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结“广东力量” 书写“乒乓之魂” 粤产剧《夺金》央视收官

来源: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发表时间:2021-10-10 09:42
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2021-10-10
《夺金》讲述了20世纪60年代初,穷小子刘争光怀揣乒乓梦想进城打球,通过不懈努力打进国家队,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的故事。...

羊城晚报记者 龚卫锋

东京奥运会乒乓球赛上中国队豪取四金,全运会乒乓球赛上的世界级对决,小小的乒乓球总能点燃国人的激情。近日,由张前总导演,袁军、田勇联合执导,郑凯、张逗逗、夏星领衔主演的乒乓球题材电视剧《夺金》在央视八套黄金档收官,收获口碑与收视的双丰收。

《夺金》讲述了20世纪60年代初,穷小子刘争光怀揣乒乓梦想进城打球,通过不懈努力打进国家队,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的故事。凭借对中国乒乓球人奋斗史的高度还原,该剧受到众多剧迷追捧,被称为“体育版《亮剑》”。值得一提的是,《夺金》还是一部集结广东力量打造的标准粤产剧。近日,总制片人刘军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介绍该剧的制播历程。

【故事】

国球冠军追梦仿佛“乒坛李云龙”

《夺金》详细勾勒了刘二嘎从“野球小子”到“世界冠军”的进阶之路:擅长在农村“打野球”、自创“砍球”打法的刘二嘎,进入省队苗子集训队后,开始接受正规、科学的训练,用哑铃代替球拍,苦练挥拍动作,在经历赛场磨炼、时代变迁和心灵成长后,刘二嘎终于变成为国争光的“刘争光”。

该剧的开篇广播是一则真实消息:1959年,在多特蒙德举行的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容国团过关斩将,为中国夺得世界体育比赛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与此同时,打野球的刘二嘎赢得生产队乒乓球比赛冠军,燃起为国争光的梦。整部剧杂糅了刘争光的虚构故事与乒坛真实事件,囊括了中国乒乓球史上的重要时刻:1961年,第26届世乒赛在北京举行;1965年,中国队在第28届世乒赛上夺得五项冠军;1971年,中美开启“乒乓外交”;1981年,中国在第36届世乒赛上囊括7项冠军……

《夺金》对刘争光的刻画颇为热血、励志。刘争光有股敢拼不怕输的狠劲,每次输球后,他都会越挫越勇、成功逆袭。该剧导演张前曾执导经典战争剧《亮剑》,“亮剑精神”曾鼓舞了一代人。张前表示:“接到《夺金》这个题材之后,我是很激动的。中国是个体育大国,而之前我们做的体育题材的戏太少——应该有这样一部戏,能够反映和折射出中国体育人的精神,能够凝聚起中国人的国家荣誉感和自豪感。如果说有一项运动能够承载这种精神,那么非乒乓球莫属。”

在《夺金》中,“亮剑精神”随处可见,刘争光也被塑造成了“乒坛李云龙”。每逢遇到困难,刘争光都会爆出金句:“速度慢就提速,技术差就多练,有差距就拼命追,担心解决不了问题,拼命才是唯一的办法。”“球不落地,永不放弃,拼搏到底,为国争光!”

群像出彩还原乒乓球人奋斗史

该剧在群像塑造上同样出彩。刘争光故事的背后,是一群人为乒乓球付出的故事:教练许志鹏帮助他苦练技术、精进打法;队友杜建华、孙少杰、许茜,同样为了乒乓冠军梦奋斗一生;刘争光的妻子马翠翠更是他的坚强后盾;乒乓球台隔网相对的外国对手也为乒乓球事业的发展付出了努力。编剧张昆鹏表示:“在我看来,体育赛场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在竞技能力和意志的对抗中,一个民族的品质、体质、精神、情操,尽显其中。我要写出赛场上的英雄,也要写出生活里的英雄,还要写出英雄背后的英雄。从筚路蓝缕、半路出家的许志鹏,海外归来、投身新中国建设的李致远,到梦想成真的刘争光、许茜,再到十几岁就能在国际大赛中夺冠的孙浩宁,他们用自己人生的辉煌瞬间作为标点,标记出了中国乒乓球事业的发展阶段。”

据悉,国家体育总局给予《夺金》高度肯定,认为该剧反映了乒乓球人在艰苦环境下坚守体育强国梦的宝贵品质。对此,导演张前表示:“乒乓球精神是当下中国时代所需要的,《夺金》要把中国乒乓球的‘魂’体现足了。”

【制作】

三十多位名宿客串演出

剧中有这样一幕:上世纪60年代,红旗杯乒乓球比赛举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实况转播男子团体冠亚军争夺战,由张正解说。剧中客串出演张正的是中央电视台著名体育播音员、解说员孙正平。比赛中,北京队的主力球员、世界冠军张志红出场,而这位运动员的饰演者是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马琳。

《夺金》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制作的“真”:邀请中国乒乓球界元老级人物、前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许绍发担任技术指导总顾问;邀请乒乓球世锦赛冠军王俊作为技术指导长驻剧组,协调主要演员在北京体育大学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集中训练。饰演许茜的夏星曾练过十年乒乓球,是国家一级运动员,获得过全国青少年乒乓球比赛冠军。该剧还有30余位乒乓球名宿客串出演,包括李富荣、王涛、马文革、马琳、刘伟、梁戈亮、郭跃华等。

集结广东强大创作力量

作为广东省的重点扶持项目,《夺金》团队集结了强大的“广东力量”,主创均来自广东:总导演张前是广州人,早年在珠江电影制片厂担任摄影师、导演,拍摄了《和平时代》《亮剑》《射天狼》等一系列家喻户晓的作品,并凭借《和平年代》获得第17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导演奖;总顾问许绍发退休后一直在广州继续为体育事业作贡献;马琳是广东省汕头市乒乓球学校培养出的世界冠军;广州作曲家李海鹰为该剧创作了20余首交响乐配乐,并亲自指挥广州交响乐团现场录制全剧配乐。

《夺金》的制作堪称精益求精。全剧前期筹备8个月,拍摄期6个月,后期剪辑超过10个月,后期制作8个月,拍摄总素材超过5万条,每集镜头量达到800个以上,个别集镜头量达到1200个以上,全剧特效镜头量超过8000个。

【对话】

行业总要有人站出来破局

羊城晚报:刘二嘎的原型是谁?其他角色有对应的原型吗?

刘军:影视剧的创作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有乒乓名宿看完剧本后就说,刘二嘎是他本人。我觉得刘二嘎是编剧笔下为中国体育事业奋斗一生的体育人的缩影。

羊城晚报:剧组是怎样邀请到那么多乒乓球国手来客串的?

刘军:我们邀请了能想到的所有国手,无一例外都得到了“支持”的回复,但因为拍摄档期等原因,他们没办法全部参演。邓亚萍虽然没能参演,但她表示播出时会帮着宣传,让我们有需求就随时说。乒乓球名宿徐寅生先后几次从上海到剧组,舟车劳顿,不让我们给特殊照顾,也不要劳务费,他说:“你们在宣传国球,我应该感谢你们才是。”这些名宿的态度,也许就是中国乒乓球长盛不衰的秘诀。

羊城晚报:你对目前的播出效果满意吗?

刘军:对于这样一部没有流量明星加持,题材甚至有点冷门的年代剧,能多次取得全国黄金档电视剧收视率第一的成绩,我们非常欣慰。这说明用心雕琢的好内容,是会被观众看见的。

羊城晚报:这部剧为什么没有在“爱优腾”播出,而是选择了一个新的APP网播?

刘军:这部剧没有选择传统的视频网站,首先还是基于商业考虑。现阶段,视频平台的资源主要向自制剧倾斜,对在电视台播出的版权剧集价格压得非常低,难以覆盖本片的制作成本。其次,我们非常认同人民视讯旗下的“新时光”视频主推的单片付费模式和精选内容理念,我们相信用户是愿意为好内容付费的。与其低价卖给传统视频平台,倒不如做一次大胆尝试。行业总要有人站出来破局的。

羊城晚报:《夺金》作为一部粤产剧,集结广东力量创作的过程顺利吗?

刘军:广东这片沃土培养了太多的影视人才,我们一拍即合,加上省市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几乎没有什么困难,是很幸福的一次创作之旅。有了这个开头,我们会有第二部、第三部高质量的粤产剧和大家见面的。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