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北京古建音乐季启幕 20余组艺术家将跨界演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0-15 11:21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10-15
10月13日,“2021北京古建音乐季”在百年古建智珠寺拉开序幕,这也是东城区“中轴线上”系列文化活动的精彩呈现。

中新网北京10月14日电 10月13日,“2021北京古建音乐季”在百年古建智珠寺拉开序幕,这也是东城区“中轴线上”系列文化活动的精彩呈现。随着三声浑厚悠远的钵鸣在智珠寺大殿内连绵回响,常静和张笛两位艺术家的合奏,令现场观众仿佛“穿越”。

来源:主办方供图。

“2021北京古建音乐季”选取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古观象台、钟鼓楼、智化寺、宏恩观、智珠寺等各具特色的知名古建作为演出场地,在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将邀请20余组老、中、青知名艺术家、音乐家和文化学者,以古建空间为舞台,以音乐为媒,带来一系列沉浸式跨界演出。

据了解,此次音乐季挑选的古建点位,涵盖从隋唐到明清的一众建筑特色,将按照“一处一策”的原则,定制与古建历史人文背景相契合的艺术项目,让听众真正体会“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的艺术享受。

启动仪式上,艺术家、古建专家以及资深文旅公司负责人们分别围绕古建与声场、美学方向的对话,传承传播的实践之路以及古建的修缮与运用等文物活化利用的话题,展开深度讨论并分享观点。

来源:主办方供图。

“古建音乐季”项目发起人姚瑛表示,“我国著名建筑学家、教育家梁思成先生曾说过,古建在视觉方向上都是有节奏的,中国古建本身也就是音乐最好的自然声场。所以今年我们几十场演出都是在文物保护的前提下用不插电方式进行演出,让大家更好地感受声音本身的魅力”。

古筝演奏家常静表示,“作为演奏者,在古建中聆听中国传统诗篇和音乐,更能切身领会到其中所蕴含的骨骼和精神。”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教授说,举办本次古建音乐季的初衷,就是希望让年轻的观众意识到,文化的传承是整体的,也是文化最有魅力的地方。这也是对古建所传承的文化内核最好的传承和修缮。

来源:主办方供图

来源:主办方供图

接下来,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青心室内乐团、北京当代芭蕾舞团、杭盖乐队等将分别在国子监、先农坛、五塔寺等多处古建筑群内带来一系列艺术演出。除音乐演出,10月20日至11月20日期间,与音乐季相关的多场文化研学、沙龙对话、城市行走、艺术体验工作坊、快闪展览、文创集市也将在上述古建内举办。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