破圈”,但可以“扩圈”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艾修煜

10月24日晚,第八届乌镇戏剧节闭幕式于乌镇北栅丝厂夜游神音乐现场举行。经过最终评选,《一切从海浪开始》摘得小镇奖“最佳个人表现奖”,而小镇奖“最佳戏剧奖” 被《电子烟灰》与《公主与殉情》共同摘得。

谜底揭开,也意味着,经历了10日戏剧狂欢的乌镇戏剧节又到了告别时刻。

离开之前,戏剧节发起人黄磊又一次坐在与媒体见面的“老地方”,分享自己的“乌镇心情”。他坦言,在已迈过了知天命的年纪,“告别”是一件自己时时刻刻会想到的事情,但这依然无法让他停止折腾的脚步:“这辈子不给自己出点难题挺没意思的,不能白来,要做一些疯疯癫癫的事情,才不虚此”。

羊城晚报:去年7月,乌镇戏剧节组委会宣布,第八届戏剧节延至2021年举行。作为发起人之一,你的心情是怎样的?

黄磊:确实,第八届乌镇戏剧节历经很多波折,但我觉得这也是乌镇戏剧节的一个命运,它一定要经历一些东西才会成长,才会更有承受力。

羊城晚报:疫情有削减你的行动力吗?

黄磊:不会,我不是一个会长时间伤感的人。当时身处疫情之中,我觉得就得赶紧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在去年年底时,为了应对疫情的影响,我们就已经决定完全放弃国外戏,做一个纯中国戏剧演出的戏剧节。另外,《戏剧新生活》也应运而生了,当时谁也没有想到竟然能有一个这样的节目,“戏剧+综艺”,而且它还很严肃。我们人生中有很多突发奇想,回过头想它可能就是历史。

羊城晚报:戏剧综艺节目《戏剧新生活》如同一场实验,也引发了“不务正业”的质疑,作为操盘和推动者,你怎么看?

黄磊:刘晓晔(节目主嘉宾之一)跟我说了,有人问他,“你们搞戏剧的为什么要上综艺,不觉得丢人吗?”我告诉他应该这么回答,“综艺不多做点严肃的事情,不觉得丢人吗?”我们应该用更多的窗口、更多的形式去传递严肃的、专业的、认真创作的作品。

羊城晚报:借由《戏剧新生活》,乌镇戏剧节更“破圈”了吗?如何看待它带来的综艺效应?

黄磊:来乌镇戏剧节的很多观众都是因为熟悉戏剧,我们本就是一个圈。我从来没想过“破圈”,但可以“扩圈”,让更多人喜欢。有人跟我说,《戏剧新生活》后,刘晓晔、赵晓苏、吴彼、丁一滕、刘晓邑、刘添祺他们都有人在追了,这次戏剧节他们带来的剧目,也一下子卖空。他们会不会也变成“明星”?我想说,他们当然应该是明星,但他们不会“娱乐至死”,因为他们的根基在那儿摆着。

羊城晚报:为弥补没有海外剧的遗憾,今年乌镇戏剧节增设了“来自世界的好戏”放映活动,海外剧目是否能在下届回归呢?

黄磊:其实这没法预测,但我特别乐观,因为疫情总会过去。我不是说没有外国剧团不行,今年我们依然把这个节办得非常有意思,我们不只是考虑“好不好看”的问题,还要引发大家思考。

而且乌镇戏剧节不仅有演出,还有青赛、论坛、嘉年华、戏剧集市等,包括今年做“学院观察”单元,就是让大家看看现在的艺术院校在做什么,是什么样的状态和水准。我觉得这是“因观察而思考,因思考而改变”的逻辑。

羊城晚报:看起来跟戏剧没有直接关系的戏剧集市,对戏剧节来说意味着什么?

黄磊:戏剧节应该有它的外延。除了剧场演出,乌镇戏剧节应该有属于它的生活方式。戏剧是严肃的, 它让人与人之间产生距离,剧场本身也是杜绝社交的,但在同一磁场内的人们又在内心建立了交流的桥梁,戏剧集市就是这座看不见的“桥”。

羊城晚报:本届戏剧节里,有什么你想实现但没实现的想法吗?

黄磊:有。赖声川老师这次的剧目《曾经如是》是一个关于回忆的故事,故事的开始是发生在雪山上的,所以我们特别想把外围盖成一座“雪山”,大家走到“雪山”的入口,慢慢地一圈一圈进入到这个山坳里,在雪山里看完这个故事。但这个布置实在是很难完成,所以我们现在就是假设它是一座“山”,大家可以带着想象去看。会展3号会是未来最神奇的一个地方,它有太多的可能性了,它是在一个房子里改了一个剧场,真的是“平地起高楼”。

编辑:二球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