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鱿鱼游戏》同款周边大卖!律师表示:虽然“山寨”但不一定侵权

来源:新京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0-14 17:25
新京报  作者:  2021-10-14
同款正热卖、商标遭抢注

日前,随着Netflix新剧《鱿鱼游戏》在世界范围内热播,国内也掀起了一股“新商机”。在某电商平台搜索“鱿鱼游戏同款”,相关产品近2000个。其中某店家售卖的“韩国鱿鱼游戏同款手工糖饼道具”单价9.9元一个,包含了剧中圆形、三角形、五角星、雨伞、方形五种形状,并在详情页写明“99%高度还原鱿鱼游戏椪糖抠图”。该页面显示,商品月销量高达8000单。而另一家店则将《鱿鱼游戏》中“游戏士兵”、“巨大娃娃”、“椪糖图形”等印在T恤上,单价为59元一件,月销量300单以上。当记者询问该客服,图案是否得到了官方授权,客服只是回应,要去问一下老板。

另据企查查显示,“鱿鱼游戏”“鱿鱼椪糖”目前已被国内多家公司申请注册为商标,国际分类涉及教育娱乐、方便食品。当前商标状态均为申请中。

购物网站上的《鱿鱼游戏》“山寨”周边

《鱿鱼游戏》“椪糖”大卖,商标遭抢注,是否涉嫌侵犯《鱿鱼游戏》的知识产权?对此,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虎告诉新京报记者,椪糖、运动服、T恤这些周边产品虽然是“山寨”,但并没侵犯知识产权。所谓“知识产权”分为商标、专利、著作权三个范畴。从专利来看,“椪糖”实际上算是一种民间工艺。该剧播出前,民间便有很多制糖人以这种方式销售糖类食品,并非该剧发明,因此这类产品并不涉及侵犯专利权。从商标来看,若剧中桠糖的图案,或者游戏士兵的图案,被正式注册为商标,这种情况下“山寨”的店家会有侵权的可能性。

《鱿鱼游戏》中的椪糖比赛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从著作权来看,则需要判断店家“山寨”的图案是否为我国《著作权法》保护的美术作品,即需要具备一定的独创性。“如果是三角形、方形,这种过于简单的图案,是无法达到独创性要求的,这样就应当不属于《著作权法》规定的美术产品。即便是电视剧中真人造型的卡通设计,也很难说具有著作权,之前并没有类似的判例认定。但如果是动画片中的人物造型的话,大多是具有独创性的,就有可能被认定为侵犯著作权。”

部分椪糖被《鱿鱼游戏》的观众指责不像

而对于国内商家抢注《鱿鱼游戏》相关商标,赵虎表示,我国《商标法》规定了“注册商标不得侵犯他人的在先权利”。像“鱿鱼游戏”这样和影视剧名字相同或近似的商业标志,如果没有得到官方授权,便有可能会被认为侵犯了版权方的权利。此前在我国也有类似的判例。“当影视剧的名字被注册为商标,影视剧版权方有权提出商标无效申请。如果最后认定的确是侵犯了相关权益,商标会被宣告无效。”(记者 张赫)

编辑:海带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