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版《雷雨》首演,全新角色解读打动全场观众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润 发表时间:2021-09-26 10:35
北京晚报  作者:王润  2021-09-26
曹禺女儿、著名剧作家万方,看完首演之后也感叹道:“今晚的《雷雨》,让我触摸到深深埋藏的爱。”

“说不尽的曹禺,演不完的《雷雨》。”每年北京人艺上演曹禺经典名剧《雷雨》,都会赶上雨天。9月24日,曹禺诞辰111周年纪念日当天,由濮存昕、唐烨导演,龚丽君、白荟、李洪涛、王俊淇、陈红旭等组成全新主创阵容的北京人艺新排《雷雨》,在新落成不久的北京国际戏剧中心曹禺剧场首演,雷雨再次如约而至。这一版的《雷雨》在舞台表达上有很多新意,就连看了无数不同版本《雷雨》的曹禺女儿、著名剧作家万方,看完首演之后也感叹道:“今晚的《雷雨》,让我触摸到深深埋藏的爱。”

《雷雨》剧照 方非摄

主要角色和人物关系“升级”

选择曹禺诞辰日在新剧场上演新《雷雨》,不仅代表着北京人艺对老院长曹禺先生的致敬,同时也代表了北京人艺不断探索,赋予经典的无限可能。用首次在北京人艺担任导演的濮存昕的话说,此番新排,不单纯是重新解读一次这个故事,更多的是深入挖掘北京人艺的文本资源,“老院长的这个剧本,要一直演下去。”曾经在老版《雷雨》中饰演过周萍的濮存昕,一直有一个自己心中的“雷雨”梦:“动念是在四年以前了,两年前真正着手筹备。我们曾经引进过白俄罗斯国家模范剧院的《婚礼》,是他们剧团为这个剧排的第17个版本。我觉得我们人艺,也可以有很多版本、不同解读的《雷雨》。这才是我们人艺的态度。”

因此,这一版《雷雨》不仅增加了序幕和尾声,更在角色及人物关系上有了新创造。在这个新排版本中,曾经饰演周萍的濮存昕“升级”为老爷周朴园,同时“升级”的还有曾经饰演繁漪的龚丽君和曾经饰演四凤的白荟,这次,她们分别成为了鲁侍萍和繁漪。熟悉的演员,熟悉的角色,但是演员与角色,角色与角色的关系,都给了观众想象之中,却又意料之外的感觉。“每个人都是温暖的。”在濮存昕看来,曹禺用诗化的语言,赋予了笔下每个人物无限的爱与悲悯,“剧场是一个产生奇迹的地方,观众是为了寻求奇迹才走进剧场。”

本剧另一位导演唐烨讲述此次创作的目标,是“解密曹禺在作品中体现的情怀和精神内涵”:“比如,周朴园为什么要搬家?其实是揭示了一个大主题,暗示了他对家庭风波的知晓。比如鲁侍萍在剧中唯一一次叫了‘朴园’,这背后又是怎样的情感?还有周萍手里的枪又是谁给的?这些细节我们都是从曹禺先生1934年的未删改的剧本中找到的。他们就像一个个线索,把它们串起来,让我们生发出对角色的不同解释。”

新版周朴园既开放又压抑

新版《雷雨》中,濮存昕饰演的周朴园,作为一个曾经有过留洋经历的封建家长,在教育孩子等很多方面又具有西式思想,让人看到的不再是以往认识中冷漠、刻板的周朴园,而是一个开放与压抑交织在一起的复杂人物。已经演了三十多年《雷雨》、被誉为“天字一号蘩漪”的龚丽君,这一次以全新的“鲁侍萍”身份亮相,给人带来了更大的惊喜,甚至让人感到,正是由于她的出场揭开了所有的秘密,激化了所有的矛盾;而她的隐忍、坚韧、倔强、包容、呐喊、爆发,也具有着强烈的“雷雨精神”。白荟饰演的蘩漪,则以外放和近乎疯狂的表现,诠释着人物的悲剧力量。人艺老演员李洪涛饰演的鲁贵,不再只有小人物的奸猾,而是多了跟四凤之间的父女亲情,多了这个人物在自己立场上生发出的合理性。而一众年轻演员的加入,也让人看到北京人艺新生代在塑造角色方面的能力,王俊淇饰演的大少爷周萍,胆怯懦弱;陈红旭饰演的四凤,质朴善良;徐督饰演的周冲,充满理想;解天饰演的鲁大海,憨直勇武,无一不让人心生怜悯。

不仅演员的表演,新版《雷雨》的整个舞台呈现都突出了“诗”的概念,写实与写意的意境相融,充满着强烈的视听冲击力。著名舞美设计师王琛、灯光设计师孟彬和作曲周娟为《雷雨》设计的舞美灯光与音乐,一起参与到了表演当中。舞台上方层峦叠嶂、云波诡谲的“乌云”成为舞美设计的视觉中心,让舞台时刻涌动着风雨欲来的情感能量。位于舞台中央的,是一个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无锡当地古董长沙发,它作为一个重要的舞台意向,代表着也见证着爱与恨的滋生。周家客厅里一层压一层的晦暗纱帘,似乎隐藏着所有的秘密,也让人感到似乎要吞噬一切令人窒息的湿热潮气。同时,按照曹禺先生原作中本身就写有的音乐提示,剧中既使用了评弹《钗头凤》片段的铺垫,又将古典音乐和民族音乐的元素相融合贯穿其中,最后则以钢琴和弦乐作为结尾。“这是一种天堂般的声音,是曹禺先生诗情的怜悯。”两位导演如是说。

《雷雨》剧照 李春光摄

万方观剧感受到“深藏的爱”

谢幕时,观众席如潮的掌声和欢呼声表达了对新版《雷雨》的欣赏与认可。濮存昕向主创和观众们表示感谢同时,也重申了北京人艺的艺术标准:“深刻的思想内涵、深厚的生活体验、鲜明的表现力量、完美的舞台演出质量。我们会继续努力,让经典作品永远演下去。”

曹禺女儿万方看完戏后感慨道:“在我不同年龄阶段,从《雷雨》这部戏中的不同人物身上,对人生有了不同的感悟。我觉得这一版《雷雨》让我更深的触摸到了曾经埋藏在周朴园和侍萍这两个人物深处的生命力,或者说是爱的力量。这个戏中的人物缺少爱,渴望爱,但是求爱而不得,尤其从周朴园和侍萍身上,我感受到了这样一种极大的人生缺憾。其实我们何尝不是以不同的方式爱过又失去?这是我看这一版《雷雨》更深的感受。”

北京人艺人也都表示,“2021年9月24日是曹禺先生诞辰111周年纪念日,也是首都剧场建成六十五周年纪念日。纪念一位剧作家最好的方式是演出他的戏,首都剧场里正在演出巴金原著曹禺编剧的《家》,在新建的北京国际戏剧中心的曹禺剧场里演出曹禺的经典剧作《雷雨》。大日子、大雨,大喜。”(记者 王润)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