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生》又美又飒 收视为何“小透明”?

来源: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韦俏羽 发表时间:2021-09-20 11:08
金羊网  作者:艾修煜、韦俏羽  2021-09-20
节目通过24小时全方位纪录舞蹈生们的合宿、排练、上课及竞争、遴选等环节,展现其业务上的提升蜕变和日常相处趣事。

只比赛不淘汰,导演学员“全女班”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艾修煜 实习生 韦俏羽

由爱奇艺自制的舞蹈竞技成长真人秀《舞蹈生》眼下正在播出,该节目由佟丽娅、金晨、孟美岐担任导师,40位女生成为舞蹈生。节目通过24小时全方位纪录舞蹈生们的合宿、排练、上课及竞争、遴选等环节,展现其业务上的提升蜕变和日常相处趣事。

近年来,国内舞蹈综艺跨过低谷,陆续迎来《这!就是街舞》《热血街舞团》《舞蹈风暴》等出圈之作,制播平台也从电视台延伸到了网络视频领域。作为一档全新舞综,《舞蹈生》又有何特别之处?

避免“一轮游”,气氛更轻松

没有淘汰,是《舞蹈生》与以往舞蹈节目的最大不同。

《舞蹈生》规避了可能令选手“一轮游”的淘汰赛制,40位舞蹈生可以在不担心被淘汰的前提下,自信尝试舞蹈上的突破,同时尽可能展现业务、性格和生活中的更多面,节目氛围也更加轻松活泼。

不过,竞争依然存在。100天的时间里,在导师佟丽娅、金晨和孟美岐的陪伴下,40位舞蹈生不仅将面对数次公演的考验,还将共同角逐总决赛舞台上仅5个的个人专属舞台表演资格。

另外,节目组引入了剧场演出行业中常见的AB角替换机制——两人接受同样训练,担任同一角色的演员,但通常只有A角发生状况无法演出时,B角才有上场的机会。这一设置参照了舞蹈行业的真实生态。新近加盟该节目“大师团”的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舞者唐诗逸便表示:“公演舞台上AB角的概念其实很像舞者在剧场演出的形式。”此外,首期节目还完整呈现了三个大型社交现场:大会议室的初次见面如何破冰?入住同一宿舍后的亲密关系如何建立?初舞台候场的紧张如何缓解?

专业舞者与“小萌新”混搭

全女性阵容,则是《舞蹈生》的另一个特点。不仅有40位女舞蹈生,导师佟丽娅、金晨、孟美岐,甚至后期加入的“大师团”成员唐诗逸、谢欣、王润,也都是清一色的“娘子军”。节目中唯一的男性角色是以罗一舟为代表的“学长”,他起了类似“绿叶配红花”的作用。

专业舞者搭配“小萌新”的舞蹈生阵容,也是节目特色之一。参赛者中不乏实力过硬的专业级选手:舞龄21年的李美慧是美国现代芭蕾舞团的领舞;舞龄19年的栾天奕则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是北京现代芭蕾舞团的当家舞者。

同时,节目中也有自学成才的业余爱好者,比如习舞时长尚不足2年、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专业的林津伊,以及仅仅通过看视频自学宅舞的钟雨芯。此外,节目里还有离开文工团3年、想要重新回归舞台的昔日舞者李繁,以及拥有5年伴舞经历、想要站到舞台中心位的“行业小透明”郭嘉语。对舞蹈生们专业能力的参差,节目中的“实力担当”栾天奕表示接受。她认为:“舞蹈生是一个‘在学习’的状态,而舞者则是一个已经成熟到可以站在舞台上让所有人欣赏的状态。就我个人而言,我或许在某些舞种上已经具备让大家欣赏的状态,但在其他的舞种上,我也还是个学生。”

专业能力和成长经历的差异,让舞蹈生们能选择和呈现的舞种也各不相同。于是,节目将芭蕾舞、现代舞、当代舞、古典舞、民族舞、国标舞、街舞,甚至二次元宅舞等各舞种“一锅烩”。节目组也鼓励舞蹈生“跨界”,比如张乐瑶融合了多个舞种的作品《灵》,便在初舞台上受到导师们的一致赞赏,她也因此顺利拿下A角。

吸睛度不足,节目难出圈

截至9月18日晚,已经上线近一个月的《舞蹈生》仍未在豆瓣开分,观众短评也只有1000余条。在其他社交媒体上,节目同样鲜有水花。

娱乐评论人耳尔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出现这种情况并不令人意外:“首先,舞蹈类综艺的欣赏门槛高,基本盘小,容易出现‘舞高和寡’的现象。”其次,耳尔认为尽管有陈伟霆、梁森、毛不易等合作嘉宾加盟,全女班的阵容在很多时候仍限制了舞蹈作品的编排和舞者的发挥:“比如《舞蹈风暴》第二季中最出圈的作品之一就是黎星与李艳超共同演绎的男女双人舞《花样年华》——顶级男女舞者之间的碰撞,再加上爱恨纠葛的爱情题材,容易让观众共情和认可。而全女班的《舞蹈生》就很难做到这种编配和呈现,从形式上来讲,女子双人舞本就很少见。”

另外,舞蹈类综艺欣赏门槛高,对于观众来说,便更需要统一的标准和明确的审美坐标去指引。而相较同期播出的、专注于单一舞种的《这!就是街舞》,舞种更多样的《舞蹈生》显然评价标准也更模糊。

此外,相较《舞林大会》《舞动奇迹》《舞出我人生》等主打明星或“明星+素人”阵容的舞蹈综艺,以素人为主的《舞蹈生》在吸睛度上也有着天然的不足。豆瓣网友“猫二毛”的评论便具有一定的代表性:“40位漂亮小姐姐很养眼很好看,但大明星来跳舞同样养眼同样好看,还会更有话题度。在赛制没有重大创新的情况下,一帮初出茅庐的青涩舞蹈生带话题、扛收视的能力实在有限,要想吸引大众的目光自然是有点难。”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