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口碑领跑,票房破亿 总制片人于冬:扛住压力,拍一部史诗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发表时间:2021-10-01 10:59
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2021-10-01
《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以英雄连队“七连”及兄弟部队的行动为主线,讲述普通志愿军战士的感人故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广欣

电影《长津湖》没有让影市和观众失望。影片还没上映,点映及预售票房已经突破1亿元——内地影市已经很久没有如此令人振奋的票房数字了。上映首日,猫眼和淘票票两大购票平台的评分均为9.5分,足见观众对该片质量的肯定。

《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以英雄连队“七连”及兄弟部队的行动为主线,讲述普通志愿军战士的感人故事。无论是制作规模、投资规模、拍摄时间跨度、动用的演职人员数量都创下了中国影史之最。出品人、总制片人于冬从最开始就确定要拍一部史诗巨制,但影片立项后却遇到疫情来袭。他用“千难万难、千险万险”形容《长津湖》的诞生过程,这部作品背后到底藏着怎样的故事?

挑战一

拍史诗群像,而非个人英雄

长达三小时的《长津湖》无疑是一个史诗级的故事。三小时的篇幅全景式展示了长津湖战役:从美军仁川登陆,悍然越过“三八线”进犯中朝边境,到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出国作战,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从长津湖战役全线爆发,志愿军战士重创敌人,到美军兵败后退,撤出兴南港……影片从北京拍到朝鲜,把抗美援朝战争的来龙去脉讲得透彻;不仅拍出志愿军战士的英勇和无畏,也拍出对手实力之强大。

影片剧本由创作过《我的团长我的团》《士兵突击》的著名编剧兰晓龙操刀。他花了5年时间创作,初版剧本有13万字,精修后还有6万字。兰晓龙的剧本以虚构的“七连”作为主线,于冬非常认同这个创作思路。他表示:“长津湖战役是具有史诗感的一个战役,从这个战役如何布局、两军对垒到最后交锋的过程,需要一个宏大的视角来展现。我们以七连为故事线,在这基础上放进宏观大背景和毛主席、彭德怀、毛岸英等历史人物,还有战斗英雄杨根思、‘冰雕连’等,最终构成了虚构的艺术形象和真实的历史人物的结合。这些人物形象是感人的,是能够让电影立起来的。杨根思、‘冰雕连’是战争的一部分,也是电影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

《长津湖》的演员阵容包括吴京、易烊千玺、胡军、朱亚文、韩东君、段奕宏等。虽然是全明星阵容,但演员与角色都非常“贴脸”,甚至可以让观众忘记他们的真实身份。据悉,演员们接受了严格的军事训练,经历了零下30℃的寒冬,感受了沙尘暴、冰雹,在影片中完全化身为战场上的士兵。片中饰演兄弟的吴京和易烊千玺在剧组待了足足半年。吴京称:“我第一次拍戏时间跨度如此之大,叶子从绿到黄到凋落,又到绿。”易烊千玺也表示:“第一次在一个剧组里待这么长时间,几乎半年。如果从定妆开始算,算是走过了四季。”

挑战二

三导演合力,引发化学反应

作为博纳影业献礼建党百年的“中国胜利三部曲”的中坚之作,《长津湖》动员了超过7万人次的群众演员参演、前后期工作人员达到1.2万人,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三个导演几乎同时开机,历时6个月拍摄,有传投资高达13亿元。

《长津湖》于2019年10月25日正式立项,但中间因疫情而中止,直到2020年末才正式开机。于冬坦言:“拍摄开始时,处在疫情刚刚稳定的阶段,大家对电影市场的信心、投资的规模等有着各种各样的担心。我们每一个镜头,每一场戏都是要‘砸钱’的,因为这场战役的每一场戏,几乎都需要调动千人以上的拍摄团队及群众演员,难度很大。”

除此之外,影片还涉及大量的服装道具和战役战术设计,一丁点差错就可能导致成本大幅上升。于冬说:“我们的坦克道具在拍仁川登陆的时候是全新的,但后面要砸烂,一旦没协调好,拍摄顺序一错,坦克就没了。”总监制黄建新透露,剧组制作了几十辆“美军坦克”:“《决战中途岛》的导演来中国时,我问他拍片用了多少辆坦克,他说三辆,其他都是CG画的。我们拍摄《长津湖》用了40多辆,都是仿制的老坦克。因为老坦克和现代坦克差别很大,部件也不是成批仿制,制作成本非常昂贵。”黄建新表示,片中的坦克都“武装到细节”:“比如坦克外头缠的布带子、挂着网这些细节,处理起来非常费时间。但这一切都是为了让观众能够进入到上世纪50年代的情境中。”

都说“一山不能容二虎”,《长津湖》却做到了让陈凯歌、徐克、林超贤这三位个人风格鲜明的导演同时执导,并一起拍了一个完整的故事。在于冬和黄建新看来,三个导演几乎同时开机,不仅大大节省了拍摄时间,也让各自的长处得到发挥。于冬表示,三位导演各有所长:“陈凯歌导演具有宏观的历史维度,知识储备是最强的;徐克导演擅长现代电影的技术、特效和对商业片的把握;林超贤导演是这些年中国拍战争片和动作戏最好的导演。我请陈凯歌导演来把握整体电影的基调跟主题;徐克导演注重他擅长的商业电影的表达、对美学的追求;林超贤导演注重拍动作戏跟战争戏,以及对细节的把握——这三个人往这儿一放,化学反应非常强。”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