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功勋》首播获赞

来源: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发表时间:2021-09-27 18:06
金羊网  作者:龚卫锋  2021-09-27
他们有着献身祖国人民的崇高境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龚卫锋

昨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出题、组织创作的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功勋》重磅登场。最先上线的《李延年》单元播出后,贴近历史真实的影像,成功把观众带回历史现场。无数观众在社交网络为该剧点赞。

《李延年》单元由毛卫宁执导,刘戈建、李修文编剧,讲述抗美援朝战场上由李延年(王雷饰)担任指导员的三营七连夺回346.6高地并顶住敌人多次反扑的故事。

众所周知,新中国成立初期,中美两国的国力军力差距悬殊。在此背景下,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什么出国作战?凭什么能以弱胜强?第一集开篇,剧情徐徐拉开历史纵深。

“共和国勋章”“特等功”“一级英雄”……这些都是李延年被授予的勋章与褒奖。作为战斗英雄,李延年的战绩是他为人熟知的A面。

《功勋》向观众展示的,还有这名信仰坚定、知人善用的政治思想干部的B面:沙盘推演时,他既能洞悉计划背后的深意,也能坦然面对战术分工;为小安东力劝一众将士时,一番话入情入理,燃点与泪点兼具;扳机扣动后,他发射的子弹擦着小安东头皮而去,眼光格局与军事技术缺一不可。

《李延年》前两集,三营长、韩冬年、刘家龙、小安东、罗厚财、陈衍宗、李源、王毓文等组成的群像也得到了观众认可。他们既是70多年前跨过鸭绿江誓要保家卫国的志愿军将士,也是那个年代普普通通的年轻人。

年轻人的一幕幕让观众破防:小战士踩中松发雷,为了掩护潜伏部队,他忍着腹部枪伤保持两小时一动不动,靠意志撑到冲锋号响;有战士被美军汽油弹打中,滚着一身烈火也要扑向敌人,哪怕尖刀刺进胸膛也绝不撒手;有人为让爆破筒达到最佳射程,不惜以血肉之躯冲出战壕……

历史上的346.6高地一战发生在1951年10月。为了真实再现当年战况,《李延年》剧组在与当年地理环境相似的中朝边境350.2高地搭建了拍摄场景,剧中所有战壕、堡垒均为实景搭建,并调用了四辆坦克投入拍摄。同时,团队用九台6K摄像机参与拍摄,营造堪比电影级的镜头质感。

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播活动剧目,《功勋》取材于首批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真实故事,用单元剧形式,将功勋人物的人生华彩篇章与共和国命运串联起来,诠释他们“忠诚、执着、朴实”的人生品格和献身祖国人民的崇高境界。

该剧由春羽影视制作发行,郑晓龙担任总导演,李小明任总编辑,曹平、敦勇任总制片人,王雷、雷佳音、黄晓明、郭涛、蒋欣、佟大为、周迅、黄志忠领衔主演。每晚黄金档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首播,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三家网络平台同步上线。

编辑:二球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