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兰朵》缘何成了“吐烂躲”?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丽 发表时间:2021-10-22 10:01
金羊网  作者:李丽  2021-10-22
一部“爆款”电影诞生了,它就是郑晓龙执导,集合了姜文、胡军、苏菲·玛索等大牌演员的《图兰朵:魔咒缘起》。

文/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一部“爆款”电影诞生了,它就是郑晓龙执导,集合了姜文、胡军、苏菲·玛索等大牌演员的《图兰朵:魔咒缘起》。截至10月21日10时,该片上映6天多票房仅1714.7万元;豆瓣评分虽低达3.5分,但热度颇高,有多达9453人打分,网友短评超过4300条。只是,大量的评论都是吐槽,甚至有网友将该片的片名恶搞为“吐烂躲”。

热度和口碑成反比,有网友说,上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还是2016年上映的张艺谋作品《长城》——该片请来了马特·达蒙、佩德罗·帕斯卡等国际明星,上映后却遭遇恶评和恶搞,豆瓣评分仅4.9分。

1 明知烂,还去看

“郑晓龙,那年杏花微雨,《甄嬛传》带给我的一切美好,我现在都已还清了,从此你我,两不相欠。”豆瓣网友“成为小严弘植”如此评价《图兰朵:魔咒缘起》。在该片的豆瓣短评区,像这样半带戏谑的评论还有不少。这跟今年3月上映的另一部低分电影——豆瓣评分3.0的《日不落酒店》,情况并不类似。在那部电影的评论区,不少网友愤怒于自己“被骗”——本冲着沈腾而来的他们吃惊地发现,沈腾在片中的角色只是一块会变表情的纸板。而《图兰朵:魔咒缘起》的观众却似乎做好了片子可能不妙的心理准备。网友“Ssst”看完便评论说:“知道是烂片,没想到这么烂!(明知故看)”

影片的首日票房,也显示出大众从一开始就对这部大牌云集的作品并不看好。10月15日首映当天,《图兰朵:魔咒缘起》收获票房706.8万元,未能跨过千万元大关。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时已经上映16天的《长津湖》继续以过亿元的票房撑起当日大盘。另一部可以拿来作对比的作品是娄烨执导的《兰心大剧院》。该片与《图兰朵:魔咒缘起》同天首映,首日票房仅407.2万元,5.7%的排片占比也只有对手的四分之一。但仅一天之后,《兰心大剧院》的排片占比便上升至12.5%,而《图兰朵:魔咒缘起》则从此前的20.6%下降至9.5%,当日票房也落后于《兰心大剧院》。之后,《图兰朵:魔咒缘起》的单日票房节节落后,截至10月20日,该片当天票房甚至不足57万元。

2 好于1%的爱情片

作为一部奇幻爱情类型电影,《图兰朵:魔咒缘起》为何还拼不过黑白画质、文艺小众、且被部分影迷戏称为“比《风中有朵雨做的云》晃三倍”的《兰心大剧院》?不少观众表示,看完前者的官方剧情简介就已经感觉不妙。大汗国派兵出征,军队意外带回小国王后祖传的三色镯,一个侵蚀帝国上下的魔咒由此开启。骄傲的帝王为解救被魔咒附身的女儿图兰朵,遍寻天下能人破局。自小流浪到汗国的孤儿卡拉夫与公主相遇并互相倾慕。因同情图兰朵的痛苦境遇,卡拉夫不惜以性命为代价解救心上人,然而却不知那魔咒与自己神秘的身世密切相关。此时的帝国王室因为魔咒掀起一场腥风血雨,嗜杀的将军欲凭借三色镯的力量谋权,君臣倾轧一触即发。每个人都面临着艰难选择,几方势力因为魔咒逐渐卷进了旋涡中心……

成片正如梗概,故事发展基本依靠外部事件而非人物内心动机来推动。大汗国出征小国,只是因为公主图兰朵不小心因为地毯上的一块破洞跌倒,而那块破洞恰好是大汗征服世界的地图上所缺的那一块。嗜杀的将军谋反亦有动机不足之嫌,更像是编剧特意为图兰朵与卡拉夫的爱情制造的反派障碍。男女主人公的相爱相杀同样草率得令人无法轻易信服。卡拉夫爱上图兰朵只因无意中闯进皇室花园的一瞥,而“我叫蓝眼睛,因为我的眼睛像一种蓝色的小花,花的名字叫勿忘我”的深情表白不但没感动观众,还被戏称为是“久违了的QQ空间文学风”。

在网友的集体打分之下,该片的豆瓣页面显示,其评分仅好于3%的奇幻片和1%的爱情片。

3 只有姜文的双马尾对了

《图兰朵:魔咒缘起》的导演郑晓龙拍出过豆瓣9.3分的《后宫·甄嬛传》、8.5分的《金婚》和8.4分的《北京人在纽约》,《图兰朵:魔咒缘起》无疑创下了其职业生涯的口碑新低。同样被“连累”的还有姜文和苏菲·玛索两位世界级影人。刚在《长津湖》中让不少观众感动落泪的胡军,在本片中则成了不少网友的笑点——为了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他扮演的大将军两次脱至只剩兜裆裤站在酷似温泉的魔泉中,虽然从表情到言语都在“发狠”,效果却令人忍俊不禁。

网友们反映,大牌越多,《图兰朵:魔咒缘起》的风格就越“混搭”。豆瓣网友“耘忤”形容:“姜文胡军是在好好演宫廷剧,迪伦·斯普罗斯是在演《权利的游戏》,邹兆龙在演武侠片,苏菲·玛索和文森特·佩雷斯在演《云上的日子》,而关晓彤是在《王牌对王牌》展示才艺。”值得一提的是,苏菲·玛索和文森特·佩雷斯这对来自法国经典爱情片《芳芳》的CP所扮演的小国国王和王后,确实与其他角色“画风”迥异,两人从头到尾都笼罩在类似《指环王》精灵国的朦胧滤镜里。

只怪演员的表演似乎并不公平。《图兰朵:魔咒缘起》虽然是个架空故事,但仍然需要一个完整的世界观以及与之相搭配的美学体系,但剧组却仿佛忘记在这方面花功夫。网友“电锯觉罗炫”也评论说:“虽然这是个虚构故事,但是一帮外国人穿着宋朝官服出现在元朝皇宫里也太有想象力了。”全片穿得最对劲的竟然是姜文所饰的大汗,他的两条“麻花辫儿”在影片宣传阶段备受吐槽,但双马尾造型在元朝男子中其实颇为常见。倒是关晓彤饰演的公主图兰朵,其头顶花环、白衣飘飘、眼影显著的造型不中不洋,跟其父仿佛并非来自一国。

4 莫再拍“假东方故事”

集结了大导演、大明星、大投资的“超级大片”曾是中国电影市场刚起飞阶段的常见产物。中国第五代导演张艺谋擅长调度大场面,但其执导的《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长城》等均受过口碑争议。近年来,资本逐渐冷静,类似的“超级大片”数量逐渐减少,但仍不时出现一二。譬如2018年,由号称“好莱坞顶级华裔武指、执行导演”张鹏执导的动作奇幻爱情大片《阿修罗》,刘嘉玲和梁家辉两位戏骨为新生代演员吴磊保驾护航,但同样因为剧情离奇、风格拼接的问题,被网友吐槽为“《指环王》+《阿凡达》+《冰与火之歌》+《加勒比海盗》+《驯龙高手》+《满城尽带黄金甲》+《欢天喜地七仙女》+《封神榜》”,最终豆瓣评分3.0。

《图兰朵:魔咒缘起》改编自歌剧《图兰朵》,后者是意大利作曲家贾科莫·普契尼根据童话《杜兰铎的三个谜》改编的三幕歌剧,乃普契尼影响力最大的作品之一,也是其一生中最后一部作品。该剧讲述的是一个西方人想象中的东方传奇故事,而这正是为何很多中国观众从一开始就不看好其电影化的原因。去年9月上映的迪士尼真人电影《花木兰》犯的也是同样的毛病,它源自更早的迪士尼动画版《花木兰》,但在真人化的过程中加入了不少西方人对东方社会背景的想象,因此被来自花木兰家乡的中国观众吐槽“完全无法共情”,该片最终豆瓣评分4.9。从舞台搬上大银幕的《图兰朵:魔咒缘起》同样没能交出合格的成绩单。不过,《花木兰》的导演和班底均是西方背景,相较之下,由中国班底打造的《图兰朵:魔咒缘起》却仍然拍成了 “西方人误读东方文化的集大成之作”,似乎更让人难以接受。网友“撕家的兔子”便评论道:“《图兰朵:魔咒缘起》的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它根本就不应该拍。明明有那么多精彩的中国故事可讲,为何还去讲一个本就被西方人误读的‘假东方故事’?有点文化自信吧!”

网友评论

林以亮:能脚趾抠地抠出一座《上海堡垒》。《阿修罗》没教会国内影人的道理,《图兰朵》再教了一次。国内的电影人什么时候能懂,请一个好的编剧才是最重要的。军啊文啊,演得挺好,以后咱别演了。知道烂片哪里最好看吗?评论最好看,哈哈哈哈哈……

好奇心学家kk:如果我3岁,我很喜欢看的。可是我已经23了,好难过,是我配不上它,55555。

sleepyhead:一个破洞引发的血案。

淋:故事恶俗到我奶奶看了都摇头。

橙七七:中规中矩吧 烟花还挺好看。

豆瓣路人己:看出来了,郑晓龙想拍金庸。

谋杀游戏机:其实还行,快70岁的郑晓龙真的拍得很认真。

(以上评论来自豆瓣)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