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珂玥赢了!《中国好声音》史上首位广东籍冠军诞生!

来源: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发表时间:2021-10-17 09:05
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2021-10-17
10月15日晚,《2021中国好声音》总决赛在杭州举行。经过三轮比拼,伍珂玥获得本季冠军。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龚卫锋

“好声音”十年之约如期而至。10月15日晚,《2021中国好声音》总决赛在杭州举行。廖昌永战队的陈文非、汪峰战队的姚晓棠、李荣浩战队的王靖雯以及李克勤战队的贺三、伍珂玥在舞台绽放风采。经过三轮比拼,伍珂玥获得本季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本季“好声音”五强选手中有两位来自广东——来自台山的伍珂玥和来自汕尾的姚晓棠。决赛前,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了23岁的伍珂玥,她说:“我想唱出台山、广东、大湾区的声音。”夺冠后,伍珂玥难掩激动:“从盲选到现在,我经历了很多,有幸成为克勤老师的学生,有幸能拿到这个奖。这真是一个不一样的夏天。”

自小受到粤语歌熏陶

7月30日,伍珂玥在《2021中国好声音》首期节目中登台,一曲《蔓珠莎华》获得8位导师转身。她如此介绍自己:“我的家乡是广东台山,Beyond黄家驹的故乡……”

伍珂玥从小就受粤语歌熏陶,小时候便展露出不俗的歌唱天赋,多次获得校园歌手大赛一等奖。不过,父母并不支持她走音乐这条路。伍珂玥说:“台山的生活节奏慢,父母觉得踏踏实实选择一份稳定工作比较好,因为他们不确定我把金钱和精力投入到音乐上,会不会有回报。”

父母的观望态度让好强的伍珂玥在考大学时更加努力:“我要向他们证明,我对自己的前途很笃定,不会辜负他们,希望他们放心。”凭借着过硬的专业实力,伍珂玥接连通过四川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深圳大学三所大学的专业考试,她最终选择深圳大学,正式开启逐梦之旅。伍珂玥说:“选择深圳大学,可能也是想给自己留一条后路。万一真像父母所说,音乐这条路我最后走不下去,还可以在学校里结交到不同专业的朋友,打开交际圈,多一点选择。”

大学是个“养成”的过程

考进深圳大学金钟音乐学院后,伍珂玥师从流行演唱专业副教授赵久峰。她称自己是一个“乖学生”:“如果不按照老师的要求来做事,我内心就会很难受。我习惯把事情规划清楚,还会给自己设定一条分数线。”伍珂玥喜欢深圳,也和她的性格有关:“我的目标感很强,做事情需要一些推动力,快节奏的深圳给我带来了冲劲。我哥哥好不容易说服了父母,帮我一路波折走到深圳大学,那我就一定要付出全部努力,向着当歌手这个目标往前冲。”

伍珂玥将大学四年形容为一个“养成”的过程。大一整年,她待在学校苦练专业,没有外出演出:“没有学到东西前,我肯定要先充实自己,绝对不允许自己出去丢脸。”大二她开始踏入社会积累舞台经验,“获得了很多本土音乐人的帮助”。2019年2月,伍珂玥参加了当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的演出;2020年,在中央广播电视台总台主办的“逐梦先行”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文艺晚会中,伍珂玥担任开场歌舞节目《这就是深圳》的歌手。

半年前,《2021中国好声音》开启深圳地面海选,伍珂玥通过层层选拔,一路闯进最终试音环节:“每一轮筛选都要经过导演组的重重审核,试完音后,导演会说‘回家等着吧’!很多选手永远接不到下一个电话。我很幸运,每次试音完都能接到下一轮筛选的通知。”

伍珂玥表示,《中国好声音》的筛选机制十分成熟。参加正式比赛前,选手不允许与总导演有任何接触,同时,也收不到选人导演的任何反馈,只能苦等结果。正式进入比赛后,导演摇身一变,成为学员们的“管家”。伍珂玥说:“每位导演都很关照学员的饮食、作息。录制期间学员很辛苦,但导演、工作人员同样辛苦。”

歌迷眼中的“港风美女”

《蔓珠莎华》《海阔天空》《一生中最爱》《假如》《我等到花儿也谢了》……伍珂玥在《2021中国好声音》舞台上演唱了大量粤语歌。她表示,以港乐为代表的粤语歌曾十分辉煌,希望能在舞台上为观众带来回忆,“作为一个广东孩子,我希望在这个舞台上带来台山的声音、广东的声音、大湾区的声音,唱粤语歌会让我更有归属感。”

“港风美女歌手”“粤语歌坛接班人”是伍珂玥身上最显眼的标签。她最先被观众认识,是在初舞台演唱了由梅艳芳原唱的粤语金曲《蔓珠莎华》,一曲歌罢赢得八位导师转身。导师李克勤评价:“我要听一下你唱出来会不会很像梅艳芳,发现你很有自己的风格。”播出当晚,伍珂玥就登上微博热搜榜。伍珂玥形容自己当时都懵了:“突然获得如此大的关注,仿佛被上天亲了一下。我做梦都不敢想。”

伍珂玥坦言,被网友称赞为“港风美女”,让她开心不已。她说:“或许因为我长的是广东人的样子,嘴大大的,还爱涂红唇。而且我喜欢唱粤语歌,它们会引发大家对港乐黄金时期的回忆。”

李荣浩也不止一次称赞伍珂玥的台风很“港风”,他更用“大鹏展翅”来形容伍珂玥在动情演唱时大开大合的肢体动作。网友甚至把“大鹏展翅”做成了表情包。伍珂玥说:“表情包很鬼畜、很可爱、很搞笑,我都很喜欢。”在此之前,伍珂玥就知道自己唱歌时会下意识做动作,但在《中国好声音》的舞台,动作有了名字:“我从小就在家看很多香港明星唱歌,可能他们的动作耳濡目染地刻在我的脑海里,以至于当我成年后有机会登台唱歌时,封存在身体里的记忆被唤醒了。”

“好声音”夺冠梦想成真

最近几个月,伍珂玥有很多梦想都成了真,比如登上《中国好声音》的舞台,比如与李克勤合唱《红日》。10月9日,在李克勤战队的当期开场秀《红日》播出后,伍珂玥发了一条微博:“我从小就听,从小就梦,没想到梦着梦着,梦就成真了……妈妈,我跟李克勤老师唱《红日》了。”

在伍珂玥的眼中,李克勤是一个表里如一的人:“他非常真实,在电视上是什么样,私下就是什么样。他喜欢运动,活泼年轻,心态非常好!”伍珂玥用“奶爸”形容在生活和业务上无条件为学员提供帮助的李克勤:“他没有一点架子,我们每次在后台准备上场时,他都会事无巨细地问我们渴不渴,饿不饿。我们谁感冒了,他第二天总会问,你今天鼻子怎么样……开会时我们站着等他坐下,他总说,不要搞这套,都是自己人,这么客气干什么?”

在专业方面,李克勤也相当负责,会根据战队每位学员的具体问题安排教学。伍珂玥说:“我会说粤语,唱的又是粤语歌,和克勤老师沟通起来更方便一点。粤语歌在咬字方面尤其要注意,克勤老师会很明确指出我的问题并告诉我处理方法。”

虽然是首度担任“好声音”导师,但李克勤带的两名学员伍珂玥和贺三都进入了总决赛,既荣耀,又辛苦。伍珂玥将李克勤的付出看在眼里:“他很为我们操心,也很焦虑,时时刻刻都在给我们讲决赛的事情,在飞机上都一直跟音乐制作人陈子龙老师沟通选曲、编曲的想法。”

今年8月21日,伍珂玥在《中国好声音》彩排现场度过了自己的23岁生日。那天,吴莫愁端着蛋糕,李克勤在旁用手护着点燃的蜡烛,两人缓缓走上台,伍珂玥瞬间泪奔:“那是我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当天,伍珂玥许愿:“我希望李克勤老师能成为冠军导师,不管是谁夺冠都好,克勤老师真的是对学员最上心的导师。”

如今伍珂玥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这个愿望。她觉得自己足够幸运:“我要感谢克勤老师,他对我来说是像爸爸那样的存在。我还要感谢我的母校——深圳大学金钟音乐学院。我知道学校专门组织了各年级的师生观看总决赛直播,这让我内心非常温暖。我要感谢《中国好声音》的舞台,在音乐道路上给了我无限的生命力。我的家乡台山养育了我,大湾区栽培了我,《中国好声音》造就了我。”

有信心直面外界质疑

这段时间,伍珂玥的粉丝变多了。她有个粉丝群,偶尔会在群里同粉丝聊天。“我们的交流很日常,就是嘘寒问暖,分享生活小事,比如吃了什么东西,天气凉了,互相提醒多穿点。”伍珂玥的父母也为女儿感到骄傲,“我在深圳取得一些小成绩后,他们仿佛看到了希望,开始全力支持我,给了我很多支持。我参赛后,他们很牵挂我,对我嘘寒问暖。”

如今,伍珂玥开始学习面对外界的各种声音。“赞美的声音听听就好了,我会反思自己是不是真的有那么好,能不能当得起这些赞美声。对于一些负面评价,比如有人说我只唱粤语歌,不唱普通话歌曲,我也不会失落,会做出相应的调整。”

伍珂玥表示,从小县城走到深圳,从校园舞台走向国家级舞台,她已经习惯面对质疑:“一路上总有人劝我放弃,说学音乐没前途,让我转专业……我选择直面这些声音,走自己想走的路。”

对于未来,伍珂玥的目标很简单,“职业、爱好、梦想是同一个——唱歌,这就足够了”。她表示自己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还不算是一名成熟的歌手。‘好声音’的舞台赋予我能量和机会,助我打开了音乐人生之路。接下来,我要不断学习,收集光,照亮这条路。”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